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女神黃婉曼( Icy)憑一句:「我家跳出香港。」成功引人注意;主持世界盃節目中,美好身段又成為眾人焦點,如今又主持熱爆節目《撳錢》。看似「死好命」,其實她下過不少苦功呢。記者:張文蕙攝影:陳盛臣Makeup: Johnathan Y.@FinebrideHair: Lobo Chung@ Chin G

清晨起床 搜集資料 

畢業於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系的黃婉曼,曾於香港無綫新聞部擔任《新聞透視》專題記者,對於曾擔任此職,她深感滿足:「當時無論民生、政治甚至潮流事也觸及到,見識很多生活很充實。」雖然工作精采,但她指自己並非原地踏步之徒,當有機會當天氣女郎時,她沒考慮太多便答應了。當時她早上完成記者工作後,夜晚便擔當天氣女郎帶大家跳來跳去睇天氣,她自言當時確實有點累,但她認為機會來的就應捉緊,怕辛苦就永遠難以跳出框框了。要擔任天氣主持並非讀份稿便行。「擔任主持前是農曆新年假,大年初一二三,我就留在家溫習地理書。」雖然高中時於地理科成績優越, Icy仍認為為工作「備課」是重要一環,就是跳到世界盃節目,亦不例外。「若夜晚七、八時要開廠,我早上六、七時便起床找專家請教『波經』、上網找資料。」她坦言曾怕被恰,所以更要比人裝備更多,就是作個健康產品代言人,她就報讀營養學課程。

放大圖片
■寶寶時期的 Icy有點男生相。

■寶寶時期的 Icy有點男生相。

放大圖片
■大學年代還未懂化妝,令眼睛看來細細的。

■大學年代還未懂化妝,令眼睛看來細細的。

 

自掏荷包為工作 放大圖片
■ Icy認為當天氣女郎並非化妝上鏡,做好功課更重要。

■ Icy認為當天氣女郎並非化妝上鏡,做好功課更重要。

80後的 Icy認為最重要是不能經常呻辛苦,就像當時早上當記者,晚上做天氣報告,身體雖累,卻經常提醒自己有這個機會已幸運。她不諱言:「若不能將工作化作自己的事,天天苦着臉勉強去做,份 Job也不會做得到。投入工作很重要,很多人認為那是公司的事,根本沒放心機,短時間就說放棄,當然不可取。」 Icy轉型後多了幕前工作,於打扮所付出的,亦是將工作化作私人事的榜樣,不擅妝扮,便自掏荷包。「一個企理妝容,絕對是幕前人必然具備的,這是對工作的尊重,從前報天氣或出活動試過自己化妝,看到拍攝效果不美會感到難受,所以現在我不惜花多少錢,也會請個整頭化妝跟身。」願意花體力、花金錢於轉型上的她又直言:「雖然我說幕前人外表重要,但卻不認同拉條事業線、整容去討好大眾,內涵還是較寶貴、長久,所以我會花時間繼續讀書,例如我一直想讀心理學,希望能找到方法令觀眾更快樂。」

尋好仔 做小女人

近日傳媒廣泛報道 Icy與青年金融才俊打得火熱,對於一眾未有着落的香港女子, Icy又有何 Tips?「首先我是個反面教材呀!我是那種會 100%受男友氣的女人,就是從前的男友有了第三者,也會先反省是否自己有不足。」她又直言,身邊的未有着落的女性朋友都太「懶」,「叫她們去減肥,就推說很累不想跑步,叫她們去做面部護理,又嫌貴。一日到黑埋怨沒機會,其實就是懶,又不願付出。」無論對待工作或感情, Icy都堅持隨時裝備自己。「轉型不是說要轉明天就轉得到,感情亦一樣,不是想得到就有。隨時裝備好,給人好印象,是種禮貌,也是女人應做的事。我是那種可以放棄工作而扶持男友事業的人,亦喜歡大男人。」對於當個千依百順的小女子,她甚有心得。「不要以為管接管送是理所當然、多讚賞男人,不要給過份壓力,也多點尊重。」

放大圖片
■ Icy慶幸曾當《新聞透視》的記者,因為這樣能見多識廣。

■ Icy慶幸曾當《新聞透視》的記者,因為這樣能見多識廣。

放大圖片
■ Icy興趣多多,話劇也是其中一項。

■ Icy興趣多多,話劇也是其中一項。

 

良好心理助轉型

•不可經常自覺辛苦,需明白有機會已幸運。•做每件事時不只想回報(工資、讚賞)。•經常自我完善與反省。•將工作看作自己的事般投入。•經長時間努力方想放棄,勿因小困難便轉工。


■黃婉曼成功轉型,原來下過不少苦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