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意甲扭斷足踝筋腱世盃夢碎 碧咸完了

英格蘭足球萬人迷碧咸( David Beckham)世盃夢碎。這位英格蘭前隊長老驥伏櫪,矢志破紀錄第四次代表英格蘭出征世界盃、並挑戰代表英格蘭最多次數,但他前晚(周日晚)在意甲聯賽控球出腳時,意外令左腳足踝筋腱撕裂,休養需時,估計要五至八個月才能復出,除非奇蹟出現,否則他要出戰 6月南非世盃決賽周,機會等於零。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碧咸前晚在 AC米蘭 1: 0勝基爾禾的意甲聯實踢正選,全場拚命落力,上半場一次碰撞中遭敵隊球員凌空飛腳踢傷右面頰,但無大礙,豈料臨完場前出事。他一個人控球,無人阻擋碰撞,準備出腳時,卻突然面露痛苦神色,蹲下伸手摸左腳,接着一拐一拐步出場邊,向隊醫不斷叫「斷了,斷了」,痛得流下男兒淚,抬上擔架離場時,雙手抱頭,沮喪非常。

努力爭取第 4度出征 放大圖片
碧咸昨扶枴杖到米蘭機場,前赴芬蘭做手術。路透社

碧咸昨扶枴杖到米蘭機場,前赴芬蘭做手術。路透社

在父親陪同下,碧咸昨撐着枴杖到機場飛芬蘭,由外科專家奧拉瓦( Sakan Orava)施手術。奧拉瓦先為他診斷左足踝筋腱是否完全撕裂,之後從小腿移植筋腱強化傷處,手術不出一小時,但復元需時。奧拉瓦說,他「想恢復踢波約要三個月,想全力跑跳踢要多一個月,即是踢一些輕鬆的比賽,也要等三至四個月。」 AC米蘭隊醫估計,他復出要五至八個月。據奧拉瓦解釋,筋腱斷裂病人至少要一個月才能做些簡單肌肉收縮活動,即使艱苦鍛煉也要兩個月後才可走路或輕鬆跑步,所以碧咸在三個月內復出不現實。三個月內不能復出,碧咸注定不能出戰世盃。英格蘭教練卡比路( Fabio Capello)就說,他前晚賽後致電碧咸話慰問,「看來他不能踢世界盃了」;又說碧咸是個「偉大的專業球員」,很努力為世界盃作準備,失去碧咸將是個大打擊。碧咸是英格蘭至今唯一在三屆世盃決賽周都有入球的球員, 2006世盃後未被上任領隊麥卡倫( Steve McClaren)重用,心灰意冷下,轉投美職聯球隊洛杉磯銀河,但卡比路為他重開大門,至今他已代表英格蘭 115次,僅次於名宿門將施路頓( Peter Shilton)的 125次。他近兩季都在美職聯休季時外借 AC米蘭,爭取狀態和表現,前日賽前他還說未篤定入選世盃大軍,這兩個月會更加努力,受傷卻令他的希望落空。

「更衣室落淚,沒多說話」 放大圖片
《兩次受傷過程》<br/>碧咸上半場遭基爾禾中場踢中臉,碧咸被踢中後俊臉留傷口。

《兩次受傷過程》碧咸上半場遭基爾禾中場踢中臉,碧咸被踢中後俊臉留傷口。

世盃夢碎,碧咸難過非常, AC米蘭隊友阿比迪( Ignazio Abate)就說,他受傷後很傷心,「在更衣室落淚,沒多說話」。到底今次錯過了世盃,今年 5月年將滿 35歲的他,已肯定跟世盃絕緣。儘管 AC米蘭副會長加里安尼( Adriano Galliani)向碧咸保證,如果他願意,明年 AC米蘭會歡迎他再加盟。但他在職業生涯暮年受如此重傷,莫說世盃夢和國家隊生涯極可能完結,甚至職業生涯都可能受威脅。

 

放大圖片
賽事末段,碧咸在中場傳球後,突然抬起左腳,隨即向場邊軍醫示意受傷。互聯網

賽事末段,碧咸在中場傳球後,突然抬起左腳,隨即向場邊軍醫示意受傷。互聯網

放大圖片
碧咸跪在地上接受治療,表現痛苦。路透社

碧咸跪在地上接受治療,表現痛苦。路透社

哭過後,碧咸昨在官方網頁發聲明說:「我感到難過,但要感謝留言支持我的人。」結語還補上一個希望:「希望可迅速全面康復。」他 2002年出戰日韓世盃前也曾斷腳,後來奇蹟迅速復元,這一次,他似乎希望奇蹟再現。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英國《太陽報》/《每日郵報》

