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沙塵暴特別嚴重,中醫師唐文儀說,肺的對外窗口就是鼻,吸入沙塵當然對肺有影響,加上香港人多車更多,空氣污染尤其嚴重,想健康不染病,須針對不同症狀,要補氣還是養陰,還有日常的健肺食療,都不容忽視。記者:黃潔蓮攝影:黃子偉鳴謝:唐文儀中醫師(回春堂 2334 2472)

肺氣虛 淮北燜羊肉 放大圖片

 

00hr45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羊肉多在冬天時吃,春天還吃羊肉?唐醫師解釋,因為氣虛血弱的人,多吃一些溫補的食物,都會有滋補作用。症狀:易感冒、易攰、打噴嚏、流鼻水、似鼻敏感

材料:

羊肉 1/2斤、北芪/淮山各 5錢、防風 2錢、烏梅 2粒、薑 3片、鹽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燒熱一鍋水,放入薑片及羊肉,汆淨血水後盛起洗淨。2.燒熱一鍋水,放入所有材料,水要蓋過羊肉,先用大火煮滾,然後轉細火煮 1小時 30分鐘至羊肉軟腍,水剩下一碗,加鹽調味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烏梅有抗過敏作用,且加點酸的東西跟羊肉一起煮,可加速羊肉軟化。

補肺益氣 麪豉蒸豬肺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皮膚和頭髮的健康,都取決於肺的健康,肺好自然皮膚好。中醫有所謂以形補形,用豬肺補肺最適宜,不過如怕高膽固醇的人,少吃為妙。

材料:

豬肺 1/2個、鮮山藥 200克、鮮百合 1顆、麪豉醬 2湯匙、薑 2片、薑絲 1湯匙、酒 1茶匙、葱絲適量

做法:

1.將豬肺啤水,洗淨血水,然後切厚件,放入鑊中乾煎至水份滲出後盛起。2.燒熱一鍋水,加薑片及酒,放入豬肺煮半小時,盛起瀝乾水攤凉。3.豬肺與麪豉醬拌勻醃 15分鐘。4.山藥削皮後切片。百合切去根部,再搣成一片片。5.將山藥鋪上碟,放上豬肺,旁邊撒上百合及薑絲,放入鑊中以大火蒸 15分鐘,撒上葱絲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在煎豬肺時會縮水多於一半,所以切件時不要太細件,以免縮得太小。

肺陰虛 麥冬伏苓湯 放大圖片

 

00hr5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這個湯水適合平日作保健之用,當中的麥冬具有補氣益肺的功效,而伏苓則可令人心神安定。症狀:口乾、口苦、便秘、乾咳

材料:

麥冬/沙參/伏苓各 3錢、杏仁 2錢、瘦肉 4両、薑 2片、鹽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燒熱一鍋水,放入薑片及瘦肉汆水後盛起。燒熱 2碗水,放入所有材料,先用大火煮滾,然後轉細火煮 45分鐘至剩下一碗水,加鹽調味即成。

補肺 烏梅枇杷飲 放大圖片

 

00hr15min製作難度:★☆☆☆☆份量: 1人此枇杷飲適合平日保健飲用,當茶飲可預防咳嗽,任何人都適用,孕婦除外。

材料:

枇杷葉 3錢、甘草 1錢、烏梅 1粒、黑糖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燒滾 1碗水,放入所有已洗淨的材料,用大火煮滾後轉細火煮 10分鐘,然後隔渣,加黑糖調味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