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 窿 浸 溫 泉   新 西 蘭 熱 水 灘


放大

熱 水 灘 位 於 斷 層 之 上 , 浸 溫 泉 費 用 全 免 , 不 過 由 選 位 置 到 掘 窿 都 要 靠 自 己 。

先 不 要 幻 想 有 什 麼 露 天 風 呂 、 樟 木 浴 池 、 香 薰 療 程 ; 這 裡 一 切 以 原 始 至 上 ! 要 好 好 浸 個 溫 泉 , 先 要 拿 起 鐵 鏟 , 尋 找 泉 源 , 以 勞 力 換 取 一 刻 享 受 。
在 新 西 蘭 北 島 東 岸 的 熱 水 灘 ( Hot Water Beach ) 位 於 斷 層 線 上 , 潮 退 時 沙 灘 中 間 會 滲 出 攝 氏 六 十 度 的 溫 泉 水 , 遊 人 可 以 DIY , 隨 處 掘 個 窿 浸 溫 泉 。
不 過 , 上 天 賜 溫 泉 予 人 們 , 也 可 以 將 它 奪 走 。 同 樣 位 於 北 島 東 岸 斷 層 線 上 的 內 皮 爾 ( Napier ) 原 本 是 全 國 知 名 的 溫 泉 聖 地 , 但 溫 泉 卻 因 大 地 震 而 消 失 。 諷 刺 的 是 , 當 城 市 變 成 廢 墟 的 時 候 , 囚 禁 重 犯 的 監 獄 竟 然 屹 立 不 倒 !
逃 過 大 難 的 監 獄 後 來 被 改 建 成 旅 館 , 竟 然 變 為 了 內 皮 爾 的 新 景 點 。 我 跟 不 少 遊 客 一 樣 , 遠 道 而 來 , 為 的 是 要 把 自 己 關 在 新 西 蘭 最 古 老 的 監 獄 中 度 宿 。


 

 


zoom
 

百 年 歷 史 的 監 獄 是 內 皮 爾 的 最 受 歡 迎 景 點 之 一 , 大 家 都 會 影 張 犯 人 照 紀 念 到 此 一 遊 !

驟 眼 看 去 , 熱 水 灘 是 一 個 典 型 的 新 西 蘭 北 島 東 岸 美 麗 海 灘 , 水 清 沙 幼 而 且 甚 為 廣 闊 。 灘 上 有 不 少 衝 浪 的 人 , 如 果 不 走 到 沙 灘 中 央 , 遊 客 可 能 不 知 道 那 就 是 大 名 鼎 鼎 的 溫 泉 海 灘 !
熱 水 灘 上 有 兩 個 泉 眼 , 由 於 它 們 位 處 沙 灘 上 ; 除 了 潮 退 之 時 , 大 半 天 被 淹 在 水 底 。 「 記 得 要 查 清 楚 潮 汐 漲 退 時 間 , 否 則 你 可 能 會 白 走 一 趟 ! 」 在 香 港 出 發 前 經 同 事 三 番 四 次 的 叮 囑 , 我 到 達 奧 克 蘭 時 第 一 時 間 問 人 借 了 一 個 潮 汐 時 間 表 , 確 保 到 達 熱 水 灘 時 正 好 是 溫 泉 時 間 。
如 果 不 是 自 己 開 車 , 由 奧 克 蘭 前 往 熱 水 灘 比 較 轉 折 。 由 於 一 日 只 有 兩 班 車 而 且 要 轉 車 , 若 然 錯 過 了 潮 退 時 間 就 白 費 心 機 。



 

