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泰國水災影響,佔香港大米供應量達六成的泰國米,入口價今年內已飆升三成,港人被迫捱貴米。

近日有讀者向本刊爆料指,有人用手推車在街市兜售來歷不明的「頂上茉莉香米」,售價較普通泰國米便宜近三成,吸引不少貪平的師奶和長者購買。

不過,本刊調查後發現,該款「蠱惑米」包裝上沒印上食用期限,懷疑違反《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有大米入口商檢視過後,坦言並非正宗「泰國茉莉香米」,懷疑有人以越南次等米魚目混珠,消費者一不留神便會上當。

記者到柴灣一雜貨店查詢有沒有售賣「金龍兒」,店主尋找良久才於角落裏拿出一包。

讀者梁小姐是家庭主婦,早前在柴灣街市買餸時,看見有人用手推車售賣「頂上茉莉香米」,五公斤裝只售四十三元,較市面的泰國香米平近三成,於是便買了一包回家,「看見包裝寫上『頂上茉莉香米』,心想品質應該不錯,但煮好後才發現飯質粗糙鬆散,口感較硬,又沒有飯香。」

記者根據她提供的資料,連日來在柴灣街市搜索,但未見手推車的蹤影。有街坊指該米販不定期出動,猶如打游擊,「有時又會在柴灣室內運動場對開出沒,早前出現過數天,最近又無影無蹤。」

本刊獲得一張宣傳卡片,該米的牌子名為「金龍兒」,以「同抗驚人通脹,唔好同錢作對!」平價作招徠。記者以顧客身份致電其訂購熱線電話,一名操「半鹹淡」廣東話的男人接聽,記者問他「金龍兒」的米產自何處,他說是來自越南。至於為何售價較市面上的米便宜?他推說是因為公司沒花錢賣廣告,「其他米商收多你幾十元,其實全是廣告費。」他又聲稱,北角和柴灣的雜貨店均有售,保證品質沒問題。

記者明查暗訪,在柴灣一間雜貨店找到有「金龍兒」米售賣,老闆娘說大米來自越南。

 

「金龍兒」的包裝袋設計簡陋,沒有註明原產地及食用期限等資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 次等貨 扮 靚米 通街賣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