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天天盯着股市的金融業從業員,因此,昨日早上恒指急跌 1000點時並不知情,第一個通知我這個消息的是一位記者,她打電話給我,問我現階段有甚麼股值得撈底?她還特地提醒我當年 911之後,呼籲投資者買國泰航空( 293)的往事。是的,在股災時保持冷靜分析是投資致勝的方法之一,當年 911之後,所有的航空股股價跌幅都很驚人,當時我認為,人們因 911而不敢搭飛機只是一個很短期的現象,你不可能不搭飛機橫渡太平洋,而當你想乘搭飛機時,你會優先考慮選擇乘搭國泰的航機而不是美國的航機,因為你會擔心美國航機將是恐怖分子的襲擊對象。這一回,日本大地震,核輻射驚魂有甚麼值得博反彈的股?昨日股市收市後我上網查查各板塊的股價,卻找不到甚麼特別值得博一博的股。

藍籌股跌幅平均

原因是除了個別三四線的股之外,藍籌股及一些較大型的股的跌幅相當平均,都是下跌 2%至 3%之間,沒有任何一個板塊成為重災區,沒有重災區,即沒有甚麼跌幅特別大而我認為不應該跌的股出現,下跌 2%至 3%對我而言只是小兒科,低 2%至 3%買進也不見得很便宜,要博股災的反彈,應該是出現真正的股災,股價一天之內下跌 20%才算股災,才值得博一博。因此,昨日我甚麼行動也沒有。日本大地震,開始的時候投資者考慮的是地震的破壞,但是現在已改為擔心核輻射。但是,核輻射不是馬上會取走人命,一般上,得等 10年之後,核輻射的後遺症才會出現,不幸感染到核輻射的人今後也只能照常的生活,然後才盡可能找醫生醫療,因此,驚魂之後,生活還得過,每天還得上班,對經濟的影響不大。目前在日本旅遊、工作的外國人,每人想逃離日本,中國中央政府已決定由重災區撤僑,國泰航空是香港的航空公司,希望國泰能特別優惠想回港的港人。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