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菜或許不及法國和意大利菜的多變和花巧,但簡單食物只要細意烹調,卻有其樸實美態,像以麪包加蛋汁炮製而成的麪包布甸,好吃得連英國的查理斯王子夜晚會跑到傭工的廚房去偷食,可見魅力沒法擋。記者:謝翠玲攝影:黃子偉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520605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Kevin Fung( HOME餐廳總廚)入行五年,曾於美國佛羅里達迪士尼餐廳、銀行家會所工作,並曾任職西班牙私房菜主廚,現為專攻歐陸餐點的西式小館 HOME總廚。

煮題 英式家常菜有料到羊膝 肉嫩不羶 放大圖片

 

羶味不濃而肉嫩,在長時間烹調後仍可保持嫩滑軟腍的質感,但煮前一定要把表面煎封才可保持肉汁。

青豆 保血管彈性 放大圖片

 

含不飽和脂肪酸和大豆磷脂,有助保持血管彈性、健腦和防止脂肪肝形成的作用,非常有益。

呍呢拿條 風乾再用 放大圖片

 

通常用小刀刮出籽來用,亦可把豆莢也放入奶中同煮。外國主婦會把煮過的豆莢風乾留用,可重複用兩至三次。

迷迭香 肉類好拍檔 放大圖片

 

新鮮的味道較香,由於香氣強烈,比較適合用來配搭肉類。用不完亦可拿來泡茶,有助頭腦清醒。

英國豬肉腸 香料豐富 放大圖片

 

以豬肉餡較受歡迎,內裏加入大量香料如豆蔻來減輕肉羶味。如果買新鮮腸則要先口再煎才不會爆開。

洋葱 與蛋不能共存 放大圖片

 

含有多種硫化物,能降低血糖與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原來洋葱不能與蛋放在一起,因洋葱的刺激氣味會隨蛋殼小孔滲入,令蛋變質、變味。

麪包布甸 放大圖片

 

麪包布甸是最經典的英式甜品,連查理斯王子都是它的粉絲。這甜品起源於十九世紀英國貧民窟,當時的人用熱水浸隔夜麪包翻焗來吃,隨後演變成現代的版本,今次的法包版吃起來較有質感!

材料

忌廉 250毫升、雞蛋 165克、糖 80克、呍呢拿條 1條、法包(切件) 4塊、牛油溶液/冧酒各 20毫升、提子乾 1湯匙、呍呢拿雪糕( 75毫升裝) 4杯、糖霜(裝飾)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雞蛋打勻,加入忌廉和糖,用小刀刮下呍呢拿籽入蛋液中,拌勻。用隔篩把蛋液過濾一次。2.提子乾加入冧酒浸一晚備用。3.焗杯先掃上牛油,放上法包,塗上牛油溶液,加入隔了酒的提子乾,倒蛋液至焗杯 q滿,等 5分鐘,讓法包吸收蛋液,再倒入餘下蛋液至浸過法包。4.放入預熱至 180℃焗爐,焗 20分鐘至金黃,取出,灑上糖霜作裝飾,伴以呍呢拿雪糕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法包質地比較硬身,就算吸收蛋汁後仍可保持質感,不會完全變腍。

青豆湯 放大圖片

 

青豆湯是英國人常飲的湯,加上洋葱和薯仔同煮可辟除豆腥味。不說不知,原來英國人會形容大霧為 Pea Soup Fog,因為豆湯濃得看不到碗底!

材料

急凍青豆半公斤、薯仔(切粒)/洋葱(切粒)各 1個、麪粉 30克、雞湯 1 1/5公升、香葉 2片、牛油 40克、忌廉 30毫升、鹽少許

做法

1.鍋中下牛油,以中火炒香洋葱和香葉,再下青豆炒 10分鐘。2.加入麪粉拌勻後,再下雞湯和薯仔,煮滾後收中火煲 10分鐘,撈出香葉。3.將湯倒入攪拌器中打成茸,用隔篩隔去豆衣。4.把湯回鍋,加入忌廉和鹽,以細火煮至滾即可上碗,上碗時可以再額外加少許忌廉作裝飾。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紅酒燴羊膝 放大圖片

 

英國人偏愛吃牛肉和羊肉,以燴煮方式更能保留肉類的原汁原味,用醬汁拌飯或意粉都很入味!

材料

羊膝 4件、洋葱(切塊) 1個、大蒜(切段) 1條、甘笋(切塊) 220克、西芹(切塊) 40克、紅酒 750毫升、迷迭香 1支、香葉 3塊、茄膏(細) 1罐、雞湯 1杯、鹽/黑胡椒各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羊膝加鹽和黑胡椒抹表面。鑊中加油,以中火煎香羊膝表面至金黃色,盛起備用。2.另備一鍋,加油,以中火炒香西芹、洋葱、大蒜、甘笋、香葉和迷迭香。3.洋葱炒至軟身後,加入茄膏拌炒,再注入紅酒和雞湯。4.將羊膝回鍋,煮滾後收細火煮 2小時即可上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英式腸加薯茸配洋葱醬 放大圖片

 

Bangers& Mash是傳統英國菜,原來在二次大戰時,當時的肉腸衣質素較差,一煎便發出嘭一聲,故而命名!

材料

薯仔/洋葱(切幼絲)各 1個、英式豬肉腸 2條、紅酒 50毫升、糖/燒汁各 30毫升、白醋 5毫升、牛油 10克、忌廉 20毫升、鹽少許、迷迭香(裝飾) 1棵

做法 放大圖片

 

1.薯仔連皮放鍋中,加凍水後冚蓋,以大火煲 20分鐘至熟,取出,趁熱去皮壓成茸。2.牛油和忌廉加入小鍋中,以細火煮熱,取出,逐少加入薯茸中拌勻,加鹽調味。3.鑊中加油,以細火炒至洋葱絲開始變啡色,加入紅酒和 15毫升燒汁,轉中火將汁料收濃少許,加入糖和白醋,收細火煮 20分鐘,待洋葱煮至軟身即成洋葱醬。4.燒熱鍋下油,將豬肉腸用中火煎至金黃色。5.將薯茸和肉腸上碟,加上洋葱醬和 15毫升燒汁,再放上迷迭香伴食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