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每桶升逾百美元,發展其他能源益見重要。中央近年大力推動使用天然氣,既因環保,亦為減少對石油的依賴。按「十二.五」規劃, 2015年中國天然氣消費目標初步定為 2600億立方米,較去年的消費量 1072億立方米大增 142%。在國策支持下,燃氣股仍有龐大的發展空間。燃氣股當中,昆侖能源( 135)得母公司中石油( 857)悉心扶持,培養為集團的天然氣業務旗艦,連環注資已展開,管理層信心十足,表明 5年內昆能將晉身年入逾 1000億元的巨企,未來幾年高增長可期,值得長期留意。昆能全面轉向發展天然氣業務後,已作過多次收購,年來投得母公司的大連液化天然氣 75%股權,又與天津燃氣集團成立合營公司建設與營運燃氣管道。最新的一次收購,是以底價成功投得母公司標售的北京天然氣管道 60%股權,代價 188.71億元人民幣,以發行新股支付,該項交易將於本周五的股東特別大會上議決,由於收購對昆能十分有利,相信會獲得通過。北京天然氣管道公司 09年度的稅後純利 25億元人民幣,收購價約相當於 12.5倍 PE,保守估計該公司去年純利增長兩成,收購 PE更低至 10.5倍,遠低於昆能本身的二十多倍預期 PE,顯見母公司的眷顧。

5年後預期年入千億

北京天然氣管道的主要業務,是通過陝西──北京管道向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山西及陝西輸送天然氣,當中的陝京一線及陝京二線管道已在營運,每年輸送能力達 200億立方米。陝京三線管道仍在建設中,設計年輸送能力約為 150億立方米,管道的第一期工程已完成,並於去年底營運,整條管道完成後,預料將成為昆能的增長動力。昆能主席李華林較早前在股東會上預言, 2015年度昆能收入將升至 500億至 1000億元。集團去年收入估計不過 80多億元,要快高長大,注資併購是不二法門,完成北京天然氣管道的收購後,相信注資陸續有來,而且規模會更大,其中一個可能的項目,估計是遼河石油天然氣。買賣策略: 12.10元或以下買入,目標 14元,跌破 11.60元止蝕。邱古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