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許多人在談社會和諧,香港的確有一批人,收入不算高,買不起私人物業,但是,他們的收入也不夠低,不能入住公屋。這群人天天說樓價太高,社會不和諧,怎麼辦?我反對復建居屋,因為建得少,是幸運抽獎;建得多,會搞出另一次負資產,政府沒有能力知道怎樣才是少還是多。我有另一個建議,政府可以拿出一些土地公開拍賣,但是指明這些土地將來建好住宅只准賣給那些資產與收入皆不算高、即目前符合買居屋的人購買,這些人買了之後,也不必住滿一定時候,隨時可轉售,但是轉售對象也只限於同一類收入不算高的人。地產發展商出多少錢參加拍賣,將來建好賣多少錢,那是發展商自己的決定,自己冒風險及賺取利潤。政府不參與,因為售賣對象受限制,也可以趕走炒家,現在不少炒家已經在熱炒居屋。人人都知道, 2009年航運業業績很差,因此買航運股看的是 2010年及將來的業績,今年 1月 22日,勝獅貨櫃( 716)發盈警,但股價反而在幾日後尋底,於 1.20元出現支持。踏入 3月份,當大市淡靜時,此股股價卻靜靜地回升,突破之前的配股價 1.30元。勝獅貨櫃於去年第一季曾經大規模的供股, 1供 2,供股價 0.35元,供股後股價節節上升。數個月前再集資,配股價 1.30元,已經是去年供股價的 3.7倍,反應依然不錯,集資近 4億元。配股後股價面對頗大的壓力,一度跌至 1元水平,經過 3個月的消化,估計不想守、守不住的散戶已投降了,有機會再拾升軌。

超值股越來越少 放大圖片

 

我喜歡這隻股,最基本的理由是目前的股價依然比每股資產值低許多,去年 0.35元供股時,我依足比率供,還額外申請加供,因為太超值了,不供是大笨蛋。但是,竟然也有人選擇不供,我申請額外供股也分配到一些。可見在市場氣氛奇差時,甚麼資產值全被丟到一邊,人人都忘了股神畢菲特的致勝道理:價值投資法,即在股價超值時買入,然後長期持有。現在,此股經過 0.35元供股, 1.30元再配股,股數大量增加,但每股資產值仍高過股價,依然超值。在恒指已經比 2008年 10月最低位上升一倍的情況之下,超值股越來越少。曾淵滄 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