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都原居大自然,是人類硬將牠們關在屋內,難免會煩躁不安和發惡,因根本不屬於石屎森林,可惜,你不是志雲大師要趨吉避凶突然玩放生,要幫牠們找別的方法,放心,不用找心理醫生,卻是主人你變成一個揼骨妹/仔囉。記者:梁佩芬攝影:梁細權


其他副刊影片 放大圖片

 

如狗仔感到舒服,會釋放反應出來。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狗女熱愛狗仔慢熱 放大圖片
■(左起)犬隻按摩治療師 Jane、三歲貴婦狗 Mocha及 Pawette寵物美容店老闆 Wendy。

■(左起)犬隻按摩治療師 Jane、三歲貴婦狗 Mocha及 Pawette寵物美容店老闆 Wendy。

在繁忙的香港,人都會精神緊張頸梗膊痛,心情壞透,又又惡,如此情緒會傳染給寵物,有時在街上見到狗仔又吠又叫,你望望主人,都是心亂如麻,不安情緒經狗帶傳到狗身上,若要狗聽話,自己要先放鬆。所以,當你跟狗仔做按摩時,首先要冷靜自己!「第一次做,狗男通常不太願意讓你按,怕你摸怕你捉,但只要力度適中,牠們覺得舒服,就會聽話繼而上癮;狗女卻不同,任你按極享受(跟男人女人對待按摩一樣)!」分析得如此有道理,正是註冊犬隻按摩治療師 Jane Lo的經驗之談:「寵物按摩在外國非常流行,更有課程提供,要考核。」她肄業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 Rocky Mountain School of Animal Acupressure and Massage,經過兩星期課程和六個月實習,去年四月取得 CSMT註冊犬隻按摩治療師專業資格,現在每個月有開班教授寵物按摩:「按摩不是醫療,只是一種自然、非侵略性、有意識針對皮膚和肌肉進行的觸摸及按壓,有助提升狗仔的肌肉力量、免疫力、減少不安情緒、減慢骨骼勞損及退化、令關節靈活、平衡心理和改善皮膚質素令毛色潤澤。」有時,按摩更可當是行山或做運動前的熱身運動,有助血液循環,而年紀越大和身形龐大的狗隻,因從中可舒緩肌肉疲勞,最容易愛上按摩。

選香薰油狗仔話事 放大圖片
■選擇精油時,手握樽蓋,讓狗仔自行嗅味道。

■選擇精油時,手握樽蓋,讓狗仔自行嗅味道。

其實,貓狗都可做按摩,只貓比較敏感,會有點怕,最大分別是貓的解毒能力低,較易中毒:「對於嗅覺更靈敏的狗,都要先稀釋香薰油,用三滴油混入 5ml按摩油,對貓來說,要再稀一點!」一般用於寵物都是人們常使用的香薰油如薰衣草、馬荷蘭、乳香、胡椒薄荷等,性質溫和,可改善呼吸和消化不良,能增加注意力,保持頭腦清醒,抗氧化,有利免疫系統等(好似白×氏雞精!);按摩油方面,有選擇可可巴油、甜杏仁油和橄欖油:「不是每隻狗仔都愛香薰味,要讓牠自行選擇!」方法好簡單,扭開樽蓋,握在手心,放近狗仔的鼻,喜歡的話,會一索再索,甚至會 Lam脷及連頭也栽進去,不喜歡的話,嗅也不嗅,掉頭便走:「可以次次有不同選擇,今日愛橄欖,明天愛可可巴,每次要預備好幾支供牠嗅,每次都要試,若選了牠不喜歡的味道,反會擾亂情緒,不得安寧。」按摩有助健康外,更能增進主人與狗仔之間的感情,切身感受關愛,如不得其法,事倍功半(跟教仔同一道理),如牠不愛香油,亦可進行按摩。好,按摩前 30分鐘要禁食,如廁後,選擇香油,關掉電話播放輕鬆音樂,讓狗仔躺在軟布或咕上,按摩正式開始。

冧狗程序

 

1.身手皆宜: 放大圖片

 

選了香薰油後,可沿狗仔背脊滴在毛上,亦可塗在手上搓熱,然後用雙手,以平均力度從頭頂掃到腳,重複三次,告訴狗仔開始按摩。

2.放鬆眼睛: 放大圖片

 

用拇指按額頭,然後沿額掃下去,再輕按眼角太陽穴,能舒緩緊張情緒。

3.按吻防皺: 放大圖片

 

用四隻手指輕揉嘴下吻部,像面扁的西施和北京狗,多按可舒緩緊皺皮膚。再用一隻手指在牙肉打圈,可強健牙肉。

4.拉扯耳仔: 放大圖片

 

耳朵多神經線及穴道,以輕拉方法向橫扯開,狗仔舒服到 Lam脷。

5.腦後打圈: 放大圖片

 

頸用來支撐身體,又要承受狗圈的重量,特別疲倦,可用雙手輕搓肌肉。

6.抬頭按舌: 放大圖片

 

用手提起下巴,輕按舌骨肌。

7.揉搓肩胸: 放大圖片

 

用五隻手指以揉搓方法按肩膊和胸肌,分開數次進行。

8.四指按腿: 放大圖片

 

用拇指按着腿間的接位,再用其餘四隻手指揉按前後腿。

9.足底按摩: 放大圖片

 

揉按指間的蹼、腳掌和腳趾。如使用香薰油時對狗男要以交叉手按,即左手對右腳,對狗女以相同方向按,是陰陽定律。

10.肩臀打圈: 放大圖片

 

從肩至臀,以逐寸距離打圈,再張開手指成梳形,由背脊向心臟方向輕按肋骨間肌肉。

11.拉鬆尾巴: 放大圖片

 

尾巴都是多神經線地方,最後可先打圈再輕拉方法加強直腸蠕動,減少便秘。


■按摩前後 30分鐘不能進食,還要告訴牠快進行按摩,安穩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