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腎衰竭飲食,除了控制蛋白質攝取量外,水及礦物質都不能多,因為腎臟過濾及排走毒素功能差,毒素積聚在體內不但令人精神委靡、疲累不堪、失去食慾及消瘦,亦加速腎衰竭!所以要好好保護腎臟,就要聽從營養師指示進食。

今期余思行再為大家講解如何控制水分、鉀質、磷質及鈉質!

 

英國註冊營養師 余思行

上期說過,腎臟負責過濾血液及平衡血液內的礦物質及營養素,維持礦物質平衡,人體要多少,它便過濾多少,如礦物質過多,腎臟會排走,如礦物質過少,它就會吸收,例如吃得過多鹽分時,它會排走多餘鹽分,所以經常有人說吃得多鹽,會加重腎臟負擔就是這緣故。

當腎功能衰退,患者便要開始戒口,除了上期講解的蛋白質,水分及礦物質亦不能多,礦物質主要控制鈉質(鹽)、鉀質及磷質。

如何達成慎吃目標,以下請聽余思行解釋:

1.鈉質

腎衰竭病人士過濾功能弱,故要跟從一個不添加鹽的餐單,以減輕功能所剩無幾的腎臟負擔。余思行解釋,不添加鹽餐單即不能有餐桌鹽,煮食亦要低鹽,要減少進食罐頭食物及醬汁。

「不加鹽的餐單,每日飲食中只可以有五至六克鹽分;如病情繼續轉壞,低鹽飲食下血液仍然有極高鈉質,那麼除了戒餐桌鹽外,包裝食物都要從餐單中剔除,因為所有包裝食物都含較高鈉質!所以到了這一時期,病人所進食的必須是全天然新鮮食物。」余思行說。

不能加餐桌鹽,每日從食物中攝取到的鹽分亦不能多於五至六克,大約等於一茶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