莊嚴古剎 北帝廟

北帝廟在中國南方,特別是廣東省向來備受崇拜,此因北帝本是統管北方的神明,廣東人拜北帝是因為北方五行屬水,南方的水都由北方來。再加上從前廣東沿海多以打魚為生,就自然更加敬奉掌管水的北帝。

香港的北帝廟有數間,但澳門就只得氹仔一座,約有一百六十年歷史的北帝古廟。

道教諸神

澳門只有一間北帝古廟,位於氹仔舊城區,是澳門最早的廟宇之一,據廟內的碑牌記載,清代道光二十四年(公元1844年)時曾作修建,是故估計約有百多年歷史。當時的氹仔居民以漁民為主,因此祭祀北帝並在此建立北帝廟。

北帝象徵北極星和玄武,是統理北方之道教大神,北方在五行之中屬水,能統領所有水族與水上事物,北方在五色中屬於黑色,故又稱黑帝。

北帝既為道教之神,所以古廟內除供奉北帝外,同時祭拜華光、金花、關帝、財帛星君及魯班等神祀等道教諸神。每年農曆三月初三為北帝誕,於廟外的空地都會搭戲棚演神功戲,熱鬧非常。

廟內有一條龍骨,不少善信都會摸大骨並放下紅包以祈能保平安。

庇佑明帝

有關北帝的傳說很多,特別是其來源就有很多不同說法,有說是北斗七星之一下凡,又有說是太上老君第八十二次化身,託生於大羅境上無慾天宮,為凈樂國王及善勝皇后之子,更有說本是宋朝的一個屠夫,修道後成仙。

由唐朝開始,崇信道教的皇帝便不斷加封北帝,但直到明朝時,北帝更成為了明朝宗室的守護神。

傳說中明太祖朱元璋曾獲真武大帝護佑而躲過敵兵追殺,統一天下後,便即冊封玄天上帝。據說朱元璋與陳友諒激戰期間,曾因兵敗走入武當山,更藏身真武廟內躲避追兵,傳說朱元璋扯破蜘蛛網入廟藏身後,蜘蛛網竟自行變回原狀,以此騙過追兵耳目,平安脫險。

朱元璋登基後,即改建廟宇重塑神像,獻上「北極殿」匾額,開封真武大帝為玄天上帝,明朝各帝此後皆以玄天上帝為護國神。

北帝封號極多,掌管北方及所有水中事物。

龍骨保佑

澳門北帝廟外貌莊嚴,門廊上有各種七彩壁畫及雕刻裝飾,廟中最具特色的,當屬一條龍骨,據說有保庇之效,不少到北帝廟祭祀的善信,都會摸摸龍骨以求全家得保平安。

李丞責博士亦供奉北帝,澳門的北帝廟更是他最常參拜燒香的北帝廟之一。

北帝廟位於氹仔地堡街嘉妹前地(手信街及豬扒包附近)

廟內供奉有金花夫人等道教神祇。

中國傳統廟宇當然少不得土地公。

神機小貼士 真武化身

明朝諸帝均信奉北帝,明成祖朱棣更是表表者。傳說他發動靖難之變,成功奪得帝位後,便宣稱是因為得到北帝之助,自己更是北帝化身,此後在各衙門中都建廟和供奉北帝,直至明朝滅亡,北帝都是明朝官府以至民間供奉和信仰的重要神祇。

北帝更是武神和戰神,明朝時征戰前都會祭祀北帝,直到清朝時因為不想人民懷念前朝,是故減少祭祀,北帝武神的角色亦漸漸由民間的關帝取代。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