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聞潘迪華要告別樂壇,大家都慌了,「 80歲還要上台,我唔制,我雖然一直堅持,但無論如何堅持,也有倦的時候,現在就是最適合的時間!」潘姐姐以無比青春的語調斬釘截鐵,原來是對樂壇死心,也為 big band時代的終結釋懷,回到凡間與青春前衞談情去也!

聽她的聲音

作者:陶囍(前香港大學通識課程學者,在 06年籌辦「音樂與人生」課程時因邀請潘迪華講學而認識,後發展了多年友誼。)幾年前第一次見潘迪華姐姐,約了在香港大學。那時她住跑馬地,道別時我送她到校門,以為她會叫的士,她說:「坐巴士不就行了?我常常坐巴士,有些人認得我,大家聊聊天,挺開心的。」那時候,我對潘姐姐的印象,不就是《阿飛正傳》裏那個眼神凌厲的養母,以及在《花樣年華》跟蘇麗珍打牌的包租婆,王家衞電影裏的潘迪華,渾身海派風情,也不用說話,單用眼尾瞄你一下,就知道是個厲害角色,那形象太成功了,令人很難想像穿着旗袍的她坐上一輛顛簸的巴士。其實香港的巴士早就不顛簸,姐姐南來香港 62年,生活方式也不見得很「上海」。有緣跟姐姐相識了,定期碰面,變了熟朋友,認識深了,打從心底明白,她果然是厲害的。那種厲害,卻完全不關造型和關目的事,而在於她比鋼鐵堅強的意志。要說那無堅不摧是太誇張了,事實是一路走來,她也碰了不少壁,最意難平那一役,當推叫她嘔心瀝血的《白孃孃》。時為 1972年,她以民間傳說許仙和白素貞的故事為藍本,監製和主演了香港首齣華語音樂劇。 40年後的今天看那製作陣容,可謂星光熠熠,導演盧景文,作曲編曲顧嘉煇,黃霑是填詞人之一,填了膾炙人口的《愛你變成害你》。這些年來,媒體偶爾重提此事,總不免談及姐姐為創先河而損失百萬港元。錢蝕了固然叫人心痛,但都比不上知音稀更叫歌者神傷。尤其當年姐姐一心一意創作屬於中國人的音樂劇,無非要為中國音樂爭一口氣,票房失利,等於對她說:「我們不愛聽這些音樂。」

放大圖片

 

“我的確有少少高傲,但我的歌就是好聽,你喜歡就來聽,唔喜歡就罷就!”

念念不忘《白孃孃》 放大圖片
■潘迪華很愛去淺水灣,留下很多珍貴生活照,成了香港歷史一部份。

■潘迪華很愛去淺水灣,留下很多珍貴生活照,成了香港歷史一部份。

人家愛或不愛,不礙事,她始終相信好的音樂,有超越時代的內在價值。她隱居有年,在銀幕上的驚艷回歸,不經意迎來了事業新高峯。那時她已屆耳順之年,一般人都在籌劃退休了,她卻又唱起歌來。今年, 80歲了,但看她過去幾年的音樂會和專輯,真是越戰越勇,譬如紀念周璇的 50/50,重新編曲的《天涯歌女》有型到極,年來她跟年輕音樂人合作,完全沒有老態,前年她在新光戲院的演出,座無虛席,捧場的不乏潮人。那些很容易被歸類為「老歌」的歌曲,像她,經得起時間考驗,在不同年代,展現了如一的魅力。她依然常常提起《白孃孃》,念念不忘想把它帶回舞台,恨不得讓錯過了的一代,有機會重新認識香港原創的音樂劇。聽她說多了,我也想找 06年出版的原聲錄音專輯欣賞,一直找不着,又不好意思跟她要,蹉跎了不少時日,前些時我厚着臉皮向她坦白,她有點不置信的看了我一眼,心裏大概說,往日跟這丫頭說了那麼多,都是白說!我當下也不敢再賣口乖,接過唱片,回家老老實實聽了一遍、兩遍、三遍……我回到七十年代的樂宮戲院,眼前出現了風華正茂的姐姐,與飾演小青的森森、演許仙的鮑立、演法海的喬宏,演活了原來不容於世的人蛇苦戀。當年被喻為前衞的音樂,今天聽來一樣摩登。聽到《我在夢裏見過你》時,我想起了 09年姐姐跟一群獨立音樂人合作的唱片《 My Dream, My Way, My Indie Music》,裏頭林一峰跟姐姐情深對唱的,就是如泣如訴,亦甜亦苦的《我在夢裏見過你》。這首歌是整張唱片中,我特別鍾愛的一首,你就當我對號入座,但每次聽到那幽幽的歌聲,總覺得歌詞中那個「你」,就是存活在姐姐夢裏最美妙的音樂。

