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敏莉食療減水腫

「一飲水,我就會臉腫眼腫。」這可會是你的心聲?

水腫,一向是困擾不少女生的問題。最近忙於舞台劇演出的董敏莉(Monie),可能長期處於工作壓力的環境,導致體內循環系統不暢通,多年來飽受水腫之苦。除了水腫外,其他健康毛病接踵而至,如月事紊亂、貧血、甩頭髮等。幸好她最近持續地以食療調理後,情況開始有所改善。

自從入行後,董敏莉(Monie)就算做足預防水腫的措施,包括每晚提早停止飲水、避免進食太鹹食物、吃得清淡等,水腫情況仍未見改善,更甚的,每次經期前10天,面及四肢浮浮腫腫,朋友形容她恍如重了10磅。她努力嘗試各種「去水」方法,如空肚飲「齋啡」或暖鹽水、一早冰浸臉孔等,旁人聽落這些方法都有點傷身,又何況是當事人呢?

用盡辦法去腫

Monie健康向來不錯,奈何入行後,可能壓力緣故,令循環系統變差,導致出現水腫問題。為了改善情況,Monie出盡法寶,她說:「不少朋友教我很多方法,如早上空肚飲1杯加2匙鹽的暖水,飲過後,覺得胃部好似被火燒般。又試過空腹飲『齋啡』,希望收利尿之效,還有早餐前喝很濃的普洱、檸檬暖水等等。」

除了炮製另類飲料外,她還試過其他去水腫方法。「試過一朝早,就把臉孔窩在一堆冰內浸5分鐘,希望藉此去浮腫,卻弄到面部僵硬得很。又試過起床後,立即浸暖水浴。亦嘗過去水丸,但立時感到天旋地轉,覺得很傷身,大家絕不應效法。此外,還有睡醒後立即做運動、跑步等。」她用盡各式各樣的方法,水腫情況始終未見改善。

攻讀中醫課程

所謂禍不單行,入行後,Monie不但受水腫問題纏擾多年,經期也逐漸變得紊亂,有時月頭來經,有時月尾來經,有時則整個月也不來一次。這3、4年間,她更面對其他毛病,如貧血、甩頭髮等。不少人都認為月經是女性的健康指標,如果月經不正常,其他毛病接踵而至。身體若長此下去,絕不是件好事,Monie最近修讀一個中醫短期課程,藉此加深對身體的認知。

「其實我頗喜歡中醫學,它不一定用來治病,反之教我們如何從飲食習慣着手,逐漸改善身體狀況。服用中藥只是低層次做法,食療才是高層次。生了痱滋,如果你還打邊爐,痱滋怎會好轉?有口臭,如果還吃咖喱,口臭怎會改善?凡事與體質背道而行,身體又怎會健康?」Monie很認同中醫主張固本培元之道,透過飲食、運動等多方面的調理,提升抵抗能力,從而達致減少患病的風險。

中藥調理不適

修讀中醫課程外,Monie亦不時多看相關書籍。為了進一步調理身體,她更尋求中醫師的專業意見。「醫師教我煲去濕茶,材料簡單,包括雲苓、白朮及扁豆衣,不加調味,只用清水煲20至30分鐘。每次經期前10日便飲這茶,味道雖然有點怪,但純粹當水飲,效果都不錯,Feel到整個人不腫脹,又利尿,變得有精神。每次在藥材舖買十蚊,便可煲到2公升左右,每星期飲一次。醫師還建議我多個複方,如歸脾湯、大補元煎湯等。香港人普遍飲食不定時,脾胃特別差,歸脾湯就是專門補脾的複方。大補元煎湯則備有補血功效,對女性尤其重要。醫師亦教我食阿膠藥粉、靈芝藥粉,分別收補血及補氣之效。」日子有功,堆沙成塔,想擁有健康的體魄,需經過持之以恒的調理,Monie發現毛病漸漸得以改善,人變得更有精神,能夠迎接工作上的各項挑戰。

營養師有Say

問:水腫主要成因?

答:水腫,又稱浮腫,是指血管外面的細胞之間,囤積過多體液所致的症狀。如果是出現在醫院的水腫患者,其主要成因包括營養不良、血液中蛋白質過低、腎功能問題、賀爾蒙問題等,令過多體液囤積在循環系統外的細胞之間。而對於營養豐足的一般人而言,則由其他成因所致,如血液或淋巴循環迴流不暢、睡眠不足、經常進食太鹹的食物、長期飲水不足等,都有機會導致水腫。如果服食某些藥物,如消炎藥、止痛藥、避孕藥等,亦較易出現水腫。有些女性經期時,因為賀爾蒙影響而出現浮腫。亦有女性在懷孕後期,因為循環系統迴流不暢,亦有因為胎兒致孕婦血壓上升,過多體液便會因此被推壓出循環系統外而造成水腫。

問:飲得水多,會否容易水腫?

答:每天飲6至8杯清水,是老生常談的健康之道。身體健康的話,飲得水多,只會增加排尿次數,亦有助促進血液循環,間接地減低水腫的風險。相反地,如果長期飲水不足,體內缺乏水分,血液難以暢順地循環,令血液變得較稠,亦間接地增加水腫情況。另一方面,我們不能不留意鈉質與水腫的關係,日常生活中不少食物含有大量鈉質,包括鹹味的食物、醃製食物、電解質飲品、醬料、罐頭湯、薯片、雞粉、味精、豉油等。吸取過量鈉質是引致水腫的元兇之一,鈉質高又即過鹹的食物會令我們感到口渴,而當飲水過多的同時,鈉質又會令水分滯留在體內,令血壓上升,從而增加水腫的機會。

問:如何改善水腫問題?

答:要改善水腫,大家不妨從以下幾方面着手。飲食方面,養成不吃太鹹、不放調味料的習慣,同時多留意食物標籤中鈉質的成分,盡量控制鈉質的攝取,成人每天上限為2,300毫克。多吃高鉀質的食物,如蔬菜、豆類、水果(例如香蕉、西梅等)。在屋企烹調時,盡量少落鹽,限制每人每餐少於三分之一茶匙鹽,多用其他天然的調味料,如香草、薑、蒜頭、葱等。菜式上枱後,不要額外落鹽,盡量保持清淡的原則,大約3個星期左右,味蕾會慢慢適應這些改變。而坊間不少食店食物味道偏鹹,為減少攝取鈉質,最好減少出外用膳,一旦要出外用膳,最好以清淡菜式為主,同時切忌撈汁拌飯。

睡時腳下墊枕頭

每天飲6至8杯流質食物,如水、清湯等,保持睡眠充足,有助促進血液循環。雙腳亦不宜站立或坐太久,以免影響血流,有需要時不妨在睡覺期間,在腳下放一個枕頭,以改善水腫。

WL

以前為了改善水腫,董敏莉膽敢嘗試各種另類方法。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