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患風濕病會破壞關節造成殘疾,更可能危及生命。有兒科專科醫生提醒家長,若兒童出現關節腫痛、無力、紅疹但不痕癢及持續發燒,極有可能是兒童風濕病的症狀,應立即求醫。有患者曾嘗試世界各地的偏方巫術,病情卻毫無進展甚至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身體多處關節都受破壞難以挽回。記者:梁德倫

現年 29歲的馮國成在 12年前確診患幼年特發性關節炎,除了持續發燒逾月,其腳踭、手踭及手指等關節都紅腫,病情嚴重時,國成更試過心積水,需要每天打針抽水,其家人見他久醫未癒,又為「細路邊有理由患風濕」等原因,停止接受治療,帶他嘗試坊間醫術。其後五年他試盡各種偏方,神茶嚐遍,更到泰國由一名巫師諗咒驅病,「當時坐喺好多神像面前,個巫師念完一輪後向我個人噴水」,但各種方法都無助改善病情,最後在港重新接受治療,但因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多個關節已破壞無法復原,兩邊髖關節都要置換,頸椎更因發炎要做手術加入鋼片和螺絲固定,「身體變得好差,連去廁所都要人扶」,也因關節變形和服用類固醇,一直沒有長高,令他後悔當初不肯繼續接受治療。另一同患兒童風濕病的 Samuel則較幸運,現時 12歲的他五年前確診患幼年皮肌炎,手腳出現紅疹四肢無力,又持續發燒,經過兩年類固醇治療和不接觸陽光後,現已再沒有發病。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主任劉宇隆教授指,兒童風濕病有多種,但有四大徵兆:關節腫痛、肌肉無力、出現不癢疹和持續發燒。風濕病除了影響發育,不及時治療更影響智力、視力等各種器官,導致殘障甚至致命。

近 10年患者升逾倍 放大圖片
幼年特發性關節炎患者關節會被破壞腫脹,嚴重時更會造成殘疾。<br/>港大醫學院提供圖片

幼年特發性關節炎患者關節會被破壞腫脹,嚴重時更會造成殘疾。港大醫學院提供圖片

該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李子良稱,兒童風濕病近年有上升趨勢,瑪麗醫院於 1988年至 2000年間有 45宗個案,但 2000年至 2010年上半年已錄得 93宗,升幅逾倍。他指最佳的治療時機最好在確診後的半年內,可有效減低對身體的破壞和控制病症。港大醫學院將於下周舉行的書展中推出《不能不認識的兒童病系列 3──兒童風濕病》新書,介紹兒童風濕病概況,讓家長注意兒童會否出現這種頑疾病徵,每本售 65元。


馮國成(前左)因年幼時錯過了治療兒童風濕病的最佳時機,多個關節已無法復原;同樣患病的 12歲 Samuel(前右),經過兩年治療後,現已再無發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