DIY 溫 泉

神 機 妙 算 之 下 , 到 達 熱 水 灘 時 , 剛 好 是 潮 退 時 間 。 我 急 不 及 待 花 了 廿 多 港 元 在 士 多 裡 租 了 一 個 鐵 鏟 , 脫 掉 上 衣 往 沙 灘 上 泉 眼 的 方 向 直 走 。
我 向 來 喜 歡 浸 溫 泉 , 無 論 是 日 本 、 台 灣 、 土 耳 其 , 凡 是 有 溫 泉 的 地 方 都 要 試 一 試 。 但 要 自 己 動 手 「 掘 溫 泉 」 , 卻 是 全 新 體 驗 。
雖 已 是 夏 天 , 熱 水 灘 的 海 邊 還 是 有 點 涼 意 , 我 寄 望 溫 泉 會 給 我 帶 來 溫 暖 。 於 是 我 找 個 空 位 , 舉 起 鐵 鏟 , 準 備 為 一 刻 享 受 而 努 力 ! 隨 小 時 候 玩 鏟 泥 沙 的 年 代 過 去 , 我 已 很 久 沒 有 幹 過 這 種 工 作 。 雖 然 熱 水 灘 的 沙 並 不 特 別 難 掘 , 但 也 足 以 令 我 身 水 身 汗 。 十 分 鐘 的 勞 動 過 後 我 跳 進 平 生 第 一 個 DIY 溫 泉 , 赫 然 發 現 水 溫 太 低 , 躺 在 裡 面 , 跟 沖 凍 水 涼 無 異 !
原 來 就 算 在 熱 水 灘 的 「 溫 泉 區 」 , 也 不 是 每 個 位 置 都 可 感 受 到 溫 暖 ; 只 有 剛 好 在 斷 層 線 上 的 位 置 , 地 面 及 水 的 溫 度 才 會 較 高 。 人 多 的 位 置 一 定 是 溫 泉 帶 , 於 是 我 拿 我 的 鐵 鏟 , 走 到 人 潮 的 中 央 。
「 媽 啊 ! 好 熱 ! 」 我 一 邊 原 地 跳 起 , 一 邊 後 悔 先 前 慷 慨 地 把 拖 鞋 借 了 給 攝 影 師 ! 在 斷 層 線 上 , 地 面 的 溫 度 可 能 高 達 攝 氏 六 十 度 , 我 腳 皮 不 夠 厚 , 根 本 無 法 承 受 如 此 「 煎 熬 」 。 跳 離 煉 獄 , 我 找 到 一 個 剛 被 別 人 棄 置 的 二 手 溫 泉 。 在 既 有 的 根 基 上 進 行 擴 建 總 會 比 較 容 易 , 我 在 旁 邊 引 入 凍 水 , 把 泉 裡 的 水 溫 調 到 滿 意 為 止 , 然 後 浸 入 泉 中 享 受 一 番 。
當 地 人 懂 得 享 受 , 有 的 帶 了 小 說 來 邊 看 書 邊 浸 浴 ; 有 的 更 帶 來 香 檳 , 三 五 知 己 在 泉 內 談 天 說 地 。 我 獨 自 看 緩 緩 上 升 的 白 煙 , 聽 聽 海 浪 聲 , 也 自 得 其 樂 。


zoom
 

要 歎 海 灘 天 然 溫 泉 , 首 先 要 努 力 掘 個 大 窿 。


zoom
 

我 跟 這 位 女 子 一 樣 , 不 小 心 踩 到 斷 層 線 上 的 熱 沙 , 熱 到 跳 舞 !


zoom
 

除 了 每 日 兩 三 小 時 的 潮 退 時 間 , 溫 泉 終 日 被 海 水 淹 蓋 , 浸 溫 泉 一 定 要 把 握 時 間 。



 

