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過去,但「老虎媽媽」蔡美兒(Amy Chua)提倡的軍訓式高壓教兒女法,在兔年仍引起一眾港媽討論。羅霖、馬詩慧及歐陽妙芝,不論對嚴厲的「老虎媽媽」還是寬鬆的「西方媽媽」,也有着不同意見,但三名港媽一致拒做「老虎媽媽」,並指過於嚴厲的教兒方式,現已不合時宜。

羅霖(左)與兒子感情要好,早前她還與現年14歲的大仔Nathan一起出席首映禮,對於「老虎媽媽」的高壓教子法,她不太認同。

老虎媽媽Amy Chua

美籍華裔法律系教授Amy Chua(蔡美兒),以「老虎媽媽」方式教育兩名女兒索菲亞(Sophia,18歲,右)及路易莎(Louisa,14歲,左),引起全球極大迴響。

老虎媽媽十誡

1. 不准到同學或朋友家中過夜

2. 不准約同學或朋友一起去玩耍

3. 不准參加學校話劇活動

4. 不准抱怨不獲准參加學校話劇

5. 不准看電視或玩電腦遊戲

6. 不准自行選擇課外活動

7. 不准在任何學科拿到低於A的成績

8. 不准在體育和話劇以外的科目拿不到第一名

9. 不准彈奏鋼琴或小提琴以外的樂器

10. 不准不練習鋼琴和小提琴

西方媽媽五Dos

1.可放棄學習鋼琴和小提琴

2.可到朋友或同學家中過夜,因為可省去請保母的費用

3.可以玩電腦遊戲和上網,但要用自己的零用錢玩遊戲

4.可參加任何喜歡的課外活動

5.可以放棄參加以上的課外活動

羅霖溝通最重要

對於老虎媽媽和西方媽媽的管教子女方法,羅霖對兩者都不贊成,「老虎媽媽好彩,以嚴厲方法教出品學兼優的女兒,不過唔係個個小朋友都受呢套,好似佢罵小朋友『垃圾』,有啲反叛的小朋友就會變本加厲,你話我垃圾,我就做垃圾啦!而且佢成日咁罵小朋友,對佢哋的自信心都大受打擊啦!而西方媽媽又太過寬鬆,小朋友想點就點,我又接受唔到。」

談到如何教導三位愛子,羅霖笑說:「我會以鼓勵的方法多啲,因為有啲說話真係唔可以同小朋友講,好似『冇用』、『垃圾』等,這些說話好影響小朋友的自信心。平時只要唔影響功課,我好多嘢都畀佢哋自己決定。

「不過,暑假我就要佢哋自己寫一個時間表給我,set好自己幾時做咩,我睇完覺得有不滿就會叫佢哋改,如一日玩三個鐘、凌晨二點先睡,這當然唔得啦!而課外活動方面,我就一定要佢哋揀一樣音樂、一樣運動,甚麼類型都冇所謂,因為運動對身體好,音樂就可陶冶性情。而且家長一定要從小培養和小朋友溝通的習慣,這樣小朋友長大後才會甚麼都說給你知。」

丈夫劉坤銘、二子Jordan、孻子Jonathan及長子Nathan(左至右),是羅霖眼中的「四條King」,羅霖謂與子溝通一定要多說鼓勵性說話。

老虎女公開感謝虎媽

美籍華裔法律系女教授蔡美兒(Amy Chua),著書《虎媽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講述以嚴格方式管教兩名女兒,令她們品學兼優,在美國引來廣泛評論。

不過,其大女索菲亞忍不住寫公開信給媽媽平反:「我到十八歲快要離開虎穴,很感激父母將我撫養成人的善法,很多人指摘你將我變成沒思想的機械人,我卻覺得你們嚴格的教養使我變得獨立,也教我不理會別人想法,只管做好自己。」

蔡美兒與同為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的丈夫魯本菲(Jed Rubenfeld)教女方針一致。

索菲亞(左)自小便在蔡美兒的嚴密監管下成長。

蔡美兒的著作《虎媽媽的戰歌》。

馬詩慧要取得平衡

對於華裔老虎媽媽以狠招管教子女,以及西方媽媽以極度寬鬆的政策管教子女的方法,馬詩慧對此表示:「老虎媽媽太嚴啦!甚麼都不准小朋友做,日後好易造成反叛的現象。而西方媽媽又太過寬鬆,甚麼都由小朋友自己決定,所以我覺得教小朋友是要取一個平衡,係好難o架

「依家話讀書不是求分數,其實唔求分數求咩呀!將來出來社會做事都係睇這些,所以讀書方面我就會對佢哋嚴厲少少,不過亦唔代表一定要科科一百分先得。至於課外活動方面,我就會畀佢哋自己選擇,因為只有佢哋自己先知自己有咩興趣。」

馬詩慧對待3名子女,最嚴厲只是着眼於他們的學業上,其他方面則由子女自由發揮。

歐陽妙芝科科A無用

名模歐陽妙芝家有六歲長子方玉丞和四歲幼子方玉亨,她聽到老虎媽媽的教育方法,大吃一驚,「太苛刻了!我對兒子好放寬,任何令他們開心的事,只要唔危險,都會畀他們做,希望他們可以自由發展,我會尊重兒子,聽他們的意見,太過苛刻會影響情緒,科科A是無用,小朋友唔識處理情緒問題,太壓抑會有影響。」

以為妙芝以西洋媽媽所教採取寬鬆政策,又不盡是,「我一定要他們學語言和游水,他們不想學,覺得我逼佢,我都不會讓步,英文和國語好重要,口才可以培訓,可以幫到他們交際,而游水是求生技巧,一定要識。其實成功的人,未必是讀書好叻嘅。」

歐陽妙芝大插「老虎媽媽」過分嚴厲,她稱只會要兒子學語言及游泳,其他方面就只對他們作出適當指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