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銀行 A股率先在內地掛牌,表現一般,收市時僅比招股價高 0.75%,導致內地股市全面下跌,再進一步打壓港股,特別是內銀股。內銀股昨日跌幅頗大,但股價下跌後的最新價,依然比數天前農行招股認購截止時高,因此也可以說是內銀股連升數日之後的套利調整。農行 H股( 1288)今日在香港上市,我會有興趣買,因為我對內銀股的整體前途看好,而內銀股基本上沒有龍頭股,目前已上市的 7隻內銀股我皆持有,此外,我也持有中銀香港( 2388),中銀香港很肯定是香港眾多中資銀行股的龍頭股。連農行算起來, 8隻上市內銀股可分兩類:一是 4大國有銀行,即工商銀行( 1398)、建設銀行( 939)、中國銀行( 3988)及農行;然後是 4大股份制銀行,即交通銀行( 3328)、招商銀行( 3968)、中信銀行( 998)及民生銀行( 1988)。4大國有銀行的控股權牢牢地控制在中央政府手中,其中建行的資金應用最佳、工行規模最大、中行有對外的功能,農行則遍佈農村,潛能不錯,的確是各有優點。

8行各有優勢

4大中型的股份制銀行因規模不算大,是中央政府有機會放手賣掉、民有化,或讓外資收購的銀行。甚麼時候會發生?不知道,但相信一定會發生,這是中國金融事業走向國際的其中一步,其中交行機會最高,滙豐控股( 005)已持有逾 19%股權。全中國至少有數千家銀行,每一個省、市,甚至一些較大的鎮都有自己的銀行。近幾年一些外資銀行已在洽談收購一些地方性的銀行,進展良好,我相信中國政府不會抓住數以千家的銀行控股權不放手。還記得金融海嘯時,內地股市急跌,結果引來中央政府直接出手入市買股,買甚麼股?就是買內銀股,記得當時還有中央官員公開談話,說銀行是經濟的基礎,銀行股股價是維繫全國人民對經濟展望的信心,所以必須出手托價。由此可見,持有內銀股的確是安全度最高,風險較低的股票。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