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大選結果揭盅,國民黨馬英九以六百八十七萬對六百零八萬票,力壓民進黨蔡英文連任成功,但比上屆少一百萬票,顯示部分票源流失。

馬英九勝八十萬票,全因兵行險着,大打兩岸關係牌,製造兩岸不明朗會引起動盪,逼民進黨表態,成功激起台商的恐懼,大力挺馬,令馬英九與國民黨力保不失。

本刊直擊台灣選舉,多位政商界猛人均認為馬英九連任成功,有利兩岸關係穩定,但台灣社會內部隱憂多多,馬英九未來四年執政之路,相當難行。

做不成第一個台灣女總統,蔡英文即時辭去黨主席。黨內除人才凋零外,近年台灣人心亦思變,民進黨堅持台獨和反商仇富思想會是該黨日後發展的最大障礙。

馬英九得六百八十七萬票,國民黨的基本票倉大部分全保住,選前最後一晚在總統府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造勢大會,忠實支持者空群而出挺馬。

馬英九連任成功,他出席競選總部祝捷大會時振臂高呼,感謝選民再給他四年執政機會。

「恭喜大家,我們贏了!」上周末晚上八點,雖然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仍未公布正式選舉結果,但已知勝券在握的馬英九,提早現身國民黨總部的祝捷大會,他一改以往謹慎內斂的作風,在大雨滂沱底下,激動地高舉勝利手勢大聲歡呼。

馬英九隨後開國際記者會,面對眾多海外記者,他更嫌記者提問不夠多,不斷主動加時,「欽點」一間又一間的通訊社補充發問,直至記者問無可問才完場,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馬英九以至國民黨上下可謂欣喜若狂,因為最終比蔡英文多出八十萬票,超出選前估計的五十萬票,得票率亦超過一半,達百分之五十一點六;不過,相對馬英九上屆有七百多萬票,兼狂贏對手二百多萬票,顯示國民黨在勝利歡呼聲的同時,亦響起警號。

台灣總統大選選舉氣氛一直冷淡,直至選前最後一星期,雙英才鬥到難分難解,投票日前幾天,不論國民黨、民進黨甚至獨立機構的民調都無法確定誰可穩勝。

民進黨渴望再執政、也希望出現第一位女總統,但一切都隨蔡英文敗選而落空。(路透社)

得票比上屆少

勝負難料下,馬英九與蔡英文四出到台中、苗栗、桃園等多個傳統大票倉拉票,馬英九雙手握到劇烈腫痛、蔡英文右手虎口位更被選民扯至爆裂,雖然手痛也要繼續。

藍綠各自在台北台南穩守地盤,中部地區遂成決戰之地,有二百八十萬人口的台中更屬兵家必爭,馬英九與副手吳敦義數次前往台中「掃街」,綠營亦將最後兩場造勢大會之一移師台中舉行。

最後關頭,藍綠陣營各有撒手鐧,民進黨請出已逾九十歲、剛做完腸癌手術的前總統李登輝出台撐蔡英文,高叫「讓蔡英文當總統」,將蔡的人氣谷上頂峰。

不過國民黨的超級王牌,是商界全力挺馬,瘋狂「護盤」。

「真的很難想像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關係,更無法理解,真的有人相信沒有九二共識,一切都會照舊不變。」去年剛入股香港無綫電視的台灣宏達電子(HTC)負責人王雪紅說。作為全球五大手機品牌之一的負責人,她在投票前一日匆匆自美國趕返台北投票,更開記招表態。除了王雪紅,長榮集團張榮發、台塑集團王文淵、鴻海郭台銘、國泰金控蔡宏圖、台積電張忠謀等台灣「大孖沙」亦紛紛開腔支持馬英九。

馬英九太太周美青今屆全程為夫助選,搶得大量的婦女票,絕對是一大功臣。

郭台銘包機催票

一早已回台灣的郭台銘手中只有一票,不過投票前兩日,他個人就包下十二班由上海飛台灣的專機,讓二千多名在大陸的員工回台投票;台灣商界更指連阿扁的「老友」、過去一直挺綠的奇美集團許文龍亦於最後關頭轉軚。

商界出錢出力,馬英九總統寶座得保,「馬英九連任,今後四年政策主軸相信還是兩岸關係,前四年落實了大三通、兩岸司法協作打擊犯罪,後四年將要繼續推動更多協議。不過,過去四年普通市民對馬英九推行這些政策沒有太大感覺,國民黨內部也有很多矛盾,他連任後,和其他在野黨的關係,都比四年前更棘手,這些都是他馬上要解決的。」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接受本刊專訪時說。

親民黨宋楚瑜呼籲「棄馬保宋」雖未成功,但亦有三十六萬泛藍支持者投他一票,拉票期間,不少熱情支持者狂塞「利是」給他作選舉經費。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