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燒到意大利 中國微調 主攻內需

歐債問題峰迴路轉,高潮突起,歐盟千辛萬苦才談妥一個挽救希臘的方案,希臘總理突然拋出「公投」,企圖以他認為最「民主」的方式來與歐盟談判援助條件。結果,不但「公投」不成,他自己也下了台。可見,亂拋民意,亂搞「公投」是會害人害己,希臘「公投」不成,歐債問題好像可以暫時緩和,哪裏知道,國際大鱷行動迅速,馬上部署新戰場,這個新戰場就是歐豬五國中經濟規模最大,負債最多的意大利,這一下麻煩了,意大利國債是希臘的許多倍,希臘國債二千多億歐元,意大利國債近二萬億歐元,誰有能力挽救意大利?不可能的,最後的唯一救兵是歐洲中央銀行,由歐洲中央銀行印鈔票來買意大利國債,學習美國聯儲局印鈔票來買美國國債的那一招,意大利國債的確屬於「大到不能倒」的規模。因此,短期內也只能如此由歐洲央行撐住。

今年七月才上市的高鑫零售(6808),股價已靜悄悄創出新高。

微調主力刺激內需

上星期,我提到中國的「微調」,並認為中國有「微調」的必要,過去幾天,在兩個投資講座裏與股友交談,他們都問我「微調」會集中在甚麼行業?我認為相當肯定會是內需。現在,歐豬五國債務高,為了還債,為了讓債主放心,都必須大舉削減政府開支,減少社會福利,如此一來,歐洲再度陷入衰退的機會很大,歐洲人民的消費必然大減,這對中國產品出口歐洲而言必然有很大的打擊,為了保住中國經濟仍能維持8%的年增長率,中國政府別無他法,只能推動內需。當然,樓價高,中央政府打壓樓價的決心暫時仍不會改變,樓價向下,地產商蓋房子的興趣會下降,這也會影響內需,即建築業的內需。因此,建築業的內需只能靠保障房來補充,當然好景已不可能如今年上半年那樣了。

溫州高鐵出了事之後,高鐵建設一度放緩,甚至連鐵道部也出現資金周轉的問題。但是,近來市場傳出,鐵道部終於獲得中央新的資金了,高鐵生產重新開始。

內地零售業有景

此外,與民生有關的服務業、零售業也會是鼓勵的對象,我留意到今年七月才上市的超市集團高鑫(6808)的股價已靜靜地創出新高,商務部也開綠燈讓美國百事可樂的聯營公司Yum收購小肥羊(968)。

中國通脹率已連續三個月下降,今年十月份通脹率跌至5.5%,比三個月前的6.5%足足下降1%,我估計通脹率還會再往下跌,通脹率下跌也會刺激消費,中國的經濟增長仍然高達9%,9%的經濟增長與5.5%的通脹率相比,這意味着老百姓的收入增加幅度高過通脹率,也因此會推動老百姓增加消費,除了傳統的消費,澳門的賭場收入也再一次創歷史紀錄,賭博實際上也是一種消費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