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潮語像潮流一樣瞬間即逝,近年只有「 chok樣」一詞撐場,更被大陸潮語如 80後、犀利哥等流入主流媒體。還在說草泥馬認真過時,給力、神馬才是最潮之詞。不過別以為潮語在中國得啖笑,有學者指出中國沒有潮語,分分鐘會崩潰。記者:王震遠攝影:楊錦文Model: Fiona& Jancy@ Inspire


其他副刊影片 諷刺 自嘲 起革命 放大圖片
■《人民日報》曾以給力作頭條標題,但因用法不當換來網民的嘲笑。

■《人民日報》曾以給力作頭條標題,但因用法不當換來網民的嘲笑。

如果要數 2010年紅得發紫的潮語,相信非「給力」莫屬,此詞的出處眾說紛紜,有傳聞是出自日本卡通片,「在中國的日本卡通,通常找一些繙譯和配音的小組去配音,而這些小組並非專業人士,所以做出很多鬼馬的東西。有些大學生專為視頻配音,他們不會跟足原著,有時天花龍鳳。現在最多人說的源頭是來自西遊記,片中說到不給力,即是不夠支持和參與,力度不夠。」給力亦是形容詞,其中一用法是很勁的意思,如果說人不給力,就有說人不配合之意。「這個潮語所以流行,我認為 09年是『被』時代,很被動很無助,經過無助的一年, 2010年人們開始反撲,給力加把勁,開始追求有力量感的一些詞,作為『被』的延伸,由脆弱無助變成堅強的狀態,軟弱多時,給力是網民想雄風再起的潮語。」潮語除了是流行的順口溜,有時還包含對社會的不滿,「星二代、官二代等,令人聯想到的是世襲問題,表達出特權互相包庇,可無條件傳承下去,網民為了發洩不滿,創造很多這系列的潮語出來。」神馬興起在微博,李照興指出亦有自嘲之意,「神馬都是浮雲的意思是指輕輕如也,甚麼都不足掛齒,後來慢慢變成說別人是神馬很強勁,自己就像浮雲般卑微,顯示出階級的關係,是無奈的控訴。」

情緒出口

中國現時很流行調侃一詞,意指反諷、諷刺,李照興認為調侃很重要,是發表文章的態度,跟潮語的興起更息息相關,「在中國不能夠正面罵,只能夠側面反諷,別人只能當開玩笑,調侃是代表了現時國民的情況。」潮語不單止是流行而已,背負的功用足以穩定國情,「我認為可以表達自己情緒的渠道不足夠,可以用來表達社會急速變化的詞語亦不足夠,於是中國人惟有通過不斷創造新的潮語,在潮語之上加工,將自己的生活套落其中。我認為這個情緒的出口是很重要,亦解釋到中國潮語層出不窮的原因,中國人不可以沒有潮語,如果沒有潮語中國是會崩潰。」李照興認為潮語是中國最有創意的民間創造。「因為有個很大的特色是不需要考慮誰是始創,跟官方的一言堂對立。從前是所有話題經中央喉舌,用定調報道新聞,如所有完成的事情寫成勝利完成,作為小市民會覺得很鬱結。」

放大圖片
■哥和姐是近年大陸潮語的核心字,犀利哥正是其中一個例子。

■哥和姐是近年大陸潮語的核心字,犀利哥正是其中一個例子。

放大圖片
■香港潮語沒有像大陸的關心時事,傾向於形容個人感受和事物。

■香港潮語沒有像大陸的關心時事,傾向於形容個人感受和事物。

 

潮語潮上報

潮語每年推陳出新,有些字有幸升呢見報,更躍升大雅之堂。香港教育學院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的「 LIVAC語料庫」,每年都會收錄各地各大中文媒體新詞語,部份潮語亦榜上有名,「一般人流行稱為潮語,但我們出的叫新詞,因為我們是學術機構,所以會比較有學術性。潮語一般是潮流用語,認受性未必很久或強,可能只是曇花一現,只是個別事情而出現的新詞語,另外亦不是正式在語言上有所規範,例如 O嘴其實是口語,難登大雅之堂。」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錢志安說。「潮語主要是在網上使用較多,在討論區中擴散得很快,但生命未必太強。新詞亦一樣,我們的語料庫是根據報章材料為主,報章用的是日常生活或大眾都會接受的語言。」雖然研究的是新詞,不過當中亦有個別例子,「給力、犀利哥、蒜你狠和孩奴都是從潮語變成書面語,曾在平面媒體中出現,令它的認受性亦大了很多。今年北京出現了『給力』一詞,本來是網上用語,但亦被《人民日報》採用,官方亦認為這詞可用在合適的事物上。」

放大圖片
■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錢志安

■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錢志安

放大圖片
■「 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曾為牛津出版社 2010年出版的《漢英大詞典》,提供了大量新詞條。

■「 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曾為牛津出版社 2010年出版的《漢英大詞典》,提供了大量新詞條。

 

