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四月,政府宣布「落閘」停止非本地孕婦在公立醫院分娩預約後,「雙非」(父母均非香港居民)孕婦衝急症室產子持續增加,去年便有逾一千六百宗個案,較一○年急升逾倍。

有公立醫院醫生坦言,這些衝閘孕婦大部分都無做產前檢查,母嬰出現併發症或遺傳病的機會大增。聯合醫院和威院便各有幾名「雙非病童」,因嚴重遺傳病或先天殘障而滯留兒科病房。據知醫管局最近進行兒科病人調查,估計約一成是「雙非病童」,每年花費高達一億二千萬元,統統由納稅人付鈔。

除了逼爆公院和母嬰健康院,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負責人亦透露,婦產科用血量在過去四年急升逾兩成,不排除與「雙非」孕婦分娩時出問題要輸血有關。龍年生仔潮將至,「雙非」孕婦衝閘問題相信會進一步惡化,絕非港人之福。

患有遺傳病的病童長年只能卧牀,二十四小時由護士照顧飲食及排泄。

近年大批「雙非」孕婦來港產子,本地病人醫療資源被攤薄,除了要跟內地人爭牀位、等睇醫生外,另一個隱藏在公立醫院內的遺害,正逐漸浮現。

「內地孕婦為逃避『一孩政策』,部分沒做產前檢查,甚至隱瞞有遺傳病,導致不少患上重症或先天殘障的嬰兒在港出生。即使父母想接他們返內地,內地醫院也未必願意或有能力接收,但這些嬰兒已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公立醫院有義務照顧他們。」聯合醫院兒科部門主管陳衍標對本刊說。

單是聯合醫院,便有三名「雙非病童」長期滯留,在醫生同意下,記者獲准入兒童病房探望他們。其中一名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的男童,由出世至今已住院六年,其長居深圳的父母只會偶爾來港探望他。

臨盆在即的「雙非」孕婦王太,在羅湖過關後隨即報警召救護車,被送到北區醫院急症室,她不時掩肚呻吟,狀甚痛楚。

肌肉萎縮長期卧牀

SMA是一種遺傳性神經疾病,會造成運動神經元退化、肌肉萎縮無力。男童瘦小的身軀插滿喉管,以幫助呼吸和進食,大小二便都在牀上解決。由於長期卧牀,他的後腦變得扁平,沒表情的臉異常蒼白。

沒有任何娛樂,他的牀邊只放了部手提DVD播放機及卡通公仔胡迪。「他最喜歡聽楊千嬅的歌,你對他說話,他臉部會有些微反應。」陳衍標對着男童說話,他僅能以微弱的「依依哦哦」回應。沒有父母照顧,他只能終日癱在牀上,記者看見也覺得心酸。

陳衍標解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無法根治,但病情穩定的個案,醫院會教導其親人照顧技巧,然後讓病童出院,「對小朋友來說,最好當然是回家讓親人照顧,可惜他的爸媽在內地生活,香港又無親無故。」

本刊直擊聯合醫院兒科感染及發燒病房,現時至少有三名由「雙非」孕婦所生的殘障病童留院。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