碧咸英格蘭戰績

•代表國家隊次數: 115•戰績: 68勝 26和 21負•入球: 17•首次代表國家隊賽事: 1/9/2006勝摩爾多瓦 3比 0•最後一次代表國家隊賽事: 14/10/2009勝白俄羅斯 3比 0

出征世界盃

- 1998年法國世界盃-在頭兩場分組賽未獲正選上陣,其後對哥倫比亞射入一個靚絕自由球,但在十六強賽對阿根廷時,因侵犯對方球員施蒙尼被驅逐出場。英格蘭少打一人下射輸十二碼,碧咸被指是輸波罪人- 2002年日韓世界盃-克服斷裂蹠骨傷勢上陣,但缺乏狀態,分組賽對阿根廷成功復仇,射入十二碼,助國家隊贏一比○,但在八強賽不敵巴西,碧咸賽後在更衣室掩面痛哭- 2006年德國世界盃-成為領隊艾歷臣核心球員,十六強對厄瓜多爾射入一球,協助國家隊贏一比○,但其後在八強賽射十二碼不敵葡萄牙,自此放棄隊長臂章英國廣播公司/英格蘭足總網頁

其他英軍球星災難事件

•泰利( John Terry)今年 1月被揭搭上隊中好友布歷治女友佩龍塞爾( Vanessa Perroncel),更搞出人命要她墮胎,被卡比路摘除隊長臂章•布歷治( Wayne Bridge)不甘被泰利送綠帽,拒絕跟他同場比賽,宣佈放棄入選國家隊•艾殊利高爾( Ashley Cole)上月比賽時左足踝骨折,加上背妻偷歡風波,歌星妻子堅決離婚,令他情緒低落,有意退出國家隊•奧雲( Michael Owen)上月底英聯盃決賽對阿士東維拉時,大腿受傷,提早收「咧」,世盃夢滅。《蘋果》資料室


碧咸周日晚意甲聯賽臨完場前自己觸傷腳踝,一拐一拐步出場邊。路透社

34歲斷筋腱難回復水準

前香港足球代表隊物理治療師郭志堅昨日表示,足球員在比賽途中扭斷足踝筋腱(簡稱腳筋)的情況其實並不常見,考慮到碧咸快將 35歲,康復後能否踢回受傷前的水準存疑。

長期受壓令腳筋老化

郭志堅指出,職業足球員斷腳筋的例子並不多,反而籃球或羽毛球運動員因經常跳躍,腳筋經常受壓,如落地姿勢不好便有機會扭斷腳筋。「我接觸過不少市民因熱身不足,落場打波扭動足踝時扭斷腳筋,但像碧咸在比賽時因轉身扭斷則甚為罕見。」他續道:「這次不幸及罕見的受傷,為何會發生在碧咸身上,真的很難說;但 30至 40歲是運動生涯的尾聲,而碧咸屬頂級的足球員,長期接受最高強度訓練,長期受壓下可能因此而令腳筋老化。」由於不清楚碧咸腳筋受傷的實際情況,郭志堅指要視乎斷裂嚴重程度,才可估計康復期的長短,他說:「一般接受完接駁腳筋手術,要八個星期才可拆石膏,之後再慢慢接受負重訓練,待傷處完全康復就可慢跑。要操到比賽水平,保守估計要六個月。斷腳筋屬嚴重受傷,傷癒後可以踢番波,但碧咸這個年紀受如此重創,復出後能否踢回之前水準會是疑問。」本報記者

碧咸足踝筋腱受傷示意圖 放大圖片

 

-足踝與蹠骨-足踝肌肉或筋腱伸展過度會拉傷,更嚴重的扭傷導致拉傷韌帶,嚴重可致韌帶撕裂,甚至令骨頭拉離原位,復元時間: 1-4周蹠(音脊)骨是前腳掌內五條長骨,有份支持身體重量,如受撞擊、扭動或過度使用會損毀以至折斷,復元須 4-6周-足踝筋腱-筋腱是連接肌肉和骨骼的部位,足踝筋腱拉傷會致筋腱炎,足踝筋腱撕裂往往在劇烈運動時發生,復元須 4-20周

削英爭標機會 美職重挫

對鍥而不捨追逐夢想的碧咸而言,世盃夢碎固然打擊沉重,前英格蘭代表隊領隊雲拿保斯更直言,他的缺陣必削弱英軍爭標機會,而他長休養傷,對以他作招徠的美職大聯盟,也將帶來災難性衝擊。

