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 了 茶 的 桂 圓 粥


放大

桂 圓 壽 眉 茶 粥

茶 香 茶 味 的 桂 圓 粥 , 芳 香 甜 潤 。 吃 畢 , 口 中 有 一 種 難 以 形 容 的 清 新 感 覺 。


 

 

早 前 去 了 台 灣 短 短 兩 天 , 賀 一 位 好 友 的 喜 事 。
朋 友 帶 我 去 茶 店 喝 茶 。 這 家 清 雅 的 茶 店 除 了 奉 茶 外 , 還 有 各 種 美 食 。 最 特 別 的 地 方 , 是 食 物 裡 都 加 了 茶 烹 調 。 這 是 東 主 夫 婦 倆 的 獨 特 烹 調 方 法 。
下 了 茶 入 菜 餚 內 , 令 食 物 加 添 一 份 茶 的 香 氣 , 又 可 吃 到 茶 的 淡 淡 回 甘 , 十 分 別 致 。
其 中 , 我 吃 了 一 盅 桂 圓 茶 粥 , 感 覺 特 別 深 刻 。
甜 甜 的 糯 米 粥 裡 , 吃 到 龍 眼 的 香 甜 , 又 有 一 份 若 有 若 無 的 茶 味 回 甘 。 茶 味 除 了 為 粥 添 香 外 , 還 令 糯 米 粥 的 甜 膩 感 覺 一 掃 而 空 , 真 是 最 美 好 的 配 搭 。
回 港 後 , 我 一 直 心 思 思 想 做 這 桂 圓 茶 粥 。 這 新 靈 感 一 直 在 我 的 腦 海 裡 縈 繞 不 散 。
我 用 了 台 灣 的 有 機 圓 糯 米 來 做 這 粥 。 這 圓 糯 米 是 邱 垂 昌 先 生 的 出 品 , 品 質 可 靠 。
糯 米 性 溫 , 味 甘 , 補 中 益 氣 , 是 溫 養 胃 氣 的 妙 品 。
很 多 人 會 覺 得 糯 米 粘 滯 , 難 以 消 化 。 若 以 糯 米 作 糕 餅 , 對 於 腸 胃 虛 弱 的 人 , 的 確 較 難 消 化 。 其 實 糯 米 最 宜 煮 薄 稀 粥 服 食 。 如 此 , 它 的 滋 補 營 養 就 極 易 消 化 吸 收 。 吃 時 也 沒 有 膩 滯 之 感 。



 

 

以 桂 圓 與 糯 米 一 起 煲 粥 。 我 用 了 台 灣 彰 化 縣 社 頭 鄉 農 會 的 古 法 烘 焙 龍 眼 。
這 古 法 烘 焙 龍 眼 有 別 於 一 般 龍 眼 乾 , 因 它 不 是 生 曬 的 。 是 連 殼 用 龍 眼 樹 枝 慢 火 烘 焙 三 天 而 成 的 。 因 經 烘 焙 , 顏 色 變 得 深 色 , 近 乎 深 褐 , 味 道 亦 變 濃 , 帶 一 股 木 香 。
龍 眼 是 補 血 安 神 的 果 品 。 《 隨 息 居 飲 食 譜 》 稱 讚 它 為 「 果 中 神 品 , 老 弱 宜 之 」 。 對 於 腦 力 衰 退 、 健 忘 、 神 經 衰 弱 、 失 眠 都 有 一 定 好 處 。
這 烘 焙 龍 眼 味 道 雖 香 雖 濃 , 卻 不 是 特 別 甜 的 。 如 喜 吃 較 甜 的 話 , 要 添 點 糖 。 下 沖 繩 的 黑 糖 尤 其 可 口 。
我 把 一 鍋 龍 眼 粥 煮 好 , 放 在 一 旁 , 或 存 雪 櫃 裡 。 要 吃 多 少 , 再 盛 小 煲 裡 煮 熱 , 下 少 許 黑 糖 調 味 。 茶 我 是 在 一 個 宜 興 茶 壺 裡 泡 好 的 。 翻 熱 粥 時 , 就 把 新 鮮 泡 好 的 壽 眉 茶 倒 進 粥 裡 , 多 少 隨 意 。 粥 一 翻 熱 , 即 可 食 用 。
我 用 的 是 高 山 壽 眉 茶 葉 , 是 福 建 省 出 產 的 。 這 高 山 壽 眉 是 野 生 的 茶 , 十 分 罕 有 。 野 生 茶 樹 品 種 遠 較 種 於 田 園 的 有 味 道 。 除 了 氣 味 更 芳 香 , 茶 味 過 喉 亦 更 甘 美 。
此 茶 解 渴 , 提 神 , 生 津 , 解 膩 , 去 痰 , 適 宜 老 人 飲 用 。 茶 亦 可 強 心 抗 癌 。
我 把 這 帶 茶 香 茶 味 的 桂 圓 粥 盛 在 一 個 小 小 的 茶 盅 裡 。 吃 粥 時 帶 文 人 雅 士 賞 茶 的 心 態 , 更 覺 別 有 一 番 好 滋 味 。



