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檔小炒,夠鑊氣又惹味,將大牌檔風味帶返屋企,請客、睇波、飲啤酒都勁啱 Feel。濃香的金不換雞煲,送飯最夠味、辣辣哋嘅川菜乾煸四季豆,豆脆香濃,這些快、靚、正的惹味菜式,易學又易做,簡簡單單都可以在家做到大牌檔風味!記者:吳韻菁攝影:王文忠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308111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黃漢麟(連鎖餐廳廚師)曾於中華廚藝學院修讀廚藝課程,熱愛港式美食,擅長港式小炒。

煮題 自家大牌檔有料到草果 治反胃惡心 放大圖片

 

略帶辛味,多用於調製滷水,烹調肉類、菜餚能夠帶出香味。對反胃惡心有一定療效。

香葉 去腥不宜多放 放大圖片

 

又叫月桂葉,具有去腥作用,常用於醃漬食物,但不宜多放,否則其濃烈的氣味會蓋過食材原味。

四季豆 必須徹底煮熟 放大圖片

 

含有豆素和皂素,生食對人體有害,須煮熟後才能破壞毒素。多吃有助於改善貧血症狀。

金不換 殺菌提神 放大圖片

 

又叫九層塔、十里香,能帶出肉及海鮮的味道。它更具殺菌、提神等功效。

鮮百合 能治百合病 放大圖片

 

中醫指百合能治「百合病」,即神經衰弱、情緒不穩等病症,百合可以煲湯或做糖水,快炒亦宜。

鴨舌 忌與大蒜同吃 放大圖片

 

宜用滷、燒、燜等烹調方法,吃起來有一股韌勁。

①金不換雞煲 放大圖片

 

古時,金不換矜貴到有錢都未必買到,最啱做香口菜式,只要與肉類略炒,便能帶出鮮味。

材料

雞 1隻、雞髀菇 2個、乾葱 3粒、薑片 15克、蒜茸 4粒、葱白 6條、金不換 10片醃料:幼鹽/生抽各 1茶匙、雞粉 2茶匙、砂糖/老抽各半茶匙、生粉 1 1/2茶匙、生油 1湯匙調味料:紹興酒 2湯匙、蠔油 1湯匙、鹽少許

做法

1.先將雞斬件,加入生粉、糖、生抽、老抽、鹽、雞粉、生油拌勻醃 5分鐘。2.雞髀菇用滾刀法切件;開大火煲滾水,加入鹽、雞髀菇,汆水 3分鐘,撈起備用。3.開大火,燒熱鑊落油,放入雞件、薑片、乾葱,炸熟後撈起,只留雞件備用。4.燒熱鑊下蒜茸、雞件、雞髀菇、葱白、金不換、蠔油及紹興酒炒勻即可。

貼士 放大圖片

 

炸雞時,一次過落雞件會令油溫急降,分開兩三次落,炸出來的雞會特別好味。

②花雕醉鴨舌 放大圖片

 

浸完花雕的鴨舌,有花雕酒香氣,但不會太濃烈,口感仲好爽。

材料

鴨舌 180克、薑片 10片醬汁:清水 500毫升、幼鹽/雞粉各 3茶匙、香葉 4片、花雕酒 150毫升、玫瑰露酒 25毫升、八角/草果各 2粒、沙薑 2片

做法

1.煲滾水,將薑、鴨舌同灼 7分鐘至熟,鴨舌連薑撈起,放冰水浸 1分鐘,撈起鴨舌瀝乾備用。2.開中火,放水、沙薑、八角、草果、香葉,煲滾後熄火,略攤凉。3.加入雞粉、幼鹽拌勻後,再加入玫瑰露酒、花雕酒拌勻,放入鴨舌,蓋上保鮮紙浸 2小時即成。

貼士 放大圖片

 

如果想方便點,可在上海雜貨店買糟鹵滷水汁,用來浸鴨舌效果亦佳。

③鮮百合翠玉瓜炒蝦球 放大圖片

 

這道菜有鮮百合和翠玉瓜的爽脆清新,還有蝦球的鮮味;而且,中醫指百合還有能治百合病的功效,非常健康。

材料

鮮百合 1個、翠玉瓜 2條、蝦仁 10隻、蒜茸 2粒、薑片數片、甘笋片 15克、紹興酒 1茶匙、鹽少許醃料:生粉/胡椒粉/幼鹽各 1茶匙芡汁:生粉水 2湯匙、幼鹽/雞粉/蠔油各 1茶匙、砂糖半茶匙

做法

1.蝦仁開背,用生粉、胡椒粉及幼鹽醃 10分鐘。2.翠玉瓜一開四後,去瓤,切成片狀。3.開大火煲滾水,加入鹽、百合、甘笋片、翠玉瓜片汆水 3分鐘,撈起備用。4.生粉水、幼鹽、糖、雞粉、蠔油拌勻成芡汁,備用。5.開中火,燒熱鑊下油,將蝦仁拉油 1分鐘,撈起備用。6.原鑊落油,爆香薑片、蒜茸,放入翠玉瓜片、甘笋片、鮮百合、蝦球、芡汁快炒至收汁,灒入紹興酒即可。

貼士 放大圖片

 

翠玉瓜汆水時不宜灼太久,因會太腍影響口感,炒出來便不好吃了。

④乾煸四季豆 放大圖片

 

乾煸是川菜的一種烹調方法,雖然有點辣,但自己煮,就可以控制辣度,冬天食便最適合。

材料

二金條辣椒乾碎 3克、四季豆(折段) 300克、牛肉碎 50克、四川芽菜(切細末) 20克、葱花 1湯匙、薑末 10克、蒜茸 2粒醃料:胡椒粉/生粉/生抽各 1茶匙調味料:幼鹽/麻油各半茶匙、雞粉 1茶匙、紹興酒 1湯匙

做法

1.牛肉碎用生粉、胡椒粉、生抽拌勻,醃 15分鐘,備用。2.開大火燒熱鑊下油,將四季豆炸至皺皮,盛起備用。3.開大火燒熱鑊下油,加入牛肉煸香後,放入薑末、蒜茸、辣椒乾碎、四川芽菜、四季豆、雞粉、幼鹽、紹興酒、麻油、葱花煸至乾身即可。

貼士 放大圖片

 

生的四季豆含毒性,所以一定要煮熟;炸至全熟的四季豆會皺皮,顏色較翠綠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