「錯過決賽周令人傷感」

「他非常有毅力,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正確,我肯定他本可入選決賽周大軍。」雲拿保斯續說:「如果他錯過今次決賽周,很難想像日後再有機會參與國際大賽,情況令人傷感。」擅長處理死球及傳中的碧咸缺陣,勢必削弱英格蘭的側擊及變招力量,最重要是打擊士氣。須知道像碧咸那樣為達成目標從不放棄的球員,在英格蘭國家隊找不到第二個人選。而且,英軍陣營近期醜聞頻傳不利軍情,泰利「勾義嫂」曝光後被褫奪隊長臂章,新任隊長里奧費迪南年少時大玩集體性遊戲、近年又曾逃避藥檢被判停賽,形象不夠正面,如今英軍失去這個極具江湖地位、人人稱善的老將軍壓場,損失無法估計。碧咸回歸英格蘭踢世盃不成,他受傷也對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帶來巨大衝擊。碧咸是全美職理所當然薪酬最高的球員,五年薪酬高達 3,250萬美元(約 2.5億港元)。據悉,他 2007年投身美職聯效力洛杉磯銀河後,銀河隨即從贊助、商品及門票各方面得到 1,330萬美元(約 1.03億港元)的收益,銀碼已超越碧咸兩年底薪。去年碧咸延長外借 AC米蘭,缺席銀河季初比賽,銀河宣佈把季票票價降低一成,充份反映碧咸在銀河的孭飛程度。據 ESPN 08年公佈的資料顯示,碧咸參賽的美職聯直播收視率,遠比其他比賽多 23%。美職聯球員近期為改善薪酬待遇,擬集體罷踢,令原定於本月 25日展開的新一季聯賽未必能夠如期開鑼,內部一團糟,而原定 7月回歸銀河的碧咸今次長休,難免令整個賽事失色。碧咸在《福布斯》去年的百大名人權力榜排 28,年賺 4,200萬美元(約 3.26億港元),收入主要是廣告及商業贊助,可想像他錯過世界盃,不論是個人或商品的收益必大減,其中英格蘭國家隊球衣的銷售量首當其衝。本報記者

黃金右腳 20年大起大跌

碧咸馳騁綠茵場近 20年,以「黃金右腳」闖出名堂,由英格蘭踢到西班牙,再轉到美國發展,其間贏過不少榮譽,亦經歷過多個低潮。一直跟世界盃獎盃無緣的他,一心想到南非圓其世盃夢,如今左腳重創,夢想破滅,成為他球員生涯一個永遠的遺憾。

戀「辣妹」惹禍 費格遜擲鞋

碧咸燦爛的足球員生涯,始於曼聯。 16歲加入曼聯青年訓練計劃, 20歲登上曼聯一隊,首季便助球隊成為英超和足總盃雙料冠軍。作為曼聯領袖費格遜麾下的「七小福」之一,他在 1999年登上事業最高峯,協助球隊成為英超、足總盃和歐聯三冠王。他在曼聯的發展本來一帆風順,但自認識了「辣妹」女友維多利亞後,開始猶如明星那樣經常見於報章娛樂名人版,令費格遜越來越不滿,認為他不再專注於足球。本來儼如父子的關係,逐漸疏離,到 2003年對阿仙奴的足總盃賽事,曼聯落敗,費格遜怒不可遏,在奧脫福球場更衣室憤而將一隻球鞋踢中碧咸眼角,亦為碧咸在曼聯的歲月畫上句號。碧咸說過,曼聯是他最愛的球隊,從沒想過會離隊他投,但礙於與費格遜關係缺裂,對於被賣到西班牙班霸皇家馬德里,他只能無奈接受。他在皇馬表現平平,頭三季都未能贏得聯賽錦標,這段時間反而因為妻兒都在英國,寂寞難耐, 04年爆出與前助手盧絲有婚外情,令一向「好丈夫」形象的他蒙污。不過,碧咸助皇馬在 2007年贏得西甲冠軍,一嘗在西班牙球壇的最高榮譽,並隨即轉投美職聯的洛磯杉銀河,當中所涉及的商業贊助亦屬天價。他聲稱希望藉他的影響力協助推動美國的足球發展,令他成為新一代足運的偶像。但他為了證明自己仍有能力在頂級賽事作賽,連續兩次在美職聯球季結束後都爭取外借到意甲的 AC米蘭,希望操好狀態,能獲英格蘭領隊卡比路列入出征南非的球員名單中。碧咸一直以穿上英格蘭球衣為傲,說過只要英格蘭需要他,他 50歲都會披甲上陣,但由 1996年 9月首次代表英格蘭上陣至今,他參加過三屆世界盃,但全部都以遺憾告終。2006年世盃八強出局後,黯然辭任英格蘭代表隊隊長。本以為有望為英格蘭第四次出征世盃,可惜隨着足踝筋腱重傷,他的南非夢已破滅。路透社/英國《每日郵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