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神畢菲特去年跟微軟創辦人蓋茨專程到中國,呼籲內地富豪踴躍捐錢做善事,出席的中國富豪近五十人,成為全球熱話。外國富豪咁熱心,香港富豪也不甘後人,恒地(0012)主席李兆基上周為福布斯亞洲最佳企業頒獎禮致辭時,亦大談做慈善之樂。

四叔一上台,大家都以為他會大談致富之道,但四叔只是三言兩語輕輕帶過,即把話題轉到做慈善之上,曲線呼籲有錢人要多做善事,令心裏更富有,人便會更快樂。

在福布斯亞洲最佳企業頒獎典禮上,李兆基大談做慈善之樂,曲線呼籲有錢人要多做善事。

四叔做慈善之道,跟其投資風格不謀而合,就是善用槓桿,以小博大。他認為純粹捐錢給有需要的人,並非最好的辦法,皆因此舉只能幫助個別人士,而且只可解一時之急。

相反,四叔捐錢着重培訓,希望可以做到助人自助,好像他大力支持培訓農民,過去幾年,四叔在內地培訓了一百萬名農民,協助他們謀生,而那些農民的家庭又各有幾位成員,實際上有幾百萬人受惠。

他又成立了培華教育基金,以一傳十、十傳百的方式,培訓了一萬八千人,當中許多人更成為內地省市的高級領導。四叔深明人才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所以他透過資助教育,提升年輕人的素質。他除了捐錢給本港九間大學,多年來亦向北京大學、清華和復旦大學慷慨捐獻,藉此培育下一代。

在頒獎禮上,四叔跟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中)及其妻陳琪琪(左二)合照。

四叔(前排左六)早前出席復旦大學第五校董就職典禮,一起就職的還有嘉華集團主席呂志和(前排右五)、震雄集團主席蔣震(前排左一)等商界名人。

從商才會發達

做慈善固然重要,但現場嘉賓似乎對四叔的致富之道更感興趣,雖然他所說不多,但仍有一定參考價值。

四叔認為,致富的首要條件,是要刻苦耐勞。「要成功就不要怕辛苦,正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餓其體膚。」勤奮工作,努力儲得第一桶金後,就要懂得「錢搵錢」,用手頭上的錢一博二、二博四、四博八,即是四叔經常說要懂得運用槓桿,把錢如雪球般愈滾愈大。

致富第三招,則是不要太早結婚,「因有家庭負擔,要養兒育女,就很難有積蓄,所以事業未成,不宜早婚。」最後一招是要揀對行業,四叔認為職業大致可分為士、農、工、商四類;前三類較難致富,所以要發達,就要入商界,從商才能有機會成為富豪也。

除了內地大學,四叔亦有捐錢給本港九間大學。圖為他接受浸會大學頒授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

四叔認為,人才培訓是國家發展的重要環節,他多年來捐了不少錢給北大、清華、復旦等內地大學。圖為他跟北大女生合照。

四叔早前向北大捐出二億元,興建全國最大的人文學苑,他和長子李家傑(右)和次子李家誠(左)在問景石前合照。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