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寧妹妹」王允祈一句:「我有少少鍾意咗kur!」令她一炮而紅,允祈爸為女兒開的blog,瀏覽人數更高達二百萬。培育這名精靈可愛的得意妹,允祈父母自有一套「標靶式」定位催谷法。

為了令女兒學懂珍惜機會,所以只讓她學最愛的芭蕾舞;為令五歲的允祈升讀合心水的小學,允祈爸用盡所識的遊戲和I.T. Skill去訓練她,結果成功一擊即中心水的首選名校。

允祈爸經常帶允祈參與同學仔的群體活動,就算「紅」了,生活也跟以前無太大分別。

遊戲中學習

允祈很喜歡與父母相處的時間,不時要求父親教她做家務和清潔,Jensen樂於培訓未來小阿四。

允祈爸Jensen從事金融行業,允祈媽Rachael是社工,去年主動出擊為女兒報名面試,獲首選的名校救恩小學取錄。能一擊即中,有賴Jensen的定位培育,對女兒日子有功的訓練,成功鋪路,「我會鑽研益智遊戲,例如將七種不同的物品放入袋內,要允祈去摸去估;又用I.T. Skill去train她,在書展我不惜花千幾元,購入一套八盒的多元智能教材,在面試中,允祈告訴我其中一盒積木教材在面試中出現了。」

難得允祈視學習為遊戲,還以為爸爸跟她一齊玩,「允祈讀K3,很短時間已經學懂雙位加減數。我每晚與她作試前練習,直至面試成功,個多月來的催谷才告一段落。」

允祈三歲時曾參加廣東話聽力測試,測出她的表達能力比其他幼兒超越七至八個月,有資優成分,Jensen沒特別理會,「無論資優與否,同樣要生活和管教。」

允父沒有因此而逼她上密集式的興趣班,反之只讓她揀選一項參加,現正學芭蕾舞已一年多,目的要她學習珍惜,明白機會得來不易,「允祈想學詠春、日文、跳彈牀和體操,如果她想學的熱情持續兩、三個月,我到時至讓她學,亦都不想她太辛苦,這個年紀應該盡情玩。」

星星獎勵計劃

▲家中有一角是允祈的閱讀小天地,她喜歡看聖經故事書,認字卡,以及多元智能教材(黃圈圖)等。

Jensen覺得打打鬧鬧無用,他推行星星獎勵計劃,令允祈積極做好自己。

允祈父母是虔誠的基督徒,對囡囡的成長環境和品行,相當嚴格,賞罰分明是最有效的教導方法。去年年初,Jensen推行「允祈星星獎勵計劃」,以自理、紀律、態度、學習和品格五個範疇作獎罰,每日最多獲五粒星星貼紙作獎勵,每粒星星值一元,每月尾作結算,「允祈可以決定儲起,抑或買一份價值等同星星數目的禮物,她會緊張自己的表現,不會放任閒懶。」

允祈每天放學回家,會看些爸爸允許的卡通片,接着自動自覺做功課,三十分鐘內完成,之後是允祈的私人時間,她喜歡自行溫習課本或看圖書,完全不用父母擔心。

允祈很喜歡看卡通片,而且每天只有45分鐘的睇電視時間,故她經常也看得手舞足蹈。

▲允祈爸在網誌上,指教育女兒時,不時也想起Whitney Houston的歌曲〈Greatest love of all〉,但是陳百強唱的〈至愛〉版本。

五歲的允祈行為獨立,也是經Jensen的苦心訓練。話說她兩歲時,家中的外傭辭職,促使允祈鍛煉自理能力,「自行進食,獨自睡覺、如厠,我一步步教她沖涼洗頭,穿衣服鞋襪,到了三歲多已經不用我煩惱。」去年再次聘請外傭,不足一、兩個月,允祈的自理和自律高速倒退,「我索性take over允祈的所有生活每個環節,從旁跟進督促,外傭只負責膳食和清潔,要允祈重新自行去做,不假手於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