大陸潮語愛數字 放大圖片
■有時潮語更傳神,例如 chok樣難以書面表達。

■有時潮語更傳神,例如 chok樣難以書面表達。

潮語在網上蔓延得快,流行的時間亦走得很快,「語言始終離不開使用者,人在社會生活就會有其文化。例如嗚嗚祖拉因世界盃而很多人採用,但可以想像在世界盃完結之後,這些詞語便會慢慢消失。潮語和新詞都是離不開社會文化,尤其現在互聯網的流通性很強,多為年輕人創作這些潮語。」近年大陸潮語越捧越紅,但始終跟香港的潮語有所分別,「大陸的潮語比較特別一點,會很有歸屬性,很喜歡用數字,例如三俗(低俗、庸俗、媚俗),另外會用普通話來做背後的言語,香港的潮語很口語化,是兩個社會明顯的差異。」錢教授說,「大陸潮語談論的事件較廣泛性,例如趙作海案,但香港的如十卜、滴汗等沒有針對某一事情,而是很貼切形容細節的事情。但無可否認近 20年兩地的交流越來越頻繁,加上有互聯網和自由行,一直互相影響,只不過近年更大。兩地交流多,香港多用了內地的潮語。」言語有生命力,如中文亦曾受英國的影響。

放大圖片
■神馬都是浮雲今年春晚上亦被主持用上。

■神馬都是浮雲今年春晚上亦被主持用上。

放大圖片
■嗚嗚祖拉因世界盃而多人採用,但在世界盃完結之後便慢慢消失。

■嗚嗚祖拉因世界盃而多人採用,但在世界盃完結之後便慢慢消失。

 

任玩潮語 放大圖片
■《潮爆中國》作者李照興

■《潮爆中國》作者李照興

熟悉中國國情、《潮爆中國》作者李照興指出,大陸的潮語大致可分 3種類型:(1)音譯類例如 outman即是指已經過時的人,國語譯音就是奧特曼,在國內奧特曼亦有鹹蛋超人的意思,但家說人奧特曼,就不是指超人。(2)以物類用一些物件去形容特殊的族群,例如海囤族,是指有人因為物價太高,所以去深圳預先入很多貨的人。(3)單字類先有核心字眼,再由網民發揮,不斷加入其他字,延伸下去。如「裸政府」、「裸退」等,前者指行政運作要透明度高,後者解作徹底退休,不再垂簾聽政,反映社會追求政治上的透明度。

10最 HIT內地潮語 放大圖片

 

指有幫助、有作用、給面子、很帶勁的意思。這個網絡詞語榮登《人民日報》標題後,成為各大小媒體的轟動話題。

放大圖片

 

甚麼都是浮雲的諧音,意思是甚麼事情都不值得一提,看淡一切的意思。當兩個詞語組合起來,就可以形成萬能的金句。

二代 放大圖片

 

常見用法有富二代、星二代和官二代等等,泛指世襲上一代的財富和地位,冠予二代的稱呼,本質上是負面的評價。

低碳愛情 放大圖片

 

低碳愛情是用最少的成本來實現最大化的幸福,並非單一減少開支,以減少假浪漫和個人偽裝為準則,達到愛情排污的目的。

殭屍粉絲 放大圖片

 

殭屍粉絲又稱空頭微博,泛指一些長期沒有動態,在微博上的虛假粉絲。傳聞有人會購入這類殭屍粉絲,以顯示自己高人氣。

凡客體 放大圖片

 

凡客體出自凡客誠品的廣告用語,廣告中中國青年作家韓寒以調侃口吻凸顯品牌個性,但語句卻被網友瘋狂惡搞。用法:愛……,愛……,愛……,也愛……,我不是……,我是……。

放大圖片

 

我爸是李剛源自河北官二代李啟銘的交通肇事案,說明有來頭的話甚麼都不怕,並給網友借用來諷刺官權思想而火速流傳。

放大圖片

 

糾結不是新詞,但卻是最近常被採用的潮語。意指難於理清的纏繞,陷入心理混亂的境地,是表達不知如何是好的口頭語。

裸 放大圖片

 

常見的有裸政府和裸退等詞語,裸政府是指政府各樣的行政程序公開的意思,延伸意義是人民渴望有透明度。

微 放大圖片

 

用微字作形容詞的新潮語,如微世代、微愛情和微新聞,一般意思是指沒有經過深入理解,流於表面,只要很微碎就可接受。

孩奴 放大圖片

 

形容父母一生,都在為子女打拼、忙碌和掙錢,過份照顧子女,成為子女奴隸,從而失去了自我價值體現的生活狀態。

蒜你狠 放大圖片

 

網民創造的一系列調侃物價上漲的詞語,諷刺商人囤積居奇,炒賣漲價,同系列的詞語還有豆你玩、薑你軍等等。

Q&A 經濟潮語生命力強Q:記者 A: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錢志安Q1 使用潮語有何局限性?

A1 潮語還沒有認受性,和使用亦很局限,無可否認有些會很傳神,我相信說 O嘴比起目瞪口呆來得傳神,但是只限於認識潮語的,或有那文化背景的人才能理解到。

Q2 哪些潮語的生命力較強?

A2 和經濟有關的潮語可能會強一些,如孩奴、房奴等,很視乎題目而定。

Q3 潮語和新詞有何分別?

A3 潮語一般是來自網絡,多數是由網民使用,在網上流行後才會在平面媒體採用,最大的分別是認受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