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星期六(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誕,各大觀音廟例必人山人海。但原來觀音誕有四個,究竟四個誕辰有甚麼分別?應該供奉甚麼才是最好?乃五色齋菜是也!記者:周靜雯攝影:陳陶鈞

二月十九正日上契 放大圖片
■漁民記得在農曆十一月十九日的觀音誕參拜。

■漁民記得在農曆十一月十九日的觀音誕參拜。

觀音在印度、東南亞、西藏等地都是男兒身,初傳至中國也以男人形象示人,唐末後才以女性身份出現,不少民間故事和傳說中,觀音甚至會幻化無數形象,解救人們於危難,實無男女之分。觀音誕有四個,意指觀音降世日(農曆二月十九日)、成道日(六月十九日)、飛昇日(九月十九日)及成水神之日(十一月十九日),但只有二月十九日才是觀音的生辰,而這天進行觀音上契是最好,只要到衣紙舖買一份上契紙,帶些祭品到觀音廟參拜便可,從此便得到觀音菩薩保護。而十一月十九日的觀音誕,是慶賀觀音成水神,所以從事海上工作的人參拜就特別好!當然,最好就是四個觀音誕都能夠在正日參拜。為何多個觀音誕都在十九日?古樂府詩《孔雀東南飛》「初七及下九,嬉戲莫相忘」,初七是指七月初七乞巧節,古時婦女會於這天祭織女;下九即每月十九日,她們會於當天放下針黹,相約談天玩耍。觀音是不少婦女傾訴祈求的對象,拯救民間苦難的菩薩,故將多個觀音誕訂於十九日。

觀音齋期表(農曆) 放大圖片
■尼泊爾觀音像就是男性形象。

■尼泊爾觀音像就是男性形象。

正月初八、二月初七、二月初九、二月十九、三月初三、三月初六、三月十三、四月廿二、五月初三、五月十七、六月十六、六月十八、六月十九、六月廿三、七月十三、八月十六、九月十九、九月廿三、十月初二、十一月十九、十一月廿四、十二月廿五

家奉觀音左放菊花保長壽好

供奉觀音菩薩,只要有充足準備,在家也可拜祭觀音誕,「心誠則靈」。安放觀音像的地方,定必簡潔乾淨,並要有一盞蓮花燈,每天上一支清香,一杯四分三滿的清水,及在觀音像的左邊放一朵菊花。菊花又稱為「萬壽菊」,因為左陽右陰,我們是陽間生活的人,所以將菊花放在觀音菩薩的左邊,有保我們長壽平安的意思。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萬壽菊

萬壽菊

 

觀音素吃齋十九天

觀音是佛教神祇,祭品以齋菜為主,絕對不可以酒葷供奉。拜祭時沒有特別的衣色規定,但不少善信為表虔誠,會從農曆二月初一起吃齋,直至二月十九日為止,稱為「觀音素」;另外善信為慶祝農曆六月十九日觀音得道日,他們都會從六月初一至六月十九日食齋。假如善信想進行齋戒,卻又不能吃足十九天,也可誠心沐浴拜祭後,依照「觀音齋期表」進行齋戒,同樣是對觀音的誠心敬重。而有些觀音廟宇或佛教團體,會舉行觀音法會,由僧侶主持誦經祈福法會,場面氣氛溫和莊嚴,善信也可帶同齋菜前往,參加誦經法會。

祭品 放大圖片

 

五色果:橙、蘋果、提子、香蕉、柑等,忌用梨五色齋:五種菜炒成羅漢齋,可代表五色齋茶三杯、水三杯、筷子三對(忌用酒、葷)

冥鏹 放大圖片

 

香三支、紅燭一對或另加長壽香、觀音衣大光寶、壽金或潮州金、長祿馬、圓祿馬、轉運寶牒、百解符、貴人符等

步驟

1.放好祭品,先點紅燭後點香2.誠心上香參拜,並可誦經3.取冥鏹參拜,化掉便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