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愛吃薯片、餅乾及薄餅等香口的垃圾食物,多吃不但容易致肥,還會變蠢。英國一項大型追蹤研究發現,幼童 3歲前攝取太多高脂肪、高糖份的加工食品,五年後的智商( IQ)會較多吃新鮮蔬果米飯的兒童低 5分,而且影響會持續一生。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社會及社區醫學院,對 14,000名 1991-92年在英格蘭西部出生的兒童,進行長期跟進調查。研究員分別在幼童 3、 4、 7及 8歲半時觀察身體狀況,並在 8歲半時以韋氏智力量表為他們的 IQ打分,同時又要求兒童的父母填寫問卷,詳細交代子女的飲食習慣。研究結果前天(周一)公佈,接受研究的兒童大致可分為三種飲食模式:第一種是攝取大量高脂肪和高糖份的加工食品;第二種是多吃肉類蔬菜的「傳統」飲食;最後一種飲食模式則是吃大量沙律、蔬果、麪條和米飯的「健康意識」飲食。

放大圖片
小孩多吃高糖份的雪條(圖)、高脂肪的漢堡包(右圖),不但易肥胖,還會變蠢。

小孩多吃高糖份的雪條(圖)、高脂肪的漢堡包(右圖),不但易肥胖,還會變蠢。

放大圖片

 

多吃蔬果  IQ高 5分

在 4,000名數據齊全的兒童中, 3歲前吃最多加工食物的 20%兒童, 8歲半時的 IQ平均只有 101分,相反吃最多新鮮蔬果的 20%兒童, IQ則有 106分。參與研究的埃米特( Pauline Emmett)博士表示:「差別非常細微,分別不大,但這的確會令他們應付學習和生活上一些事情時較為遜色。」她更指出,即使兒童日後的飲食習慣有所改善,也無法提升 IQ,意味垃圾食物影響智力會持續一生。埃米特解釋,吃太多加工食物會令處於大腦發展關鍵階段的幼童,缺乏所需的維他命和養份,「腦部在 3歲前發育得最快,在這時期攝取充足營養,有助腦部理想發育,垃圾食物卻無助腦部發展」。但她補充這不代表兒童要完全禁吃薯片、薄餅和飲汽水,只是要適可而止,應多吃有益的自家烹調新鮮食物,絕不可將垃圾食物當主要食糧。這次研究亦將社會階層、餵哺母乳、母親教育程度及年齡等多個因素一併考慮,令結果更準確和具參考性。埃米特稱未來會進行更多研究,觀察這些兒童長大後的 IQ變化,以確定影響會否一直持續。法新社/英國《每日郵報》


幼童多吃垃圾食物,長大後 IQ較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