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初中女生將首次代表香港,出戰今年 7月於南韓舉行的「亞洲跳繩錦標賽」,運動員生涯才剛起步,卻要為近萬元參賽費躊躇。一個要靠母親瘋狂加班籌錢;另一個要四出向學校、社區中心撲水。若下月底仍未籌夠餘下費用,比賽資格會被取消。機會就在眼前,她們每人欠的只是 5,000元。 記者:王家文

現就讀中一的廖曉彤和劉美琦,小學開始學習花式跳繩,曾贏得全港中小學「二分鐘八人大繩賽」小學女子甲組季軍。去年,兩人再下一城,在「全港跳繩精英賽」中,以一冠三亞一季五輪比賽的成績,入選香港跳繩總會成員,將代表香港參加今年 7月於南韓木浦舉行的「第六屆亞洲跳繩錦標賽」。「好開心,無諗過可以去南韓比賽」,能到海外征戰,廖曉彤和劉美琦不怕苦、不怕輸,只怕沒錢,因為單是報名費每人便要 9,000元,另加訓練費 800元,對來自基層家庭的她們來說,這近萬元的參賽費是天文數字。「因為經濟困難而扼殺佢嘅權利,作為家長,真係好心痛」,曉彤的母親說。

兩媽媽搏命「撲水」 放大圖片
廖曉彤(左)和劉美琦(右)過往曾經勝出多場比賽,並因此獲選入香港代表隊,取得「亞洲跳繩錦標賽」參賽資格。 司徒世華攝

廖曉彤(左)和劉美琦(右)過往曾經勝出多場比賽,並因此獲選入香港代表隊,取得「亞洲跳繩錦標賽」參賽資格。 司徒世華攝

廖太是單親媽媽,育有兩女,月入不足 7,000元。她在酒樓工作,上月農曆新年照常開工,「搏命去同客人利是」,連計積蓄才勉強湊夠 4,000元,趕及在上月 9日年初七前,支付第一期報名費,「好彩係農曆新年,如果唔係我都唔知點算」;惟餘下的 5,000元報名費,她仍一籌莫展。同樣來自單親家庭的劉美琦,母親繳付首期 4,000元報名費後,餘下費用也再無能為力。年僅 12歲的她,主動向學校求助,又向屯門仁愛堂自薦,盼獲資助,完成夢想。劉美琦說︰「我知道好難,但都冇辦法。」早前她與廖曉彤返回小學母校,向老師兼跳繩教練「撲水」,二人獲承諾資助 700元,但仍與籌集目標有大段距離。兩個家庭都沒領綜援,自力更生,除了溫飽,其他成了奢侈品。財政預算案向市民派 6,000元,廖太是新移民,關愛基金正研究向這批人士補鑊派錢,但她說「都唔知有冇份,幾時派又唔知」;劉美琦一家雖合資格,但她寧願將這筆錢留作幫補家計。

「我哋為香港比賽」

訪問前一晚,廖曉彤和劉美琦放學後到旺角花園街運動場集訓,晚上逾 11時才返抵元朗住所,疲累不堪,翌日又要上學。現時她們每星期要集訓三日,鍛煉體能,勤操花式,再多的辛苦也阻不了這兩個小妮子爭勝的決心,二人在訪問中多次堅定的說:「我哋為香港比賽,唔係為自己比賽。」下月 23日就是繳交報名費的最後期限,否則將被取消資格。廖太上月瘋狂加班 44小時,多賺逾 2,000元,也未夠錢讓女兒作賽,「點都會畀佢去比賽,就算用信用卡借錢都冇辦法」。記者問劉美琦如果最終無錢出賽,會否失望,她茫茫然說:「冇諗過」,然後低頭不語。


為備戰 7月的「亞洲跳繩錦標賽」,劉美琦(左)和廖曉彤(右)日夜加緊訓練,盼取得佳績。 李家皓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