豎立在丹麥哥本哈根海邊的美人魚銅像( The Little Mermaid),建成 96年後首次出國遠遊,目的地上海。她將成為上海世界博覽會丹麥館的主要展品。但有丹麥民眾批評,當局為何要將無法替代的國寶運往千里之外,並指國民將會難以習慣沒有美人魚的日子。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茉莉花呀茉莉花……」聞名世界,位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市中心東北部的長堤公園( Langelinie)的美人魚銅像,前日在一片歌聲中,正式出國遠遊。當日上午,起重機將重達 175公斤的美人魚銅像連同底座的岩石吊起,移到岸上入箱、打包,準備運到上海。數百不捨的民眾到場,送別守護港口近百年的銅像,多名身穿中國傳統服飾的小童亦高唱《茉莉花》作歡送。當局預計銅像下月抵達上海。

首次離家 丹麥婦:掛念她

美人魚首次離家,在當地引發爭議。在工人移走銅像時,有部份民眾向傳媒表達不滿。 92歲婦人亨寧說:「我住在銅像的附近,經常會過來看銅像,如果到這裏卻沒有銅像,感覺會極之奇怪!我想我會十分掛念她!」有丹麥人認為,將美人魚當成國際公關工具,是對丹麥文化不敬,政府應將銅像的複製品送到上海展覽便足夠。但 16歲丹麥女生艾哈邁德則認為,政府不應送美人魚到上海,因為她已不代表 21世紀的丹麥人的生活,應找其他更具代表性展品。對於有國民反對,上海世博會丹麥總代表白慕申( Christopher Bo Bramsen)不以為然。他說:「如果有真品,為何要送贗品呢?」丹麥經濟與商業事務部大臣、丹麥文化大臣米克爾森( Brian Mikkelsen)亦認為,借出美人魚像顯示丹麥人對其他文化抱有興趣,並與其他文化一同分享藝術和文化財富。

運往上海過程保密防被盜

為保安理由,丹麥政府未透露美人魚如何前往上海。她將放在世博丹麥館一個裝有 1,000立方米哥本哈根海水的水池中央,營造一個碧波蕩漾的海港氛圍。水池有潔淨系統,最深處約有 4米,想游泳的參觀者可以跳進水池裏。美人魚出國後,她的「家」暫會安裝視頻系統,播放由內地著名藝術家和維權活動家艾未未製作的錄像藝術,詮釋美人魚到中國的過程,展現兩國的文化交流。這座美人魚銅像是為了紀念丹麥童話家安徒生而建造的,由丹麥雕刻家埃里克森雕製, 1913年 8月展出以來,除因為受到破壞送往維修外,便未曾離開過原地。銅像已經成為丹麥象徵,每年會有數以萬計到丹麥的遊客,都會一睹美人魚的風采。新華社/美聯社/英國《金融時報》

美人魚銅像小檔案

作者:丹麥雕塑家埃里克森( Edward Eriksen)高度: 1.5米重量: 175公斤座落地點: 1913年 8月在哥本哈根長堤公園( Langelinie)的港口岩石上公開展出曾多次遭破壞:2007年 5月 半夜被人潑上油漆2003年 9月 有人用炸藥將銅像炸離基座,推落海中1998年 1月 半夜遭人偷走頭部, 3日後於一電視台的門口尋獲1990年 8月 脖子被鋸 18厘米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點滴上海禁止市民遛狗

上海愛狗之人士注意,世博期間不能隨意遛狗。上海市政府日前公佈關於加強養犬管理的通告。通告指出,即日起至今年底,不得在世博村內養狗,世博園區、人民廣場、陸家嘴、外灘、車站及體育館等,都不讓狗隻進入。違規者最高罰款 500元人民幣。

唐明皇楊貴妃亮相

唐明皇將攜楊貴妃出席上海世博會?陜西省在上海世博會建成的陜西館將以著名景點華清池作為主打元素,並推出「唐明皇」和「楊貴妃」兩個機械人迎賓。兩個機械人不僅會微笑,而且能和遊客對背《長恨歌》和能夠認出美國總統奧巴馬。

大學生偷錢觀世博

世博即將舉行,內地民眾都想親身前往參觀。湖北武漢一名姓張的女大學生,囊中羞澀,但又想到上海參觀世博的路費,近日偷取同學提款卡的密碼後,盜取同學 5,000元人民幣。被偷錢的同學報案,公安翻查提款機閉路電視片段,發現張女犯案,已將她拘捕。


美人魚被吊起,準備出國遠遊。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