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敵十、宇宙最強是甄子丹的形象,不過家中他既鬥不過一對子女,更不敵老婆汪詩詩的四餸一湯。一口安樂住家飯,勝過你爭雄鬥霸。就好像《葉問 2》中,甄子丹問洪金寶:「你覺得分勝負重要,定係同屋企人食飯重要?」所以話男人幾好打、幾有錢都好,最叻的男人是懂得返屋企。撰文:溫敏芝

導演葉偉信雖然沒有明言,但明眼人都知道,他在電影《葉問 2》裏面刻意強調家庭的重要。男人打生打死為名為利,無非都是想家爺仔乸有啖安樂茶飯食,所以戲肉那場甄子丹洪金寶對打之前,甄子丹都要夫子自道:「你覺得分勝負重要,定係同屋企人食飯重要?」來點題,這句對白比起上集甄子丹在戲中一打十更震撼。

放大圖片
甄子丹最享受與妻子和兒女天倫樂。 資料圖片

甄子丹最享受與妻子和兒女天倫樂。 資料圖片

放大圖片
甄子丹的手機牆紙,正是他最愛錫的 6歲囡囡甄濟如的旅遊照。

甄子丹的手機牆紙,正是他最愛錫的 6歲囡囡甄濟如的旅遊照。

盼抽時間陪伴子女 放大圖片
家庭照不離身,甄子丹入到酒店房間,第一件事就是將全家福放在床頭。

家庭照不離身,甄子丹入到酒店房間,第一件事就是將全家福放在床頭。

現實中,甄子丹被譽為宇宙最強,剛強軀殼卻包藏着一顆慈父心,每趟出門必帶全家福照片隨身,還會放在床頭,他日前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說:「家庭永遠係首位,不過為咗搵食冇法子,要經常離開家人,惟有將家庭照放喺身邊當補償。我將酒店房都盡量搞到屋企咁,家庭照放喺床頭櫃,等每次辛苦完一入到房,都好似返到屋企咁。」不但如此,甄子丹連手機甚至電腦牆紙,都是太太及子女的照片,溫馨氣氛瀰漫身邊每樣物件。然而甄子丹自言是個不合格的老公,他說:「我都好矛盾,好想用多啲時間陪佢哋,但片期已經排到明年,冇時間陪仔女成長,不過我好多謝上天,好幸運識到我老婆,佢好支持我。」傾視像電話更是每日的親子活動之一,所以當他在戲中問洪金寶的那句話時,其實投注了自己的真感情。

自認顧家尊重老婆

自甄子丹演出葉問後,他儼如這位一代宗師的代言人,就好像提起黃飛鴻,大家自不然想起關德興師傅一樣。導演葉偉信賣花讚花香,敢說圈中能演葉問的,非甄子丹莫屬,明衝着另一部講述葉問生平《一代宗師》的梁朝偉而來,甄子丹認同說:「其實我比葉問師傅更葉問,因為《葉問 2》係放大我嚟寫,所以有我嘅影子,好似準時返屋企食飯,性格顧家、尊重老婆,某程度上係我本身嘅影子,因為有自己嘅嘢喺度,變得容易演繹。」

「期待王家衞嗰部」

甄子丹多次強調自己硬橋硬馬真功夫,這點不難理解,自懂走路開始,他身為武術家和太極高手的媽媽,就教他習武,打穩優良的傳統武術根基。甄子丹母親聞名的地方,更是創辦了中國武術研究所,所以說甄子丹在胎中就有了武術遺傳因子,實不為過。

自小吃苦免學壞 放大圖片
甄子丹號稱宇宙最強,其實他也熱愛音樂。

甄子丹號稱宇宙最強,其實他也熱愛音樂。

及後甄子丹被安排到北京市什剎海體育學校武術隊接受兩年的訓練,因為雙親擔心他學壞,故決心讓他吃點苦頭,因而練就他一身引以為傲的武功。在《葉問 2》開拍的同時,有電影公司開拍《葉問前傳》,由散打王杜宇航飾演葉問,而王家衞的《一代宗師》也拍得如火如荼,期望在年底公映。甄子丹說:「大家都可以拍,好似當年嘅黃飛鴻,個個都去拍,我都好期待王家衞嗰部。觀眾眼睛比較清楚,電影係個產品,觀眾係消費者,消費者有權選擇。」他謂應該不會像粵語片時代的黃飛鴻般再拍下去,他覺得再拍的創作空間已很難提升。

葉偉信累洪金寶縫針

導演葉偉信去年的《葉問》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名利雙收,今次再原班人馬開拍《葉問 2》,壓力卻沒有想像中大,他說:「第一集壓力大啲,我想拍到部成功電影,希望觀眾鍾意,但應該唔會拍第三集。」上集甄子丹「一打十」的經典場面,今次會再次重現,也是葉偉信最喜歡的場口,他又大讚洪金寶落力演出,他說:「大哥嘅付出同貢獻好大,佢同外國人打到自己都受傷,原本要即刻去縫針,但佢都堅持拍多兩三個鐘先,佢嘅演出,應該攞最佳男配角。佢又唔會因為自己係大哥而唔聽你講,唔拍啲乜,最終都係導演決定,我最尊敬佢。」

放大圖片
葉偉信執導的《葉問 2》,不但賣武打更賣溫情,講男人最窩心的家。

葉偉信執導的《葉問 2》,不但賣武打更賣溫情,講男人最窩心的家。

放大圖片
洪金寶(右)跟甄子丹對打,是電影賣點之一。

洪金寶(右)跟甄子丹對打,是電影賣點之一。

黃曉明打到瘀腫

葉偉信也讚黃曉明工作態度佳,不懂功夫的曉明拍攝時更打到雙手瘀腫,葉偉信說:「拍緊嘅時候我都唔覺,但剪片嗰陣就知佢有幾痛,子丹同佢打會收手,但要用力推佢,打頸同打臉,細力極都會好痛,但佢冇一句怨言,仲要拍咗好多 take,一掌掌打落去。熊黛林更加唔使講,本身係專業模特兒,冇諗過要佢素顏演出,佢二話不說即刻話好,係個好有潛質嘅藝人。」

《葉問 2》故事簡介:兩派宗師力抗拳王 放大圖片

 

戰爭結束後,葉問(甄子丹飾)帶着妻兒到香港開班教授詠春,其間因大弟子(黃曉明飾)跟教授洪拳的洪師傅(洪金寶飾)因誤會交惡,兩門派的宗師首次碰面。兩人雖然惺惺相惜,但礙於武術界的舊規矩,洪師傅禁止葉問在港開班授徒。當時的香港仍是洋人的世界,綽號龍捲風的西洋拳手在港設下擂台,挑戰中國武術。洪師傅不忿上台迎戰,卻戰敗而亡,葉問再次背負起沉重的民族重任,上台接戰,與外籍拳王對壘。《葉問 2》香港上映日期: 4月 29日


甄子丹(左)跟導演葉偉信自《殺破狼》開始,已先後多次合作,默契十足。 攝影:溫敏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