自 釀 啤 酒 王


zoom
 

Joe 自 釀 的 啤 酒 順 滑 而 濃 烈 , 由 於 只 送 不 賣 , 能 否 一 試 就 要 看 緣 份 了 。

新 西 蘭 人 普 遍 樂 於 助 人 , 租 鐵 鏟 的 士 多 男 孩 在 幫 我 找 旅 店 時 有 如 旅 遊 局 職 員 般 為 我 詳 細 介 紹 , 還 引 路 帶 我 到 其 中 一 間 民 宿 。 雖 然 那 裡 已 經 客 滿 , 我 卻 在 那 裡 賺 到 兩 杯 啤 酒 。
民 宿 由 Dawn 與 Joe 兩 夫 婦 開 設 , 男 主 人 Joe 是 三 屆 新 西 蘭 家 釀 啤 酒 冠 軍 。 「 他 們 常 叫 我 明 年 不 要 再 參 賽 , 否 則 其 他 人 會 沒 機 會 得 獎 ! 」 Joe 在 後 花 園 拿 起 啤 酒 杯 自 豪 地 跟 我 說 。 Joe 的 啤 酒 在 熱 水 灘 一 帶 家 傳 戶 曉 , 他 用 黑 啤 與 英 式 啤 酒 的 材 料 混 合 釀 造 , 還 特 地 購 入 了 幾 十 個 木 桶 用 來 貯 藏 。 雖 然 只 送 不 賣 , Joe 會 定 期 每 個 月 釀 五 十 公 升 啤 酒 , 除 了 自 己 每 晚 一 杯 之 外 , 其 他 的 都 用 來 招 呼 賓 客 朋 友 , 我 幸 運 地 成 為 其 中 一 個 「 搞 搞 震 無 幫 襯 」 的 酒 客 。
Joe 的 啤 酒 酒 精 度 偏 高 , 不 過 很 易 入 口 , 而 且 氣 泡 細 滑 , 質 素 可 以 媲 美 不 少 暢 銷 世 界 的 著 名 酒 廠 。 由 於 之 前 嚐 試 釀 酒 失 敗 , 我 決 意 向 高 人 請 教 。 「 除 了 釀 酒 時 的 溫 度 控 制 、 材 料 比 例 , 清 潔 器 皿 更 為 重 要 ! 如 果 釀 酒 工 具 上 有 其 他 細 菌 , 發 酵 過 程 一 定 有 影 響 , 我 每 次 釀 啤 酒 前 一 定 要 把 器 皿 反 覆 清 潔 。 」 我 偷 師 後 跟 足 Joe 的 指 示 買 齊 材 料 回 港 , 再 接 再 厲 , 希 望 下 次 可 以 大 宴 親 朋 。



 

願 者 收 監

同 人 唔 同 命 , 跟 熱 水 灘 同 樣 處 於 北 島 東 岸 斷 層 上 的 內 皮 爾 鎮 因 為 一 次 大 地 震 , 原 本 全 國 聞 名 的 溫 泉 被 熔 岩 淹 沒 , 除 了 一 座 監 獄 , 整 個 城 市 幾 乎 被 夷 為 平 地 。
內 皮 爾 監 獄 是 全 新 西 蘭 第 一 座 監 獄 , 面 積 不 大 但 曾 經 收 容 過 幾 千 囚 犯 , 包 括 不 少 殺 人 狂 魔 和 大 毒 梟 , 這 裡 還 附 設 死 刑 刑 場 。 一 九 三 一 年 的 一 場 地 震 摧 毀 了 溫 泉 小 鎮 , 罪 犯 卻 全 部 逃 過 大 難 , 這 似 乎 是 上 天 對 人 們 開 玩 笑 。 如 今 , 沒 有 天 然 溫 泉 的 內 皮 爾 重 新 建 設 成 旅 遊 城 市 , 而 逃 過 地 震 一 劫 的 監 獄 則 成 為 了 背 包 客 旅 館 , 引 來 了 自 願 入 獄 的 「 犯 人 」 。
「 載 我 去 監 獄 ! 」 這 是 我 在 內 皮 爾 跟 的 士 司 機 說 的 第 一 句 話 。 不 要 期 望 經 過 改 建 的 監 獄 會 變 成 舒 適 酒 店 , 一 九 九 三 年 才 由 監 牢 變 身 而 成 的 Napier Prison Backpackers 旅 館 內 一 切 原 汁 原 味 。 所 有 客 房 均 由 囚 室 改 建 , 部 分 入 住 的 犯 人 還 要 睡 在 電 影 中 常 見 的 舊 式 監 獄 碌 架 床 上 ( 不 過 鋪 了 床 褥 ) , 洗 澡 就 要 到 公 共 浴 室 。
到 新 西 蘭 working-holiday 的 韓 國 男 生 John 住 在 獨 立 囚 室 已 經 三 個 月 , 除 了 出 外 工 作 的 日 子 , 他 經 常 把 自 己 軟 禁 在 監 獄 內 , 閒 時 還 幫 忙 清 潔 。 「 我 第 一 次 出 國 就 要 住 在 獄 中 ! 」 他 致 電 回 家 時 把 父 母 嚇 了 一 跳 !


