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炒順勢而行 長(渣)先秤基本因素

季度業績公布,是件惱人煩事。預期今季業績差,先跌為敬。預測好,公布出來差過預期,先抽高再散,更傷。預測好,公布對辦,管理層「先天下之憂而憂」,發布會上交低兩句前景未明,調低盈利指引,又要跌。美股市場,更為慘烈,設有「收市後時段」,一面公布一面交易,一覺醒來,跌幅有雙位數,不是奇事。就算是矢志不渝的淡友,也總有些季報,明明惡劣不堪,卻報稱「優於預期」,最終橫遭挾死。

要估計短期的業績,可能比推算長期績效,更加困難。用一個簡單例子說明:一位的士大佬,無論行車經驗多久,都很難猜中某一個上午的利潤。究竟是中頭獎,由港島入機場,抑或狂拍烏蠅,隨機性成分極重。相反,如果要估一個月,甚至一年的收入,則比較可行。而且股價的走勢,還包含了他人的看法,及對看法的看法,變化繁多,無得估嘅。這還沒有計入,很多人是用衍生工具,押注股價的走向,當結果與預期大幅偏離,被迫作出反應,趨勢會是愈演愈烈。

大快活(0052)增長不俗,股民可考慮利潤率是否吸引,吼位入貨。

業績太短難估

但正如一個司機,是否繼續揸的士;又或者一個投資者,買不買一個的士牌,是不應該受到某天上午,生意好不好而下定論;當然更不會因旁人指指點點,而貿貿然轉軚,有心長揸的股票,也是一樣。與其追求「精確的錯誤」,估中都無獎,倒不如探索「模糊的正確」,但求大方向無誤便可。

評估長揸對象,可從兩大方向入手:首先,將心儀股票的利潤率(每股盈利除股價,即PE調轉,E╲P),與長期債息相比。原理簡單:買債一刻,已鎖定回報(世上確有希臘、意大利,但不是全世界都如此),按年本利歸還;但生意利潤,可增可減,賣盤(沽股票)也未必有人要,所以利潤率應該高過債息。如果E╲P夠高,下一問題,就是未來幾年,盈利會否狂跌,還是有增長機會。思前想後,都不能肯定,不用心急,長揸對象,買遲一點是不會死的。如果最終難下定論,代表公司已經超出閣下所能評估的範圍,請狠心說句:「Next!」

長揸先睇利潤率

現行利潤率超低的股票,並非絕不可買。但要明白,買入是在賭將來極速增長,去蝕頭賺尾,追回債券的回報。一旦增長不成,股價便要跌許多,令利潤率返回正常水平,可能永不復原。如果沒有甚麼理由,認定增長必然出現,不妨稍等,或者最多極小注。

請留意,上述的所謂盈利增減,並沒有要求複雜的計算,反而更多是常理的推斷。銀行、保險,幾年後點?唔知?Next!維他奶(345)、大快活(052)?未來幾年,衰過做女嗰時?機會較低,咁就慢慢計E╲P,睇位買。

至於短炒,可以睇圖睇盤路,一湧而上;可以業績後先順勢而行,結合衍生工具,追買、追鞭,千萬不要枉費心神,做盈利預測,和預測別人的預測。

(本人客戶持有維他奶(345)、大快活(0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