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把有八十多年歷史的山頂何東花園列為暫定古蹟的期限本月底屆滿,並表明會列為法定古蹟,引起業主何東孫女何勉君強力反彈,首次開腔反駁政府要她以地換地是逼她放棄家族產權,她不會答應。

一生低調、從未做過訪問的何勉君,對政府先斬後奏很不滿,「祖父何東其實很少在這裏居住,而大宅亦曾遭嚴重破壞,已非原貌,不符合古蹟規定。」

何勉君為證實所言非虛,親自帶記者遊走從不開放的大宅。曾盛極一時的何東花園被戰火炸到滿目瘡痍後,五十年代重建成六個獨立單位並分租出去,已不留一絲往日何家居住的痕迹。花園日久失修,大宅芳華蕩然無存。

政府指曾多番游說但她欠缺誠意,何勉君瞪大眼睛不可置信,「是這樣嗎?政府無理我咋。我在這裏長大,如今年紀大了,很不方便,重建都是想能在祖業地上繼續住,不想換到其他沒感情的地方。」

經歷保育甘棠第、景賢里等古蹟的教訓,政府今次明顯強硬得多,可是在保育和保障私有產權之間取得平衡,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的數學。雙方最終可能對簿公堂,誰勝誰負都將會是未來保育戰的重要案例。

何東孫女何勉君首度開腔反駁政府要她以地換地交出何東花園業權,等同逼她放棄祖業。

當車子駛到何東花園大宅正門停車場,何勉君已禮貌地站在外面迎接,一頭銀髮、外披藍色外套配襯淺紫色絲巾,一派大家閨秀風範。何東家族在本港赫赫有名,不過何勉君一直低調生活,不是今次何東花園古蹟戰,她絕不拋頭露面。

「很不合理,這裏是我家族祖業土地,政府可能不明白何東花園作為家族傳承的重要性。」她說話優雅,但聲線卻很不滿。一○年十二月,她向屋宇署申請重建大宅批出後,政府隨即在一一年一月宣布把何東花園列暫定古蹟,拆卸計劃要急煞停。她和政府來回商討多次,都無法取得共識。暫定古蹟將於一月底到期,日前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便說,會依法將何東花園定為法定古蹟,給予永久保護,業主不能拆卸或作任何改動。

何東花園佔地十二萬平方呎,何勉君透露若重建成十幢洋房,價值將達七十億元。

何勉君是現時何東花園唯一業主,據悉其父親何世禮將軍去世後,將物業留給她和兄長何鴻毅,二人各佔一半,直至年前何勉君全數購入業權。

何東大宅坐落山頂道,靠山面海坐北向南,佔地約十二萬平方呎,其中大宅部分約佔四萬平方呎,花園建有中式庭園、魚池、塔樓及泳池,四處被檸檬樹、柚子樹和有兩層樓高的巨型桔樹包圍。

「以前我常常種花。」何勉君帶記者遊花園,這幢八十多年的祖業相信多年沒維修,到處透出殘舊的氣息,魚池、菜田都荒廢了,往來小路堆滿大量落葉,明顯很久沒人料理。

去年十月,林鄭月娥與古物諮詢委員會開會後決定啟動將何東花園正式列為古蹟的程序,但何勉君隨即向特首提出反對,雙方爭持不下。

主樓維修費用高昂

進入從未向外人開放的主樓,原來亦已面目全非,偌大的內櫳被間成六間獨立單位,最細的一人單位都有近千呎,最大的四千多呎,各自廚廁獨立。六個單位一直出租,連差餉單都分成六張,兩年前何勉君打算拆卸重建,才分別收回單位。

曾經是名流顯赫流連之地,今日已變成超級「劏房」。內裏裝潢算不上華麗,僅散落三兩件英式傢俬,但從其極高的樓底、精緻的窗框雕花、特色歐式圓柱等,仍見大戶人家氣派。

走勻全屋,找不到有關何東或跟何家家族有關的陳設,只有何勉君自己居住的單位內,仍放有一張爺爺的畫像。「年紀大了,主樓失修嚴重,水電等維修費用也不便宜,將來重建成十間獨立屋後,自己住一間,其餘的歡迎何家後人回來聚居。」何勉君說,重建並非為了賺錢。

何東花園內有菜田,種出來的菜未必最好味,但肯定是全港地價最貴,可惜菜田現已被荒廢。

外間認為何東花園滿有歷史感,因為在殖民地早期,法律明文規定華人不得住山頂和半山,獨何東例外,但何勉君說:「何東是混血兒,不是純種中國人。」間接否認這項特殊的歷史。

她亦澄清說:「何東主要住在西摩道,很少在這邊。」真正有何東生活歷史印記的西摩道紅屋,其後人早在六九年以六百萬賣給「新地三俠」郭得勝、李兆基和馮景禧,紅屋其後改建成今日的香港花園。當年社會保育意識不及今日,這幢古蹟反而灰飛湮滅。

在古蹟戰上,政府曾透露業主欠誠意,她不可置信地說:「是這樣嗎?政府無理我咋。」

要數花園最有中西合璧的特色建築就是這個水池,上面的雕像不是聖母或小天使,而是一個觀音。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