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取地成本低 樓價不會受壓

日前,特區政府提出一個規模相當大的全港性的填海計劃供公眾諮詢,香港政府已經好幾年不談填海了,那是在維港填海計劃輸了官司之後,不過,當時法院所判下命令只是不可在維港範圍內填海,維港之外還是可以填,不過,既然當時群情洶湧,都在反對維港填海,特區政府也就將所有的填海計劃束之高閣,不談填海了,事隔多年,再度提起填海,為甚麼?

理由是填海是成本最低的獲取官地的方法,我所說的成本包括金錢上的成本及政治成本,填海反對者比較少,基本上只有環保分子及無敵海景會因填海而失去的物業業主,當年反對維港填海者是基於另一個議題,那是多年來維港經過不斷地填海,已漸漸變為「維河」,就像今日的沙田城門河,多年前,那是一片汪洋大海,今日變成很窄的河,因此這一次政府建議的二十五個填海的選址,都有寬闊的海面,其中一些更是離島。

政府在中環填海惹來不少團體反對,所以今次建議填海的地方在新界及離島。

免新界收地麻煩

香港的填海歷史已有超過一百年以上,一百多年前當英國人來到香港時,香港島基本上是由多座大山組成,天然海岸線是一片片的峭壁,大山直插入海,才形成天然港水港,這樣的環境不填海根本不適合居住,後來,港英殖民地政府開發新界,但是,因為新界是租界,有原住民的利益涉及其間,處理逼遷的工夫不簡單,取得官地的最簡單方法,沒有政治壓力的方法就是填海,今日的沙田、大圍、大埔工業區、屯門、天水圍……全是填海填出來的。

特區政府成立後,新界原居民權益不變,公務員延續殖民政府的思維,也以填海為最直接簡單的獲得土地的方法,比較創新的思維是利用岩洞,不過,要人們居住在不見天日的岩洞,恐怕不易獲得支持,岩洞只能做非居住的其他用途。

填海會不會影響樓價?當然不會,填海取地開發,是許多年之後的事,填海只不過是政府不打算改變市區建築的高度,不打算加速市區重建,不打算改變新界丁屋的高度限制,不打算將郊野公園變成住宅用地……在其他取得土地的方法不管用時,政府自然想填海,當然,諮詢過程還得說服環保分子。

長洲發展潛力大

這次的諮詢,相當新鮮的建議是在離島填海。單是長洲就建議填出一千五百公頃的土地,長洲面積將大大增加,變成一個大島,比機場還大的島,的確可以住很多人,當然,交通配套也必須趕上,如果長洲填海計劃獲得通過,長洲就不再是今日的度假島,而是比愉景灣、馬灣更熱鬧的離島居所,有相當的發展潛力,你有沒有興趣賭一賭運氣?先在長洲買間度假屋等運氣?當然如果你目前擁有的物業的無敵海景會有機會填海,也該考慮趁早賣掉,當然,一切仍是諮詢中,任何行動皆是賭運氣。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