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恒指急升,出現搶貨現象,入市者非但不擔心農曆新年的長假期,更期待兔年紅盤高開。不錯,兔年紅盤的確高開,可惜低收,一口氣下跌 355點,昨日再跌 69點,虎年最後一個交易日的 400多點升幅報銷了。甚麼原因,不易解釋,外圍走勢不錯,看來以震倉的可能性大一些,趁大藍籌股公佈業績前震一震,震掉信心不足的小股民。當然,所謂散戶信心是不斷地在改變,前日新春開市第一天,《蘋果》財經版頭條是「散戶信心創新高,大市挑戰 24000」。兩天前,散戶信心創新高,兩天後,恒指跌 400多點,信心還那麼強嗎?我依舊是樂觀的,特別是看到好些三四線股已炒得火熱,我一直深信這些三四線股的炒家眼光相當好,會選擇在適當的時間才開始炒作。

考慮趁低吸通天

相信全香港股民都知道,「十二.五」規劃就是要推動內需,改變中國的經濟結構,內需股自然應該受捧。但內需股不便宜, PE相當高,不過,近日我就發現到一隻 PE相對低內需股,那是通天酒業( 389)。通天主力產銷售葡萄酒,屬甜葡萄酒或稱冰酒之類的酒, 09年 11月上市,上市後一年曾炒高近 1倍,然後因為配售而出現大調整,現價比去年 11月的配售價 2.08元還要低。在牛市期間,企業配售新股集資不是壞事,配股集資能增加企業的現金,有利收購發展,低過配售價的股價,也是一個趁低吸納的機會。通天是酒類股,但其 PE比其他酒類股平均低了一半,通天這個品牌對許多股友而言,可能比不上長城品牌、王朝酒業( 828)品牌,不過,通天採用特有的吉林省長白山優質葡萄釀酒,在內地算是不錯的品牌。當然,論品牌,通天與貴州茅台比較是差得很遠,但是, 13億中國人中,有多少能喝得起茅台酒?通天屬於價格相對大眾化的酒,大眾化品牌自有大眾化市場。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