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公署上周四展開「威遠」行動,五日以來會見大批無綫藝員搜集證據後,已逐漸掌握無綫業務總經理陳志雲涉及貪污的手法。據悉,廉署接見藝員時,必定向對方提出 16條問題,焦點集中在陳志雲和叢培崑的密切關係,及藝員參與叢培崑旗下思潮集團主辦的節目及活動時,有否被人「壓價」從中取利。過程中廉署人員仔細追問有關叢培崑的問題,反映他在涉嫌貪污活動的角色相當吃重。 記者:張俊銘、黃君怡

由於陳志雲密友兼私人助理叢培崑開設的思潮集團及旗下公司,近年接下多項大型節目製作及商場活動,先後邀請多名無綫藝員及歌手參與,連日來廉署已向相關藝員進行問話,連曾協助無綫舉行活動的商場負責人,也被邀請助查。

 

放大圖片
「藍莓」劉俐

「藍莓」劉俐

放大圖片
黎耀祥

黎耀祥

放大圖片
葉翠翠

葉翠翠

放大圖片
陳豪

陳豪

短期內不會提控訴

可靠消息透露,過去數天廉署透過無綫分批預約藝人,在將軍澳電視城的會議室進行問話,每次有兩名廉署職員在場,向個別藝員進行歷時 1小時至 3小時不等的查問。為引導藝員講真話,廉署人員循循善誘跟藝員說:「我哋係嚟幫你,你要將事實講出嚟。」每次跟藝員見面,廉署必定向對方提出 16條問題,俱主力查詢藝員知否陳志雲、叢培崑及寧進三人的密切關係、曾否接下思潮公司的工作,以及藝員會否在受壓或害怕開罪高層的情況下接工作等,從中了解是否有人以不當手法迫使藝人當「廉價勞工」。據了解,廉署已大致掌握陳志雲及其他被捕者涉及貪污的手法,調查方向亦漸見明朗,未來一段日子將繼續約晤未接見的相關藝員,或再度邀請能提供重要證據的人士協助調查。不過,由於連日來調查人員已獲取大量口供及證據,需時間整理分析,故此估計短時間內不會向相關人士正式提出起訴。證實被廉署問話的藝員越來越多,馬德鐘昨日在新城接受訪問時,承認已接受廉署問話:「廉署係喺公司入面問我嘅,但內容唔講啦。」他謂曾當警察,被問話時不感害怕。消息稱,陳敏之、葉翠翠,以及錢國偉監製的綜藝節目《美女廚房》的幾位「美味天使」如「甘桔」陳蕊蕊、「藍莓」劉俐與「香蕉」王淑玲,也曾跟廉署人員會面,但陳敏之和葉翠翠昨均表示不回應事件。花旦佘詩曼、楊怡、楊思琦和小生馬浚偉、王祖藍,日前則已先後接受廉署問話。

放大圖片
陳敏之

陳敏之

放大圖片
馬德鐘

馬德鐘

廉署未向歌手問話

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昨表示,未知道廉署向藝員問話的工作是否已完結,「有啲藝員家唔喺香港,未必可以接受問話。」外傳逾百名藝員需接受問話,曾醒明三緘其口:「呢個唔講得。」過去數日無綫以廉署調查為由禁止記者進入電視城,但曾醒明不允透露未來數日會否再有調查人員到場:「我都未知仲需唔需要,不過如果對方要再嚟,佢哋都會預先通知我哋,等我哋可以作出安排。」無綫貪污風暴牽連甚廣,昨日有報道指全港歌手都要接受問話,但本報昨向多間唱片公司及娛樂機構包括英皇、環球、東亞、華納、 BMA、金牌大風及藝能等查詢時,眾公司發言人均表示未接獲廉署通知,但如有需要必定配合。陳志雲、叢培崑、藝員寧進、《美女廚房》監製錢國偉和市場及營業部業務拓展主任陳永孫,上周四被捕扣查後獲准保釋外出,五人一直未有露面回應事件。陳志雲前日停用兩手機,昨其中一具曾一度恢復開通,但他未有接聽電話。寧、叢和錢三人昨日俱將電話轉駁至留言信箱,未有回覆記者查詢。

