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A

財政預算案一石激起千重浪,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本周一會見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後,突然一改口風,聲稱會重新檢討紓困措施。

財爺忽然轉軚,全因他向約四百萬打工仔的強積金注資六千元的措施惹來爭議,市民無法即時受惠,自然怨聲載道。

財爺此舉其實是舊調重彈,他○九年亦為百多萬低收入人士的強積金注資六千元,結果在這批受惠者中,有人兩年來累積回報僅得一元零七仙,連麵包也買不到。真正贏家卻是強積金管理公司,估計單是今次注資,便可淨袋二億四千萬管理費。

綜合各專家分析指,今次注資計劃,政府由構思到宣布這建議都相當混亂。有學者更批評注資猶如倒錢落海,市民隨時得個桔。

在預算案芸芸措施中,以動用二百四十億巨款,向強積金戶口注資六千元最受爭議,各政黨連日來窮追猛打,要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修訂,但他最初強調微調空間有限,「注資有助市民對未來退休作好準備,既不會增加通脹壓力,亦是當局財政上可以負擔的。」不過,他的解釋未能說服學者和普羅大眾。

「只得六千元,滾存能力好低,二、三十年後隨時只值幾百元,最終可能只是益了基金經理。」經濟學家關焯照說。

荒謬1 強積金公司賺晒

事實上,政府向強積金戶口注資早有前科,曾俊華○九年動用八十四億,向一百四十萬名月薪低於一萬人士的強積金,同樣注資六千元,任職辦公室助理的羅太,便是其中一名受惠者。

五十四歲的她,在公司任職十五年,月入約九千元,一直參加公司的公積金計劃。為了獲得政府注資,其公積金受託人替羅太額外開了一個強積金戶口,兩年來未有存入其他供款。「這個(強積金)戶口,我平日根本不會查看,也不知道兩年來只得一元零七仙回報,實在太低,真是接受不到。」羅太帶點氣憤地說。

記者又發現,羅太在○九年三月參加了銀聯信託的「強積金保守基金」計劃。根據銀聯的網上資料,該基金八成半供款均放在銀行定期存款,回報率極低,銀聯卻收取百分之一點二的管理費。

「我不懂如何選擇(基金),只知道一定要保本,故拜託同事替我選最低風險的計劃。」羅太說。以六千元計算,銀聯兩年來收取約一百四十元管理費,但扣除後羅太同期只得一元零七仙回報!

「兩年的投資回報簡直是羞,對市民完全無幫助。」關焯照根據這個案批評,政府以注資強積金代替退稅或派發現金,根本明益強積金受託人,若計及通脹等因素,羅太的六千元已貶值,實質回報更是負數。

荒謬2 官員矇查查

曾俊華多次重申,今次注資惠及全港打工仔,但原來十多萬長俸公務員、紀律部隊、官校教師等皆無份,被工會質疑政府有分化之嫌。

究竟哪些人符合資格?不同政策局官員連日來各有版本。根據政府最初的公布,所有強積金計劃或職業退休計劃(ORSO)成員皆可受惠,但領取長俸的公務員、部分公積金計劃(Pension Scheme)成員則被拒諸門外,六萬名津助學校老師便屬於後者。

立法會議員張文光向本刊透露,預算案公布後,他曾接觸負責執行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應耀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俞宗怡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詢問究竟津校老師有無份,但他們均答覆「唔清楚」,只承諾會向曾俊華反映。

知情人士更爆料指,預算案公布當日,政府官員在簡報會上講明上述計劃的成員不獲注資,但翌日早上突然改口風,着積金局員工若有人查詢便答:「暫時不清楚。」同日下午,政府忽然改稱所有津校老師均可獲得注資。

張文光相信,政府口徑一改再改,與教協和公務員工會宣布本月六日會遊行抗議有關,當局為免激起更大民憤,才急急轉軚補鑊。「老師不是眼紅別人有六千元而自己無,只是不明白政府為何用退休保障計劃類別來劃分。」教協會長馮偉華質疑。

諷刺的是,不少月入僅萬多元的公務員不獲注資,相反已脫離公務員隊伍、年薪過百萬的問責制司局長甚至特首,卻可受惠。馮偉華說,十三萬長俸公務員和官校老師依然無份,造成分化,教協和公務員工會定會繼續爭取公平待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