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最暢銷的香煙牌子萬寶路,趁農曆新年前推出「新春特別版」包裝,乘機將俗稱「紅萬」的紅色萬寶路售價調高 1元至每包 40元,加幅 2.56%。有煙民及立法會議員批評萬寶路偷偷加價,令基層煙民百上加斤。據了解,代理商先推一款新包裝旨在測試市場,如煙民對加價反應不大,考慮將萬寶路旗下其他多款香煙也推加價包裝。記者:馮永堅 林社炳

萬寶路現有數款香煙產品,包括普通、特醇、薄荷等口味,當中以「紅萬」最暢銷。有報攤負責人表示,本周開始發覺紅萬煙盒圖案有所不同,新包裝的正面及背面位置,各印了一匹招牌金色的躍馬圖案;「 Marlboro」英文字體較以往縮小。唯一不變的是,新舊煙盒中依然印有政府規定的警告字句。

MORE及 WINNER加兩元 放大圖片
有便利店暗中調高 MORE及 WINNER煙的售價,每包較報販賣貴兩元。<br/>韋志滿攝

有便利店暗中調高 MORE及 WINNER煙的售價,每包較報販賣貴兩元。韋志滿攝

包裝改了,價錢貴了。記者昨日走訪灣仔區多個報攤,發現已有新春特別版萬寶路出售,舊裝紅萬則買少見少。有報販說,特別版包裝較舊包裝貴 1蚊,未知特別版日後會否完全取代舊包裝,「都未知過年之後紅萬會唔會賣番原價」。報販除篤爆紅萬加價外,亦指在便利店出售的另外兩隻香煙牌子「 MORE」及「 WINNER」,每包售價雙雙由 32元加至 34元,較報攤賣貴 2元。政府不斷擴大禁煙範圍,香煙又不斷加價,煙民「冇啖好食」。有煙民指紅萬加價「離譜」,寧願選購較平包裝;也有食萬寶路的煙民說,已改食其他售價較平的香煙及減少份量,「以前每日平均食一包,家盡量減少啦,一日只係食半包」。

梁國雄批評煙商斂財 放大圖片
煙民稱慳得一元得一元,不會講求包裝。

煙民稱慳得一元得一元,不會講求包裝。

本身是煙民的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批評,萬寶路借新包裝加價是不顧基層煙民權益,「煙係煙民嘅生活必需品,加價即係向煙民開刀,佢咁做係斂財」。香港報販協會副主席鄧入明說,暫時只有紅萬寶路推出特別版包裝及加價,又指煙草商還規定報販每次至少入 10條煙才有供應。萬寶路本港代理商菲利浦莫理斯發言人接受查詢時證實,本周一起( 17日)陸續在各零售點推出新年特別版紅萬,由於包裝改變,建議零售價為 40元。發言人續指,舊裝紅萬及其他萬寶路的零售價維持不變,但沒說明過年後是否回復 39元的舊包裝。有代理商職員私下表示,若市場不抗拒加價一元的新包裝,其他口味香煙或會推出新春特別版。


萬寶路推出新包裝(右),每包較現有包裝(左)加價一元。

煙草稅再加 私煙更猖獗

【本報訊】政府近年多次以市民健康為由大幅增加煙草稅,最勁一次是在 09年 2月,煙草稅大幅增加 50%,多隻主要牌子香煙售價由約 29元加至 39元。政府在下月公佈的財政預算案,極有可能再提高煙草稅,煙民或須再捱貴煙。關注控煙團體表示,加煙草稅未必可減少吸煙人數,同時也衍生走私煙問題。關注控煙工作委員會主席章健華表示,政府未有就加煙草稅諮詢委員會意見,但根據 09年經驗,煙草商或代理商會將稅項加幅全數轉嫁消費者。

加稅後煙民反增

章健華擔心,如果香煙售價上升,會衍生更多走私煙問題,「會多咗人食走私煙,走私煙問題亦都會更加嚴重」。多次加稅未有減少煙民數字,她引述統計處數字顯示,全港煙民人數由 09年佔總人口 11.8%,升至去年底的 12%。政府在 09年加煙草稅 50%,每包香煙售價加約 10元,至現時每包煙售約 39元,煙草稅佔當中 24元,即佔售價六成,有香煙代理商指銷量直插近 30%。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早前建議政府將煙草稅調高至佔香煙售價七成半,一旦實施,每包煙將加至 60元。


煙草稅大加之後,走私煙越趨猖獗,圖為日前海關在上水撿獲之走私煙。

萬寶路香煙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