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薄煮蝦碌 參入鮮出

今晚 TVB台慶,最令人期待唔係某某女星嘅衣着,而係見到六叔生生猛猛同大家揮手。聽聞,活咗超過一個世紀嘅六叔,每日都含人參片養生延壽,想延壽但銀根有限,唔使愁,醫師話平啲嘅黨參、花旗參均有好處,不過煮餸時要先蒸腍令參之精華充份發揮。記者:陳芷慧攝影:劉永發示範:海景嘉福酒店海景軒總廚梁輝雄資料提供:註冊中醫師許懿清

參之家族人參 補元氣

人參主治五臟,有大補元氣,補肺益,消炎抗癌,養心安神等功效。當中以野生人參功效最好,並以產自冰天雪地的長白山野生人參品質最佳,藥效最強。至於栽培參中,以產自朝鮮的高麗參質素最好,由政府管治生產的稱為紅參,因經特別的處理過程,能防止成份變質。它屬溫性,對心跳失眠,氣弱喘促、工作過勞、大病後調理等有顯著功效。

放大圖片
■野生人參

■野生人參

放大圖片
■高麗參

■高麗參

 

黨參 補中益氣 放大圖片

 

屬補中益氣藥,味甘,多用於補益氣血,治療脾胃虛弱,常與當歸、熟地合用治貧血。

花旗參 偏寒補氣 放大圖片

 

主要產自美國,又名西洋參。屬補氣藥,性偏寒,能益氣降火、解酒清熱、提神健脾開胃,適合睡眠不足之人,長期服用亦無妨,適合緩補之用。

沙參 養肺生津 放大圖片

 

屬養肺生津藥,性甘微寒,與麥冬、桔梗合用可治療肺虛燥咳。

丹參 護心強腦 放大圖片

 

屬活血化瘀藥,性苦微寒,能護心強腦,強化血管,常用於治療冠心病、腦動脈硬化。

玄參 養陰生津 放大圖片

 

苦鹹微寒,清熱凉血,養陰生津,潤腸通便。以支條肥大、皮細質堅為佳。

年輕人食花旗參更好

係人都可以食參進補?註冊中醫師許懿清表示,進補前先要了解自己的體質,「時辰未到都唔使食人參,因為人參主要適合體虛力弱、年老、久病而非熱底者,而且屬溫性,不適合高血壓、熱底人士。而年輕人應平日可多吃花旗參緩補,它益氣生津的效果比人參更要好。」另外,在參家族當中,黨參與人參同是補中益氣之物,只是黨參藥效較低,普羅大眾用來緩補就最適合不過。

Profile 放大圖片

 

梁輝雄師傅入行 30年,曾於北京、日本、韓國等工作,喜歡不斷鑽研廚藝,憑精湛廚藝和無限創意,多次奪「美食之最大賞」獎項。

黨參乾煎蝦 放大圖片

 

喜歡豉油乾煎蝦的你,一定會愛上這個黨參乾煎蝦,原來參味更能帶出蝦的鮮甜,連梁師傅都話覺得好意外!

材料

中蝦 300克、水 3湯匙、生粉/生粉水各適量、葱白 2條、薑(切小片) 1湯匙、黨參 30克調味料:鹽 1/3茶匙、糖半茶匙、生抽半湯匙、紹興酒適量

做法

1.黨參加入水,隔水以大火蒸半小時至黨參稍為軟身,切片,備用。2.蝦剪去鬚、腳,中間開背,除腸,拍上生粉撈勻。3.燒滾油,放蝦炸約 3分鐘,邊炸邊攪拌,待蝦全熟至金黃色,盛起瀝油,備用。4.原鑊倒去油,下葱白、薑、黨參片、鹽、糖、生粉水,蝦回鑊,下紹興酒、生抽快炒數下,盛起即可上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花旗參凉拌雞絲 放大圖片

 

每一啖夾着花旗參和雞絲,比平日煲花旗參雞湯更能嚐到參的甘甜,凉拌吃法更是煥然一新。

材料

雞 1隻、乾花旗參片 30克、青瓜 2條、水/花生/紹興酒各 1湯匙湯汁:水 1公升、薑片/香葉各 4片、葱段 2棵、沙薑片 10片、花椒/八角各 4粒、鹽/雞粉各半茶匙調味料:鹽 1/3茶匙、麻油 1湯匙醃料:鹽/麻油各少許

做法

1.煲滾水,下薑、葱、沙薑片、香葉、花椒、八角、鹽、雞粉,以細火滾 30分鐘至餘下一半份量,離火,放凉成湯汁,備用。2.另煲滾水,將雞隔水蒸 15分鐘至全熟,盛起。3.將雞放入湯汁中,加入紹興酒,浸 30分鐘至雞入味。4.將雞肉撕成雞絲,備用。5.花旗參、水混合,隔水以大火蒸 15分鐘至花旗參軟腍,隔水備用。6.青瓜切條,下鹽醃 10分鐘逼出水份,倒走水,下少許麻油拌勻,備用。7.碗中加入雞絲、花旗參、青瓜條、鹽、麻油、花生拌勻略壓實,將碗倒轉放在碟上,打開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如果把參入饌,必須先將參蒸軟才可,否則未能食出真味,功效亦會遞減!

高麗參煎桂花魚 放大圖片

 

原來高麗參與蜜糖是最佳配搭,獨特的甜味鎖進魚塊中,皮脆肉滑,簡直是天作之合。

材料

桂花魚 1條、鮮腐皮(切長條) 8條、高麗參 45克、蜜糖 1茶匙、雞湯 2湯匙、生粉/生粉水各適量醃料:鹽 1/3茶匙、糖/生粉各半茶匙、油 1茶匙醬汁:雞湯 2湯匙、鹽少許、生粉水適量

做法

1.桂花魚、鹽、糖、生粉、油拌勻,醃 5分鐘。2.起出魚肉切 8塊,魚骨留用。3.每件魚塊以鮮腐皮包好,腐皮末端抹上生粉水黏實。4.高麗參、蜜糖、雞湯拌勻,隔水蒸 8-10分鐘至軟腍,高麗參切片、蜜糖留用。5.魚骨拍上適量生粉,用筷子固定頭尾,放入滾油中炸至定形後,盛起瀝油,上碟。6.燒熱鑊下油,下魚塊煎約 4分鐘至金黃兼全熟,盛起,倒去鑊中的油,魚塊回鑊,灒少許高麗參蜜糖略炒,盛起,放在魚骨上。7.準備醬汁,燒熱鑊,下雞湯、高麗參片、鹽、生粉水略煮至稠身,淋在碟邊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醬汁不要淋在魚塊上,否則魚塊不會爽脆。

杞子鮮人參糕 放大圖片

 

一口吃下去,人參的甘甜與參味從味蕾傳送至大腦,清爽的人參碎增加口感的層次,比桂花糕更要吸引。

材料

鮮人參 2條、糖 120克、魚膠粉 24克、杞子(浸軟汆水)/蜜糖各 1湯匙、水 800毫升

做法

1.鮮人參切碎,加入 400毫升水,蒸 20分鐘至餘下一半份量,人參與人參水分別留用。2.魚膠粉與糖拌勻。3.煲滾餘下水,加入人參水,放( 2)煮溶成魚膠啫喱,放入雪櫃雪 15分鐘。4.取出啫喱,加入杞子、人參碎、蜜糖,放雪櫃雪 45分鐘至凝固,取出,用心形模印出圖案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