五月的風

在夢與夢之間,她也有意興闌珊的時刻。像她這麼熱愛唱歌,分享音樂的歌者,除了需要舞台,更需要願意傾聽她的觀眾:「現在辦演唱會呀甚麼的,都說要讓觀眾參與,可以怎樣參與啊?」她發牢騷,我思緒卻飄到老遠,想像姐姐在紅館對着一萬二千人說:「識唱嘅朋友一齊唱!」太滑稽了,當年姐姐在夜總會唱歌,見到台下有客人猜枚也不高興,更別說要她搞萬人卡拉 OK了。這也見出姐姐的厲害:她新潮起來時,後生的也不夠她來,但她信守的一些價值,誰也動搖不了。去年,她開始籌備 big band音樂會,三番四次說這趟是「封咪」演出。我不忍聽她這樣說,卻又明知多麼美好的時光,都會流逝,人生在世,不管演的是甚麼角色,終有告別舞台的一天。這麼想,我又釋然。就當這真的是姐姐最後一個音樂會,由她召集的 21人大樂隊,唱她最想我們聽到和記住的歌,並讓她最愛的《白孃孃》再現舞台,怎麼看都是一種福氣。那天在姐姐家吃過晚飯,她興致很好,說這次音樂會上,她首次唱偶像周璇的《五月的風》,她站起來,開始唱:五月的風 吹在花上 朵朵的花兒吐露芬芳假如呀花兒確有知 懂得人海的滄桑它該低下頭來哭斷了肝腸我心頭一熱,鼻子一酸,聽她的聲音,當中不僅包含樂韻,更是看破世情卻仍選擇自行我路的豁達大度。這晚就讓我們跟潘姐姐忘掉人海滄桑,甚麼都不管,先擁抱華麗的大樂隊音樂,發一個甜美的夢再說!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在王家衞電影《阿飛正傳》中潘姐姐與張國榮。

■在王家衞電影《阿飛正傳》中潘姐姐與張國榮。

放大圖片
■ 69年到夏威夷演唱時,穿着比堅尼的潘姐姐。

■ 69年到夏威夷演唱時,穿着比堅尼的潘姐姐。

放大圖片
■潘迪華六十年代在英國出唱片時,總以旗袍示人代表她的中國情懷。

■潘迪華六十年代在英國出唱片時,總以旗袍示人代表她的中國情懷。

放大圖片
■ 1968年大碟《月滿西樓》是她最得意作品之一。

■ 1968年大碟《月滿西樓》是她最得意作品之一。

放大圖片
■潘迪華:「顧嘉煇寫過的作品沒一首及得上《白孃孃》,他自己也承認。」

■潘迪華:「顧嘉煇寫過的作品沒一首及得上《白孃孃》,他自己也承認。」

放大圖片
■潘迪華六十年代在舞廳唱歌時連台下客人猜枚也不高興。

■潘迪華六十年代在舞廳唱歌時連台下客人猜枚也不高興。

 

「憤青」潘姐姐:藝人是要帶領潮流 放大圖片
■潘姐姐告別樂壇太令人震撼,黃耀明為她說詞,安撫大家說她只是告別七字頭!

■潘姐姐告別樂壇太令人震撼,黃耀明為她說詞,安撫大家說她只是告別七字頭!

記者:馮敏兒「我不會再公開演唱,就算有人邀請我去紅館客串都唔做,上周新加坡有人找我去唱歌也全推掉!」但問到潘姐姐如果林一峰、黃耀明找你,還會出手嗎?「會會會!因為我很疼愛他們,其實音樂是沒有年齡界限,但我終於發覺一般觀眾都不是來欣賞音樂,那我還為甚麼要留戀這樣一個圈子?當然唔留戀啦!我唔睇好香港樂壇,沒意思,不過跟年輕人一起玩還是會的,但我的演唱會就一定不會發生。」潘姐姐如憤青﹕「要我迎合潮流免問,我始終認為藝人是要帶領潮流,不能讓人控制。今日的娛樂大亨完全控制藝人,我見過不少很有才華的年輕人在樂壇浸了兩三年就被抽乾,忙到抽筋,忙到你根本沒時間練習、觀摩吸收,全做行貨,很慘!」

搖擺大樂團時代的終結

「我唱的是流行曲,是屬於 big band的時代,那是流行樂的先祖,我的歌是適合唱 big band,現在的音樂太寡了,但我的樂隊全都很老啦,找新樂人太困難,都沒人學了。其實也沒甚麼可惜呢,每一個 generation都有自己的藝人。」潘姐姐簡單的描述,便宣佈了爵士樂先祖,那個美國黑人始創於上世紀二十年代的「搖擺大樂團」( Big Band Swing)大時代的終結!

放大圖片
■潘姐姐與最疼錫的一對兄妹林一峰和林二汶, 09年合作演唱會。

■潘姐姐與最疼錫的一對兄妹林一峰和林二汶, 09年合作演唱會。

放大圖片
■潘姐姐收山,最後還要為她挺欣賞的聰明女官恩娜扶上一把,邀她同場演出。

■潘姐姐收山,最後還要為她挺欣賞的聰明女官恩娜扶上一把,邀她同場演出。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潘姐姐的搖擺大樂團 Big Band這回會是最後演出了。

■潘姐姐的搖擺大樂團 Big Band這回會是最後演出了。

 

潘迪華& The Big Band音樂會 2011

潘迪華「告別」演唱,包括她的原創音樂劇《白孃孃》的《愛你變成害你》,還有《愛神的箭》、《天涯歌女》、《五月的風》、《情人的眼淚》……最愛英文歌《 I Love Paris》、《 Ding Dong Song》……正是 21人大樂隊,兩個中國敲擊, 20人和唱團、官恩娜、陳浩鋒和舞蹈家伍宇烈等合作演出。

日期: 3月 1及 2日 8pm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票價:$100至$800查詢: 2780 0077


■潘迪華 72歲時拍的艷照,成了她告別樂壇的終極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