放大圖片
王祖藍

王祖藍

放大圖片
孫慧雪

孫慧雪

廉署向受查藝人必問 16條問題

1.知否誰是叢培崑?2.知否叢培崑開設了公關公司?3.曾否承接叢培崑名下公司的工作?4.承接叢培崑名下公司工作收取多少酬勞?5.知否承接的工作由叢培崑名下公司經手?6.是否認識寧進?7.知否陳志雲與叢培崑的關係?8.到達活動場地後,叢培崑是否在場?9.叢培崑在場地負責何事?10.知否個人身價?11.知否去澳門或出埠工作的酬勞?12.曾否被壓價?13.曾否受壓而承接工作?14.曾否怕得罪無綫高層而承接工作?15.私下曾否與陳志雲聯繫?16.曾否聽聞陳志雲收受利益?


陳志雲

重點報道涉貪案 無綫新聞收視高

【本報訊】無綫上周新聞節目重點報道陳志雲涉貪被捕一事,收視高達 23點,即共 147萬人收看,較平日 19至 20點多出約 25萬人。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表示,反映公眾對陳志雲事件相當關注。曾醒明透露,上星期四及五晚上,即陳志雲被捕當日及翌日的晚間新聞,首晚第一部份最高收視曾高達 23點收視( 147萬人),第二晚第一部份亦達 22點收視( 140萬人),相對平日平均約 19至 20點的收視為高。

觀眾有投訴有打氣

不過,截止昨日無綫共收到五個觀眾意見,分別來自電郵及電話,當中一人要求無綫收費台停播陳志雲主持的《志雲飯局》,另一觀眾則質問為何無綫會發生貪污事件,其他三個則是為陳志雲打氣。曾醒明稱,由於《志雲飯局》是收費台的品牌節目,故此會如常播出餘下以惠英紅、羅傑承及馮美基擔任嘉賓的三集節目。

亞視新主王征:未諗過請陳志雲

【本報訊】曾經表示會為亞視物色人才的王征昨日以新主姿態到訪大埔亞視總台,被問到會否邀請勢難再在無綫立足的陳志雲時,他說:「未有這個想法。」對於會否向亞視員工下達嚴守《防止賄賂條例》的指令時,王征說:「結果未有,但我會提醒公司員工小心,特別是外判工作。」

再發防貪指引

亞視項目推廣及公關副總裁葉家寶補充稱,由於發生陳志雲事件,亞洲電視將再向員工發出防貪指引,內容觸及收受禮品上限、利益申報、回佣及外判制度問題。同樣捲入涉嫌貪污風暴的無綫監製錢國偉,在行政副主席方逸華下達「格殺令」勢必離職,亞視正需要製作人才,問葉家寶會否考慮羅致對方加盟,葉家寶說:「等新老闆決定, TVB人物最後進展點都未有定案,好做得嘢嘅人才我哋都會考慮。」

王喜帶女喇嘛探志雲

【本報訊】陳志雲涉貪被捕,上周五獲保釋外出後即返回亞皆老街寓所,至昨天仍未露面。與他私交甚篤的無綫男藝員王喜昨兩度到訪陳宅。他表示,陳志雲精神不俗,「瞓得好好,胃口好好」,着各方不用擔心。

「陳生瞓得好好」

昨中午 12時許,戴鴨舌帽、一面于思的王喜獨自出現於陳志雲寓所外,他在大堂辦理登記手續後登上陳宅,逗留逾三小時才離開。在場記者追問陳志雲狀況,王喜一概不作答;及至晚上約 8時,他再偕一名女喇嘛折返陳志雲住所。王喜接受本報電話查詢時稱,「陳生(陳志雲)瞓得好好,胃口好好,好精神,大家唔使擔心。陳生仲話呢幾日為大廈住客帶嚟不便唔好意思。」王喜又說:「未見到佢之前,我同大家一樣有好多揣測,見面之後放心晒。作為朋友,我唔會喺危難時候揼低朋友。」王喜和陳志雲早於 92年在商台結緣,兩人感情極佳,王喜因而被列入「迷雲黨」成員。去年王喜接受本報專訪時,直認為免招人話柄,刻意與陳志雲劃清界線。王喜第二度訪陳宅逗留近 3小時,晚上約 11時才與女喇嘛一起離開。記者再致電王喜為何帶女喇嘛探陳志雲時,他說:「朋友見吓面,關心佢,上嚟探吓佢啫。」


王喜昨晚再次探望陳志雲時,與一名女喇嘛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