zoom
 

一 九 ○ 六 年 落 成 的 監 獄 是 到 內 皮 爾 旅 行 的 必 遊 景 點 , 就 算 不 打 算 入 住 , 遊 人 也 會 參 加 監 獄 團 到 此 一 遊 。


zoom
 

監 獄 在 一 九 三 一 年 的 地 震 奇 蹟 地 屹 立 不 倒 , 部 分 建 築 被 震 得 傾 斜 , 但 結 構 依 然 穩 固 。


zoom
 

地 震 過 後 內 皮 爾 以 art deco 風 格 重 建 起 來 , 堪 稱 世 上 最 風 格 一 致 的 art deco 市 鎮 。


zoom
 

由 於 房 間 內 沒 有 獨 立 浴 室 , 住 客 須 跟 當 年 的 囚 犯 一 樣 , 到 公 眾 浴 室 與 眾 同 浴 。 唯 一 不 同 的 , 是 旅 館 新 加 的 浴 簾 。


zoom
 

監 獄 旅 館 的 普 通 房 間 由 小 型 囚 室 改 裝 而 成 , 除 了 加 上 床 褥 , 其 他 「 設 備 」 與 十 多 年 前 一 模 一 樣 。



 


 

綁 匪 與 塘 鵝

三 十 年 代 的 大 地 震 過 後 , 內 皮 爾 全 市 以 art deco 的 風 格 重 建 起 來 , 旅 行 社 亦 以 此 作 為 招 徠 。 不 過 比 起 美 輪 美 奐 的 建 築 , 市 郊 的 野 外 氣 息 更 能 吸 引 我 。 跟 監 獄 一 樣 逃 過 地 震 災 難 的 還 有 在 附 近 棲 息 的 塘 鵝 。 內 皮 爾 人 別 出 心 裁 地 利 用 本 來 在 農 場 使 用 的 拖 拉 機 作 為 交 通 工 具 , 載 人 到 難 以 到 達 的 綁 匪 角 ( Cape Kidnappers ) 塘 鵝 聚 居 地 參 觀 。
名 字 相 當 搶 眼 的 綁 匪 角 沒 有 綁 匪 , 但 卻 住 了 數 以 千 計 的 塘 鵝 。 由 於 位 置 偏 僻 , 普 通 汽 車 不 易 到 達 綁 匪 角 , 要 沿 壯 麗 的 海 岸 到 塘 鵝 聚 居 地 要 麼 徒 步 , 否 則 最 好 乘 拖 拉 機 。 怕 受 人 類 干 擾 的 塘 鵝 在 這 裡 生 活 得 非 常 自 在 , 可 幸 熱 愛 大 自 然 的 新 西 蘭 人 深 懂 與 動 物 相 處 之 道 , 沒 有 將 塘 鵝 的 家 改 建 成 重 點 遊 客 區 , 否 則 破 壞 力 肯 定 比 大 地 震 更 強 !
浸 溫 泉 要 靠 自 己 勞 力 , 看 塘 鵝 要 在 拖 拉 機 上 顛 簸 一 小 時 ; 經 歷 一 點 艱 辛 , 旅 程 固 然 會 更 加 難 忘 , 那 並 不 是 參 加 什 麼 豪 華 溫 泉 旅 行 團 所 能 體 會 的 。


zoom
 

綁 匪 角 是 新 西 蘭 主 島 唯 一 一 個 塘 鵝 陸 上 聚 居 地 , 數 以 千 計 的 塘 鵝 在 此 棲 息 。


zoom
 

雖 然 有 遊 客 在 旁 , 但 塘 鵝 們 一 於 少 理 。 兩 夫 妻 一 邊 打 情 罵 俏 , 一 邊 為 小 塘 鵝 保 暖 。


zoom
 

由 於 路 途 崎 嶇 , 只 有 拖 拉 機 才 可 以 載 人 沿 壯 觀 的 海 岸 線 到 綁 匪 角 觀 賞 塘 鵝 。


zoom
 

內 皮 爾 人 口 只 有 五 萬 , 卻 有 大 城 市 的 風 範 。 整 齊 的 街 道 上 有 為 數 不 少 的 商 店 、 餐 廳 ; 打 扮 時 髦 的 途 人 偶 爾 會 在 街 上 走 過 。



