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愛炒金,實金如金條、金幣金頸鏈近年固然價量齊升,一度沉靜的倫敦金和期金更再受追捧,炒家密密炒出炒入,帶挈一班經紀變身「金翅發達鳥」。

黃金經紀食正「金」舖升浪,幫客買賣之餘又瞓身炒作,賺錢易如反掌,戴「金勞」揸Benz,年搵百萬者大有人在。行內俗稱「超級經紀」的top sales更加賺到笑不攏嘴。其實他們只是表面風光,實則要早出晚歸兼廿四小時湊客,被客鬧屬家常便飯,深夜金睛火眼緊盯外圍市況之餘,放假還要山長水遠見客跑數。想年搵「幾球」佣金,先要捱得過「地獄式」磨練。

能夠在變幻莫測的金市中企穩,力保不失top sales位置的少之又少,英皇金業高級業務經理莫兆霖是其中之一。

莫兆霖中五畢業後,做過一年文員和零售店銷售員,誤打誤撞入了金融圈。「做sales人工得八、九千蚊,就算做到店長,都是一萬多,想趁後生搏殺搵多點錢,心諗做金融前景應該不錯。」雖然自己無金融業經驗,但深信只要邊做邊學,一樣有機會上位。「有人畀機會就要爭取,不要輕言放棄。」

他坦言做黃金經紀,學歷不重要,孭住大學學位反而是負累。「做sales個個要拼靠搏,面皮幾呎厚,要能屈能伸。每個新同事入來,最少要打二、三百個電話cold call,一定要試過被人鬧,鬧到冇感覺,這樣先有機會成功。好多大學生有太多心理包袱,過不到這一關。」

第一金台灣市場部總監 張建偉

英皇金業高級業務經理 莫兆霖

上位先要面皮厚

○七年金融海嘯爆發前,黃金開始步入新一輪升浪,不少投資者憧憬七十年代的淘金美夢重來。莫兆霖剛好那時候入行,客人對炒金有興趣,但搵客仍要靠七分努力三分運氣。「第一個大客做廚房,不要睇小在廚房的人,一開單就三、四十萬元!」

年紀輕輕第一次湊客,莫兆霖說壓力很大。「客人帶這麼大筆錢來投資,一定要做足分析,不想令他輸錢。」結果「廚房佬」三十多萬投資,三個月內已翻了一倍。

炒家有幸有不幸,莫兆霖亦遇過輸打贏要的客人。「賺錢就不出聲,輸少少就跑來投訴,話一早講過要平倉,叫我不要落注!」為免口同鼻拗,現時他會盡量跟客人溝通清楚。

莫兆霖的老頂李宏鶱(左)讚他夠搏兼抵得諗,不會事事斤斤計較。

由於業績理想,莫兆霖○九年已「紮職」,現時是高級業務經理,統領一隊銷售團隊兼負責培訓銷售員,還要抽空籌備投資講座,上司英皇金業高級副總裁李宏鶱豎起手指公讚他夠搏。「最重要抵得諗,如果事事都斤斤計較,就不會升他。」

近年金市大旺,很多黃金經紀未夠三十歲已年薪數百萬元,羡煞旁人,莫兆霖的佣金當然「球球聲」,還悟出上位道理。「首先要轉數高,判斷力好,觀察能力強。例如美國出一個數據,對金市會有甚麼影響,最緊要識自己分析,你次次問人,怎夠同行快?」

內地人愛投資黃金帶動實金價量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