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八歲的邵美君,是話劇界的最佳女配角,人生首齣擔正的獨腳戲《愛是雪》本周四上演,打正旗號講愛情。「女主角曾擁有完美的愛情觀,無奈現實中要找一個人和你同步前行很困難,要自我扭曲才能得到愛,但到最後發現愛情已死,倒不如只享受這刻的歡愉。」她說。獨腳戲的宣傳標語是:「當世上只有差和更差的男人,我應該如何去愛?」這亦是邵美君半生的疑問。她眼中的父親是個「暴君」,她曾經以為只要自我扭曲扮演服從的角色,就能得到父愛,但仍逃不過他的拳頭。○六年,她與年輕七載的徒弟結婚,生仔後患上產後抑鬱症的同時,竟發現丈夫有「課外活動」,傷心得曾服藥自殺。沒有離婚,她形容丈夫正在「外遊」。

「這段關係已談不上是愛情,假如是,你還可以裝扮漂亮一點、低胸一點吸引他,最大問題是兩人關係當中,究竟還有沒有愛存在?」她不禁自問。獨腳戲的英文譯名是《Love is Shit》─愛是一篤屎,邵美君感受至深。

邵美君
在台上做獨腳戲,要抵得住孤獨。邵美君一人分飾多角,自說自話與公仔做對手戲,她在愛情世界裏,何嘗不是做獨腳戲?

訪問當天,邵美君對着鱷魚公仔排戲,劇中女主角經歷愛情重創,不停自我麻醉說「沒感覺」,但由她聲演的公仔不停說「有感覺」,彷彿看着一位怨婦自言自語,蒼涼又孤寂。

「排這套戲很孤獨,一人分飾八個男人和六個女人,每天排練八小時後,累得整個人像虛脫一樣,需要睡半小時,才有氣力爬起來乘車回家。」她一臉疲憊地說。

一人分飾多角,從來都是她的拿手本領,但今次是獨腳戲,她既是男也是女,又同時分演三個不同年紀的女主角,互相掙扎對罵,罵人的是她,被罵的也是她。

「以往做群戲,每句對白是基於對手給你甚麼而做反應,但今次要一次過經歷所有情緒,有如精神分裂。」她自言是個「鵪鶉」怕羞女,每次上台依然會怯場,「但劇場好玩的地方是你拎起劇本,面對的就是人生,經歷許多熟悉的情感,可能因為一個場景、一句對白而感動,撫平某些傷口。」

邵美君不信任婚姻制度,「許多人只會被婚姻困住而影響相處,甚至不會因為結了婚而制衡自己。」五年前她被徒弟馮偉新打動而結婚,但他今日正在「外遊」。

母親大半生為一個男人受盡痛苦,愛恨交纏。現時弄孫為樂,終可享受清福。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