 

實 用 資 料


zoom
 

 

簽 證 : 持 特 區 護 照 及 BNO 人 士 前 往 新 西 蘭 均 毋 須 簽 證 。
貨 幣 : 新 西 蘭 元 兌 港 元 匯 率 約 1:4.1 。
時 差 : 新 西 蘭 時 間 比 香 港 快 4 小 時 ; 10 至 4 月 為 夏 令 時 間 , 比 香 港 快 5 小 時 。
天 氣 : 熱 水 灘 及 內 皮 爾 夏 季 氣 溫 約 為 12-20 度 ; 冬 季 平 均 氣 溫 約 8-15 度 。
航 班 : 新 西 蘭 航 空 每 日 有 班 航 機 由 香 港 直 飛 奧 克 蘭 , 航 程 約 11 小 時 ; 可 在 此 轉 機 乘 新 西 蘭 航 空 每 日 多 班 來 往 內 皮 爾 的 航 機 , 機 程 30 分 鐘 。 由 香 港 至 奧 克 蘭 全 程 來 回 票 價 港 幣 6,970 元 起 。 香 港 至 內 皮 爾 全 程 來 回 票 價 港 幣 8,470 元 起 ( 有 效 期 由 2009 年 1 月 31 日 至 6 月 30 日 ) 查 詢 電 話 : 2862 8988
網 址 : http://www.airnewzealand.hk
當 地 交 通 : Naked Bus 巴 士 公 司 每 日 有 兩 至 三 班 車 由 奧 克 蘭 前 往 熱 水 灘 ( 須 轉 車 ) , 車 程 約 三 小 時 , 單 程 收 費 46 新 西 蘭 元 。 必 須 於 出 發 前 一 天 網 上 預 約 。
網 址 : http://www.nakedbus.com



 

 

當 地 旅 行 團 :
Gannet Beach Adventures 開 辦 乘 坐 拖 拉 機 前 往 綁 匪 角 觀 賞 塘 鵝 的 半 天 遊 , 收 費 每 位 38 新 西 蘭 元 。
查 詢 電 話 : +64 (0) 6-875-0898
網 址 : http://www.gannets.com
Napier Prison Backpackers 每 天 有 監 獄 團 , 由 專 人 引 領 下 參 觀 內 皮 爾 監 獄 每 一 個 角 落 , 並 講 解 監 獄 歷 史 。 收 費 每 位 10 新 西 蘭 元 , 旅 館 住 客 免 費 。



 

 


zoom
 

 

住 宿 :
熱 水 灘 Auntie Dawn's Place
由 親 切 的 夫 婦 Dawn 與 Joe 開 設 的 民 宿 , 步 行 5 分 鐘 可 到 達 熱 水 灘 , 非 常 方 便 。
男 主 人 不 時 會 請 邀 請 住 客 品 嚐 他 的 冠 軍 級 啤 酒 。 兩 間 雙 人 房 每 晚 分 別 為 110 及 130 新 西 蘭 元 , 必 須 預 約 。
電 話 : +64 (0) 7-866-3707
網 址 : http://www.auntiedawn.co.nz


 

 

 


zoom
 

 

內 皮 爾 Napier Prison Backpackers
由 古 老 監 獄 改 裝 而 成 的 旅 館 , 設 備 簡 單 , 房 間 附 設 洗 手 間 但 沒 有 浴 室 。 單 人 房 每 晚 50 新 西 蘭 元 起 。
電 話 : +64 (0) 7-835-9933
網 址 : http://www.napier-prison-accommodation.com
鳴 謝 : AIR NEW ZEA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