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爆發 三院舍 57人中招兩歲女併發腦炎 確診豬流感

今個冬天特別寒冷,令流感高峯期提前一個月殺到,過去一日新增三宗院舍及學校爆發個案,多達 57人中招。日前因流感疑併發腦炎的兩歲女童,確診患上豬流感。同時,公立醫院過去一周內最少有四名壯年人感染嚴重豬流感入院。當局呼籲高危一族及醫護人員盡快接受疫苗注射,減低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風險。記者:鍾麗霞

本港過去一日新增三宗流感爆發個案,分別在荔枝角收押所、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小學及葵涌醫院一個男病房。

收押所 24人中招

其中荔枝角收押所 24名 21至 58歲的被還押男子,本月 11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和喉嚨痛等呼吸道感染症狀,求診後全部人毋須入院,兩人的咽喉樣本化驗結果顯示對豬流感呈陽性反應。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小學則有 20名年齡介乎 7至 10歲的學生,本月 6日起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全部學生不必入院,現時病情穩定,正化驗是否染上流感。葵涌醫院一個男病房本月 13日起,先後有 12名 23至 59歲病人,以及一名職員陸續出現發燒及感冒病徵,其中 10人對甲型流感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一名病人轉送瑪嘉烈醫院隔離治療,其餘病人情況穩定,患病職員正休假。該病房已暫停接收新症及探訪,院方已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另外,在明愛醫院深切治療病房留醫的一名 32歲流感病人,昨日仍然危殆,但病情改善,已毋須使用儀器輔助呼吸。流感疫潮來勢洶洶,但仍有不少高危族未打針。衞生防護中心估計暫時僅有 32萬人打針,較去年少兩、三成,醫護的打針人數更不及去年的一半。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表示,以往流感高峯期一般是 2至 3月才開始,今年或因天氣寒冷提早來臨,本港近期的流感個案有七成半是豬流感,感染後病徵一般會較嚴重,併發症也較多。他指,參考北半球國家的情況,今年的風險相當高,單是英國已有 90多人死亡,呼籲特別是高危人士,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

當局籲接種疫苗

他又提醒醫護人員要注射流感疫苗,因他們的感染風險較普通人高,又可能傳染給病人。他強調今年注射疫苗的風險與過往一樣,無特別提高,接種益處較風險大。


本港踏入流感高峯期,昨日不少市民因發燒及氣促等到急症室求診。黎樹雄攝

錦綉花園死雀帶禽流感病毒

【本報訊】禽流感沉寂兩個月後,再度空襲元朗錦綉花園,漁農自然護理署證實在該處撿走的一隻鵲鴝屍體,對H5禽流感病毒的初步測試呈陽性反應,當局正繼續作進一步確定測試。

當局查雞場無異常

本港去年 11月中確診一名 58歲女病人感染禽流感後再無發現新個案,港府上月初將流感大流行應變級別,由嚴重降回至戒備。本月 17日則在錦綉花園垃圾站附近撿走鵲鴝屍體。鵲鴝是香港常見的留鳥,漁護署已提醒有關物業管理公司加強清潔消毒。漁護署發言人表示,米埔自然護理區及 3個雞場在發現雀屍地點的 3公里範圍內。該署已立即派員到有關雞場巡查,並無發現雞隻異常死亡或有任何禽流感症狀。米埔自然護理區會繼續向公眾開放。雞場及米埔自然護理區會加強預防禽流感措施。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說,今個冬季很少發現野鳥屍體,本港爆發禽流感風險不高。臨近農曆新年,內地運送家禽頻繁,野鳥會飛到家禽聚集地方覓食,他估計該隻野鳥是從家禽感染,再飛到港時突發死亡。

康復者血漿治嚴重豬流感

【本報訊】嚴重豬流感專襲健康壯年人,死亡率可高達五成以上,香港大學醫學院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利用豬流感康復者的恢復期血漿進行治療,可將死亡率降低一半。研究人員進行另一項以血漿製成高免疫球蛋白的雙盲研究,希望利用更濃縮的豬流感抗體提升療效。研究由港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及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孔繁毅領導,研究小組招募豬流感康復者捐出恢復期血漿,並將病人分成兩組,一組 20人接受血漿治療,另一組 73人不接受血漿治療。結果發現前者的死亡率只有 20%,遠低於另一組的 55%

肥胖糖尿病是高危族

孔繁毅表示,參與研究的患者平均 50歲,當中不乏 30、 40歲的壯年人,他們均是服食了抗流感藥物特敏福無效,因病情轉壞需進入深切治療病房。恢復期血漿治療需於病發一周內展開,治療方法是在約 4小時內為患者輸入一包約 500毫升的血漿,通常第 3日開始好轉。有鑑於此療法成效顯著,孔繁毅表示已開展另一項高免疫球蛋白治療研究,希望進一步提高療效,已有 18名患者接受了治療,希望最終有 70至 80名病人參加。他又表示,臨床治療顯示肥胖、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的中年人是感染嚴重豬流感的高危族,「好多人唔當肥係健康問題,未必會留意」,呼籲他們也考慮注射疫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