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又是生果當造的季節,西餐會用生果做沙律凍食,原來中餐亦可以用生果,只要校啱火候,一樣可以炒得熱辣辣之餘,又保持爽甜多汁,今次霍師傅更設計幾款新穎水果菜,用橙汁來煮斑球,帶出非一般的鮮味。記者︰黃家欣攝影︰譚盈傑

霍錦輝(日航酒店桃李中菜部副總廚) 放大圖片

 

入行逾 30年經驗老到,曾於香港日航酒店剛開業時任職,其後獲邀到新加坡,擔任高級食府主廚, 2001年回港,先後於兩間大型連鎖飲食集團擔任中菜廳總廚,月前再次回到日航酒店桃李中菜廳掌廚。

水果落鑊即離火 放大圖片

 

水果其實可以生食,所以不用炒得太熟,一來會流失營養和味道,亦會使質地變得過腍,但做中菜講求熱辣辣,絕不能拌入冰冷的水果,所以可將其他食物煮好後,轉慢火甚至關掉,才將水果落鑊炒勻,以保水果新鮮的感覺。調味方面,宜先試味,因每個生果的味道都有偏差,如水果不夠甜,可加糖吊味;若太甜則可加少許白醋帶出果香。

夏威夷木瓜沙鮮炒蛋白 放大圖片

 

00hr5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綿綿的蛋白夾雜粒粒香甜的木瓜肉,好有咬口,而且配搭夠滋潤。師傅特別選用夏威夷木瓜,因為 size剛好,挖空來載蛋白,造型令人想起菠蘿炒飯。

材料 放大圖片

 

夏威夷木瓜 1個、帶子 4粒、蝦仁 4粒、蟹肉 1両、蛋白 12両、生粉/鹽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木瓜挖空,瓜肉切幼粒。將木瓜殼放入鑊,用大火隔水蒸 10分鐘至熟透。2.將帶子及蝦仁切粒,然後走油;蟹肉汆水。3.將蛋白拂勻,加入鹽及生粉拌勻。4.燒熱鑊下油,放入蛋白、帶子、蟹肉及蝦仁,用慢火炒至僅熟,加入木瓜粒略為炒勻後,放入木瓜殼中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木瓜應選較腍身的,果肉會較香甜,如果木瓜肉夠腍,則不必蒸熟,更加原汁原味。

君度橙酒星斑球 放大圖片

 

00hr4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斑球炸得皮脆肉嫩,配酸酸甜甜的香橙汁,更覺鮮香,橙酒不但帶香氣,更將橙與魚鮮味混和得更佳。

材料 放大圖片

 

星斑球 8件、君度橙酒少許、橙 1個、雞蛋 1隻、鹽/雞粉/吉士粉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雞蛋拂勻,加入鹽、雞粉拌勻,放入星斑球沾上蛋漿。橙榨汁。2.將星斑球放入滾油,用慢火炸至金黃色後上碟。3.燒熱鑊倒入橙汁及橙酒,將吉士粉加少許水拌勻後倒入埋芡,淋上斑球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要先煮好斑球才煮香橙汁,淋上橙汁後,要趁熱食,因為斑球吸收太多汁,會令皮層變軟,影響口感。

千島汁奇異果士多啤梨沙拉骨 放大圖片

 

00hr4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沙拉骨的變奏,肉排與醬炒得甚為輕身,伴隨清新帶酸的士多啤梨及奇異果粒,入口不覺油膩,酸酸哋頗醒胃!

材料

千島汁 4両、奇異果 1個、士多啤梨 2粒、肉排 8件、雞蛋 1隻(拂勻)、麪粉/梳打粉/玫瑰露酒/鹽各少許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做法 放大圖片

 

1.奇異果及士多啤梨切粒。2.肉排加入梳打粉醃 30分鐘後啤水,加鹽、玫瑰露酒、麪粉及雞蛋拌勻醃片刻至入味。3.燒熱油放入肉排,用中慢火炸至金黃色。4.立即將油倒出用原鑊,不要開火,落千島汁及肉排炒勻,最後放入奇異果粒及士多啤梨粒炒勻即成。

千島汁本身含糖份,不宜用高溫炒,應先熄火才將千島汁落鑊炒勻。

鳳帶玉梨香 放大圖片

 

00hr4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菠蘿較為常見於中菜,但啤梨通常用來煲湯,今次師傅將兩種水果配合帶子來炒,保持帶子的爽彈質地,同時亦帶果甜滋味。

材料 放大圖片

 

帶子 8粒、啤梨 1個、菠蘿 6片、紅椒 4件、黃椒 4件、西蘭花 8件、生粉水/鹽各少許

做法

1.帶子汆水後走油。啤梨及菠蘿切小件,然後汆水。西蘭花、紅椒及黃椒汆水。2.燒熱鑊下少許油,放入紅椒、黃椒、啤梨、菠蘿及帶子炒熟,生粉水加鹽倒入埋芡後即可上碟。3.燒熱鑊下少許油,放入西蘭花炒熟,圍於碟邊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先走油可令帶子看起來更亮身,如果在家做,想吃得清淡一點,則可免卻走油的步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