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見小朋友鬧着玩,取笑朋輩有「鬥雞眼」、「射哩眼」。

雖說言者無心,但聽者可能受到很大傷害其實「鬥雞眼」和「射哩眼」不止是外觀上的缺憾亦會影響視力發展,所以父母如發現子女有這問題,應盡快矯正。

如不幸錯過了黃金矯正時期,成人的「鬥雞」和「射哩」還有救嗎?

答案是可以的。以下兩位主人翁,均在成年後才進行矯正手術,得到喜出望外的效果──

斜視眼是因為大腦與眼球肌肉不協調所致,影響外觀,亦影響視力。

謝道欣醫生指出,眼球由六條肌肉控制,矯正斜視手術就是調整這六條肌肉。

三十六歲於數個月前進行了斜視眼矯正手術的蔡小姐向記者說:「手術前和手術後真是天淵之別,完全是兩回事!」這裏所說的「天淵之別」和「完全是兩回事」,是指外觀。

她興奮的告訢記者,最近朋友或生意上的夥伴看見她,都大讚她漂亮了,但卻說不出所以然來,蔡小姐就主動提示:「是不是眼睛不同了?」對方恍然大悟……她亦大方地告訢大家:「我做了斜視眼矯正手術,外斜的眼睛被拉回來了……」

外人或許難明當事人的感受,但斜視眼對於他們來說,的確相當擾人及常常引起尷尬。蔡小姐說:「小時候常有同學說我眼睛生得怪相,我都知,照鏡看得到嘛!幸好我個人好有自信,讀書成績好、工作又本事,沒有因為斜視眼而自卑,只是有時與客人商討大計時,對方會疑惑我到底望着他還是旁邊的人,因為我的眼睛漸漸會向外飛……」斜視眼患者,真的有苦自己知。

所以蔡小姐在十年前,於上海醫院進行了一次矯正手術,但效果不大滿意。「做完像沒做一樣,根本都沒有改善!那個內地醫生在手術前說可能會有後遺症,又有麻醉風險,亦可能會比以前更差,令我手術前大感壓力。

「好了,到真的做完手術後,我見沒有甚麼改善,真的好失望,質問醫生,他說我斜視二十度,現在做了十五度,留待做第二次手術修正呀!哼,那裏的醫生,真的沒有用心做手術啊!」蔡小姐向記者說。

兒童的左眼有外斜視

這位兒童的右眼有內斜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