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春天很濕滯,水氣霉味一齊來,看見家中的「哭牆」,真是欲哭無淚!為免衣物、牆身齊齊生菇,惟有出動抽濕機,不過部部聲稱勁抽慳電,實情邊部才是抽水王?記者:蔡慧敏攝影:王文忠Model: Connie@Starz people

壓縮乾爽 熱石寧靜

市面上的抽濕機主要可分為兩種:壓縮式和熱石式。前者用壓縮機把雪種在冷管和散熱管之間循環,溫差會把水份凝結,令排出的空氣變得乾爽溫暖。熱石式則是近年新品,用「熱交換器」取代壓縮機和雪種,較寧靜,機身又輕巧。缺點是耗電量較高。有說熱石式在氣溫低(約 20℃)、濕度高的環境,抽濕效果比壓縮式好,但香港幾何會在 20℃以下開抽濕機?因應家中面積,揀一部大小剛好,慳位又慳電的吧。以 100呎的房間為例,可選擇 14至 20公升。近海、潮濕的地區,則可買再「勁抽」一點的。

能源效益可參考: 放大圖片
■壓縮式抽濕機動輒 10kg,最好揀個有四輪、可 360度轉動的。

■壓縮式抽濕機動輒 10kg,最好揀個有四輪、可 360度轉動的。

每部抽濕機都有標明抽水量。廠商一般在 30℃、相對濕度達 80%的環境進行測試,如此「濕熱」,抽濕量必然大。而機電工程署則會在 26.7℃、相對濕度 60%做測試,較為接近「現實」。同一部機的抽濕量往往會暴跌一半!所以若買了 18L的抽濕機回家,發現每日收集到的水「唔夠秤」,實屬正常。要知哪一部最慳電,最直接的方法是計算每度電可抽多少水。暫且相信各品牌所列的抽水量和耗電量,「能源效益」雖有報大數之嫌,但仍可作為參考之用。

功能大同小異

近年推出的抽濕機功能多多,乾衣、香薰、負離子空氣淨化樣樣齊。但實際分別不大。以乾衣為例,其實只是設不停運作的模式,以及調校風板的角度罷了。就算沒乾衣功能的抽濕機,其實都可有此效果。有負離子功能的,可吸除空氣中的異味,頗實用。但更重要的是隔塵網是否夠細密。家有寵物的更要勤於清洗。水箱也要夠大,這便不用頻頻倒水。

放大圖片
■部份型號除了可拆出隔塵網外,活性炭、負離子等不能清洗內層也要定期更換。

■部份型號除了可拆出隔塵網外,活性炭、負離子等不能清洗內層也要定期更換。

放大圖片
■大部份抽濕機都設有排水口,不能輕易移動。

■大部份抽濕機都設有排水口,不能輕易移動。

 

吸濕小物 放大圖片

 

Smartech Eco Egg SD-1200$498。外形可愛,用電熱原理抽濕,每日可抽水 100ml。( a)

放大圖片

 

Smartech環保抽濕盒 SD-3121$198。內裏的乾燥劑可插電烘乾再用,夠環保。( a)

放大圖片

 

木炭除臭蛋,有效期 2年。可放在房間、廁所、雪櫃。$90/ each( d)

抽水大比拼Whirlpool SS119$2,389(b) 放大圖片

 

種類:壓縮式抽水量: 12L/天(廠方標準: 30℃/ 80%)/6.3L(能源標籤標準: 26.7℃/ 60%)耗電量:未有列明 能源效益(公升/度): 1.65#水箱容量: 4.5L 時間掣: 2-12小時體積: 51.7× 17.2× 38.7cm其他:獲機電署一級能源標籤;有濕度顯示、香薰匣、雙層隔塵網。

Smartech Ionic Aqua SD-1196$1,998( a) 放大圖片

 

種類:壓縮式抽水量: 18L/天耗電量: 360W能源效益(公升/度): 2.08水箱容量: 2.8L時間掣: 1-24小時體積: 30.7× 24.3× 54.3cm其他:有 4個轆、可 360度轉。電線藏在機身內,又靚又易收納,設 3層隔塵網。

Telefunken TFDE 2008i$1,680( b) 放大圖片

 

種類:熱石式抽水量: 8L/天耗電量: 650W能源效益(公升/度): 0.51水箱容量: 2L時間掣: 1-8小時體積: 35.1× 18.8× 50 cm其他:有濕度顯示

German Pool DH 308 D$2,180( c) 放大圖片

 

種類:熱石式聲稱抽水量: 8L/天耗電量: 630W能源效益(公升/度): 0.53水箱容量: 2L時間掣: 2-8小時體積: 49.5× 17× 32.9 cm其他:外形醒目,機身輕盈。

#資料來源:機電工程署。經機電署測試所得的數字會較接近現實,不宜與本頁其他品牌比較。

Shop List:

a) Smartech 2578 8813b) Sogo 2751 4604c) German Pool 2333 6245d) city'super 2506 2888e) Zacca Freeq 2369 8448


■春天晾衫好煩惱?沒有抽濕機坐鎮,真是好易生菇。
1.天鵝衣架$155、 2.絲帶蝴蝶衣架$138、 3.兔仔廢紙箱$168( 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