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名患有自閉症的 12歲少年,竟是超級數學天才,智商達 170,比愛因斯坦還要高。他正研究「相對論」的替代理論,若能破解一些物理學上的死結,有機會獲得諾貝爾獎。

巴尼特( Jacob Barnett)小時候證實患上阿斯伯格症候群( Asperger syndrome),是較輕微的自閉症。媽媽克里斯廷( Kristine)記得他兩歲前很少說話,但很愛研究天文學。三歲時,家人帶他參加天文館,主持人問觀眾為何火星的衞星形狀像薯仔,而非圓形。巴尼特舉手,問主持人火星和衞星的大小,然後回答說,「因火星重力大,令衞星的重力無法將外形拉成圓形」,當時全場死寂,所有人都望着這名豆丁。

8歲已完成高中 放大圖片
巴尼特正研究自己版本的相對論。

巴尼特正研究自己版本的相對論。

微積分、代數、幾何、三角,巴尼特全部都是自學,而且只花一周就學懂。媽媽不懂他的天份從何而來,「我的數學差極了,他的天才肯定不是來自我身上」。巴尼特也很明白這一點,他說:「每當我談論數學時,家裏所有人總是目光呆滯。」巴尼特 8歲完成高中,到印第安納州普渡大學,讀高級天文物理課程。教授羅斯( John Ross)大讚他成績優異,「他每次問問題,總是走在課堂前面兩步」。比巴尼特年長十年的同學,都把他當成小老師,每當功課有問題,都找他解答。

滿腦數字難安睡 放大圖片
巴尼特與他的父母。

巴尼特與他的父母。

但天才也有困難,巴尼特的腦海總是有一大堆數字,晚上無法安睡,惟有起床做研究,希望透過計算,證明宇宙間碳的數量那麼多,並非與大爆炸有關。媽媽不懂他的理論是否荒謬,拍下他計算方程式的片段,寄給著名天文物理學家特里梅因( Scott Tremaine)觀看。他的回答是:「巴尼特所研究的,是天文物理學和理論物理學中最困難的問題。任何人能找出答案,就有望獲得諾貝爾獎。」除了數學天份爆棚,巴尼特與普通少年一樣,熱愛玩電腦遊戲,據悉已經有女朋友。英國《每日郵報》


巴尼特雖然患有自閉症,但 IQ還高過愛因斯坦。

自閉 神童 巴尼特  Jacob Barnett IQ170 高過 愛因斯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