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殯儀很講究陪葬品,上至皇帝公卿,下至黎民百姓都要有金玉陪葬。死者在彌留之際需穿妥壽衣,壽衣層數愈多,身份愈尊貴,最高規格是十二層,其中一層為金縷玉衣,用金線穿成,再由孝子賢孫親手將珠玉、貝殼、金元寶、銅錢、米,放入死者口中,名為「含飯」,以示反哺孝義,又祝願死者來世投胎至富貴人家。至今,粵港老一輩譏諷狗口長不出象牙的人為「前世無錢塞口」便是這意思。死者棺材內還要有金銀珠寶陪葬,以及陶瓷造的奴隸、士兵、戰車,這些都是盜墓者的目標。

現今散落在民間的古董有不少都是陪葬品,如果以陪葬品作為風水法器,擺放在家中便要小心,因為陪葬品埋在墓穴中有屍氣及陰氣,時運低的人未必承受得了。如果所陪葬的死人生前有霸氣,含恨含冤而死,冤魂不息,就會帶來邪氣,要算帳便可能會找接賊贓的人,令家宅不靈,這樣怎可能有護宅消災治邪作用呢?所以,陪葬品切忌戴在身上或放在睡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