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最愛吃煎炸香口的食物,但這些食物多吃無益。想小朋友多吃蔬菜,不能一味靠逼。如果用蒸煮方式能烹調出墨西哥風味的魚柳、甜蜜蜜的蒸蛋甜品,我是小朋友一定愛吃!記者:吳韻菁攝影:王文忠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469076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Kannis(食譜作者及烹飪導師)滿腦「煮」意,無論中西美食,都是她的拿手菜,著有《自家製健康蒸煮食譜》等。

煮題 小朋友蒸煮無骨菜

 

有料到龍脷柳 含豐富奧米加 3 放大圖片

 

含不飽和脂肪酸,有助防止動脈硬化;並含奧米加 3,有助保護視力。魚身只有一條粗骨,少刺多肉。

芫荽 中菜整棵入饌 放大圖片

 

即胡荽,有止痛解毒功效,通常只有中國菜和墨西哥菜會以整棵芫荽連葉入饌,生食或煮熟亦可食用。

肉桂粉 補火助陽 放大圖片

 

原產於中國,由肉桂樹樹皮製成,可加入甜或鹹食中作調味,中醫指有散寒止痛、補火助陽的功效。

草菇 含多種氨基酸 放大圖片

 

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含人體所需八種氨基酸,糖尿病患者亦適宜食用。

冰糖 止咳潤肺 放大圖片

 

是砂糖結晶體的再製品,亦是蔗糖的一種,有下火、止咳潤肺功效,放於陰凉處亦不易變壞。

鮮奶蒸蛋 放大圖片

 

小朋友喜歡吃甜品,鮮奶和蛋對小朋友健康成長十分重要,鮮奶蒸蛋又甜又滑,一定令他們吃個不停!

材料

雞蛋 5隻、冰糖 75克、鮮奶/水各 250毫升

做法 放大圖片

 

1.雞蛋拂勻,備用。2.以中火將水和冰糖同煮,至冰糖溶化,熄火放凉後,加入鮮奶拌勻。3.鮮奶糖水拌入蛋液中,過篩備用。4.開中火,煲滾水,放入鮮奶蛋液,蓋上蓋,轉小火隔水蒸 15分鐘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蒸蛋不可用大火蒸,要以細火蒸蛋,才可令蒸蛋更細滑。

墨西哥蒸魚 放大圖片

 

這道蒸魚用了紅椒、青椒、番茄,顏色豐富吸引小朋友,而肉桂粉、胡荽粉令菜式充滿墨西哥風味。

材料

龍脷魚柳 400克、番茄(切粒) 1 1/2個、胡荽粉 1/3茶匙、雜香料/肉桂粉各 1/4茶匙、紅甜椒(切粒)/青檸(榨汁)各 1/2個、芫荽碎 2湯匙、紅洋葱(切粒)/青椒(切粒)各 1/4個、橙汁 2茶匙、白醋 1茶匙、橄欖油 1 1/2茶匙、鹽/黑椒碎各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番茄粒、紅甜椒、芫荽碎、雜香料、胡荽粉、肉桂粉、鹽拌勻成番茄調味料,備用。2.紅洋葱、青椒、黑椒碎、青檸汁、白醋、橙汁、鹽拌勻成紅洋葱醬汁,備用。3.錫紙中倒入番茄調味料,放上魚柳,再淋上紅洋葱醬汁、橄欖油,再包好錫紙。4.將魚放蒸架上,紅洋葱醬汁面向上,以大火隔水蒸約 12分鐘。然後將錫紙包反轉至番茄調味料向上,用刀將錫紙包剪開,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南瓜滑雞 放大圖片

 

南瓜的纖維十分豐富,對小朋友的腸胃健康十分有益,而南瓜吸收了雞肉的味道,非常美味。

材料

雞扒(去皮) 400克、南瓜(去皮切件) 300克、薑 2片醃料:生抽/麻油各 1 1/2茶匙、老抽/粟粉各 1茶匙、紹興酒 1/2湯匙、水 4湯匙、胡椒粉適量

做法

1.雞扒切成柳條,加入醃料,醃 15分鐘2.雞件上放上薑片。3.開大火,隔水將雞件蒸 3分鐘,加入南瓜件,再蒸約 10分鐘,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除了南瓜外,也可以換作甘笋,顏色和味道一樣十分豐富。

肉碎草菇煮豆腐 放大圖片

 

飲食要均衡,除了要多吃菜外,肉類亦不能吃太少。肉碎草菇煮豆腐有肉、豆腐,營養豐富,而且加入了粟米粒和甘笋,非常吸引小朋友吃。

材料

硬豆腐 1件、免治豬肉 100克、草菇(切半) 8粒、粟米粒 40克、甘笋(切粒) 30克、蒜茸 1 1/2茶匙、薑 1片、葱(切碎)適量調味料:蠔油 1 1/2湯匙、粟粉水 4湯匙、麻油/鹽各適量醃料:生抽 1茶匙、糖 1/2茶匙

做法

1.豆腐切粒,備用。草菇汆水 2分鐘,撈起瀝乾備用。2.免治豬肉加生抽、糖醃 5分鐘。3.開大火,燒熱鑊下油,下薑片及蒜茸爆香,加入免治豬肉炒至半熟。4.再加入甘笋粒、粟米粒、草菇炒勻,下蠔油、豆腐、麻油、鹽、粟粉水、葱花拌勻煮滾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草菇有一陣腥澀味,煮前一定要先汆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