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許多年,我都很仔細、很留心地聆聽溫家寶總理的談話,每年人大開幕長達兩小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我都盡可能看電視現場轉播,因為溫總理講話很直接,少轉彎抹角。 2007年 11月,溫總理說港股直通車停開了,牛市就見了頂; 2008年 11月,溫總理說中央將投入 4萬億元人民幣搞基建,熊市也見了底。今年,溫總理的人大工作報告的重心是甚麼?是四個「不」字。「不穩定、不協調、不平衡、不可持續。」這是改革開放 30年的副作用。不穩定是貧富懸殊、物價上升,部份城市樓價上升過快;不協調是城鄉發展不協調,農林仍處於落後水平;不平衡是貿易不平衡,貿易出超過大導致貿易磨擦日增;不可持續性是能源消耗過大、環保不力。

增最低工資抗貧富懸殊

如何補救?補救方法就列在「十二.五」規劃內,處理貧富懸殊的方法之一是增加最低工資,推動內需市場,鼓勵服務業投資以增加就業機會,利用龐大的外滙來推動進口,壓抑物價。至於壓抑樓價,溫總提出 3個方法,第一是今年建 1000萬套保障房,第二是傳統的調控,第三是改變地方官員的考核指標,我認為第三個方法最重要。以往,地方官員的考核指標以推動經濟增長為主,現在,誰建保障房不力,誰丟官,大家要好好把握這 1000萬套保障房所帶來的商機與投資機會。處理城鄉發展不協調的問題,溫總的處方是,家電繼續下農村,鼓勵借錢給農民改進耕種效益,增加補貼。處理貿易不平衡的最簡單方法,當然是增加入口,不久前,我就向大家提起 G20財長會議時中國財長主動提出以貿易賬為國際經濟失衡的衡量標準,中國政府早已做好準備今後要大大的增加入口。最後是可持續發展,節能環保已不是新鮮話題,但是仍要強調。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