 

材 料


zoom
 

 

1. 台 灣 彰 化 縣 古 法 烘 焙 桂 圓 肉 600g ( 分 4 次 ) HK$140
2. 台 灣 有 機 糯 米 2kg ( 分 10 次 ) HK$115
3. 日 本 沖 繩 黑 糖 粉 500g ( 分 多 次 ) HK$68
4. 頂 級 高 山 壽 眉 茶 葉 25g ( 分 多 次 ) HK$180



 

廚 具

1. 尼 龍 隔 子 ︰ HK$45
2. WMF 不 鋼 湯 煲 20cm ︰ HK$1,670
3. 量 杯 ( 1 公 升 ) ︰ HK$85
4. 計 時 器 ︰ HK$188
5. 木 匙
6. WMF 不 鋼 小 煲 20cm ︰ HK$1,200
7. 量 匙 一 套 ︰ HK$25
8. 宜 興 茶 壺 ︰ HK$850



 

製 法


zoom
 

 

1. 取 糯 米 200g , 洗 淨 , 瀝 乾 。
2. 不 鋼 湯 煲 , 煲 水 2.5 公 升 。 水 滾 後 , 把 糯 米 放 入 。 下 桂 圓 肉 150g 。
3. 中 火 , 煲 45 分 鐘 至 1 小 時 。 久 不 久 , 用 木 匙 攪 拌 。 得 桂 圓 粥 約 10 碗 。
4. 吃 之 時 , 把 桂 圓 粥 盛 小 煲 裡 翻 熱 。 如 這 次 是 二 人 食 用 的 , 取 粥 2 碗 。 下 黑 糖 2 茶 匙 , 煮 至 粥 熱 糖 溶 。
5. 同 一 時 間 , 泡 茶 。 這 次 , 茶 壺 裡 我 放 了 1-1.5 湯 匙 的 茶 葉 ( 約 2-3g ) , 用 了 熱 水 200-300ml 。 ( 這 是 煮 2 碗 粥 的 茶 份 量 。 )
6. 把 新 鮮 泡 好 的 壽 眉 茶 倒 進 小 煲 裡 的 粥 內 , 翻 熱 , 拌 勻 。 試 味 。 下 多 少 茶 其 實 隨 意 , 看 你 喜 歡 茶 味 濃 或 淡 , 又 你 喜 歡 粥 稠 還 是 稀 。
7. 盛 小 茶 盅 裡 享 用 。



 

作 者 介 紹


zoom
 

 

如 , 香 港 早 年 著 名 建 築 商 鄧 鏡 波 的 外 孫 女 , 倫 敦 大 學 法 律 系 碩 士 , 曾 任 職 律 師 及 投 資 顧 問 , 並 在 報 章 撰 寫 投 資 及 法 律 的 文 章 。
秉 承 家 族 講 究 飲 食 的 傳 統 , 閒 時 愛 與 母 親 下 廚 為 樂 , 材 料 精 挑 細 選 , 煮 法 也 一 絲 不 苟 。 二 ○ ○ 一 年 三 月 , 黃 如 更 在 中 環 開 辦 高 檔 雜 貨 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