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一段日子的光大控股( 165)近期走勢大有改善,上周五以大陽燭升破小雙底頸線和平行下降通道頂,技術指標初現強勢,以突破通道頂計,短期量度升幅目標 19.10元。從周線圖分析,過去一年半光控股價在 15.40元至 23.40元橫行,上月試底後再現升勢,中線可望重返橫行區頂部,潛在升幅達 35%。光控主要從事投資活動及提供金融服務,估值偏低,市場一旦重新評估其價值,股價即可大升。光控旗下有兩項重要資產,分別是光大銀行 4.51%股權,以及光大證券 33.33%權益。光銀與光證均已於 A股上市,光銀上周五收報 3.99元人民幣,光證則收報 15.97元人民幣,光控持有兩者的股權,時值共達約 298億港元,剛好相當於光控現時市值,換言之光控的其他資產,包括淨現金 11.53億元和本港業務,完全免費贈送,如此估值自然偏低。光控在本港的業務包括證券經紀、投資銀行、直接投資和資產管理業務等,其中直接投資業務發展迅速,已管理 7個投資基金,所管理的資產公允值達 100億元。去年 11月,光控宣佈將經營本港業務的光大證券國際的 51%權益,注入內地的光證。據管理層解釋,光證國際的零售經紀業務有三分之二的客戶來自內地,該宗交易有利於整合集團在中港的業務,大行亦普遍認為此舉可產生協同效應。

光銀績優光證進步

光控估值低,應與去年上半年盈利倒退 38.11%至 4.45億元有關。業績倒退有 3大原因,一是內地股市下滑,光證業績欠佳;二是光銀沒有派發 09年度末期股息;其三是光證於 09年上市時帶來的一次性非實質出售盈利,去年上半年並無此等收益。最近光證發表業績速報,去年全年淨利潤 22.09億元人民幣,按年減 21.86%,雖然仍是倒退,但已較上半年的減少近 32%為佳。至於光銀,去年淨利潤達 126.78億元人民幣,增近 66%,相當不俗。由此看來光控下半年業績應勝上半年。光銀去年 8月於 A股上市後,正準備發行 H股於本港上市,若有進一步消息,相信對光控股價會有支持作用。買賣策略: 17.40元或以下買入,目標 19.10元,跌破 16.90元止蝕。邱古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