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將至,大家在過年歡愉的氣氛下大啖美食,想起都高興!

我們中國人真幸運,賀年美食中不少是健康食材,加上烹調得宜,在大啖美食之餘,對健康大有裨益。

今期營養師就為大家精挑八種賀年健康食材,大家不妨吃多啲!

美國註冊營養師 陳勁芝

一 步步蘿蔔糕升

農曆新年前,家中「煮持人」巧手製糕點,取其步步高(糕)昇之意。其中最受歡迎的是蘿蔔糕,當中主角「蘿蔔」絕對是健康大使。

「白蘿蔔營養價值與青、紅蘿蔔一樣豐富,含維他命C、鉀質,加上豐富纖維,可防止消化不良、大腸癌等,絕對有益。」陳勁芝說。

蘿蔔糕又是多種糕點中熱量較低之選,故大家不妨多選吃。要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人士要注意,三件蘿蔔糕就等如一碗飯。陳勁芝亦建議,自家製蘿蔔糕不妨增加蘿蔔和粘米粉及糯米粉的比例,例如五份蘿蔔配一份粉,配料方面,宜選用蝦米、瑤柱、冬菇絲等低脂食材,臘肉或臘腸盡量選加瘦或去除肥肉的,這就更加健康。

白蘿蔔營養表

份 量:100克

熱 量:21卡路里

蛋白質:0.9克

碳水化合物:4克

脂 肪:0.1克

纖 維:1克

維他命C:21毫克

二 年年升班(星斑)

團年飯中,必有靚魚一尾,取其年年有餘之意。

「魚肉除了含豐富蛋白質、礦物質(包括鈣質、鎂質、鐵質、磷質、鉀質、鋅質、硒質等),脂肪含量亦較紅肉少,故一向是減肥人士或追求健康人士的肉類選擇。深海魚營養價值更高,每100克約含250毫克奧米加三脂肪酸,是保護心臟大將軍,有助降壞三酸甘油脂,另外亦是腦部、眼部、心臟、免疫系統及關節的必需營養。」陳勁芝說。

新年家家戶戶都愛蒸靚魚,如東星斑、老鼠斑、蘇眉等,對男女老幼孕婦都適宜。

石斑營養表

份 量:100克

熱 量:21卡路里

蛋白質:19.38克

碳水化合物:0克

脂 肪:1.02克

飽和脂肪酸:0.233克

不飽和脂肪酸:0.623克

三 人比花菇嬌

蠔油冬菇生菜、鮑片燜冬菇,冬菇髮菜燜蠔豉,都是賀年菜大熱之選,當中的主角就是冬菇,所以年底辦年貨時,媽媽們都是幾斤幾斤的掃特級靚花菇,一來可烹調多味菜式,二來亦可送禮。

冬菇究竟幾有益?陳勁芝說:「冬菇含豐富纖維、硒質及多種氨基酸,每100克熟冬菇含2.1克纖維!加上低脂,故一向被視為營養珍品。」

冬菇營養表

份 量:100克(熟)

熱 量:56卡路里

蛋白質:1.56克

脂 肪:0.22克

碳水化合物:14.39克

纖 維:2.1克

四 荷鮑脹滿

辛勤一年,團年怎可沒鮑魚犒勞。鮑魚的營養價值極為豐富, 無論是鮮鮑魚、罐頭鮑魚或是乾鮑,營養均相若,包括所有人體需要氨基酸,並含鐵質、碘質、鋅質、磷質和維他命B1等,雖然含膽固醇,但並不算太高,每100克鮮鮑魚只含85毫克膽固醇,罐頭鮑則不等。另外每100克鮑魚亦含100毫克奧米加三脂肪酸。

罐頭鮑營養表

份 量:100克

熱 量:102卡路里

蛋白質:18克

脂 肪:0.84克

碳水化合物:5.54克

糖 分:0

五 發財好市

開年菜「發財好市」、「髮菜煮上素」中的髮菜含豐富鐵質,並有鈣質、磷質,亦含超高纖維素,每10克含3.5克纖維,等於一碗麥皮,能幫助腸道蠕動,故有幫助消化之效。

陳勁芝提醒有尿酸過高問題人士,新年食材中的髮菜、飽魚、冬菇、瑤柱、蝦都為「高普林」食物,他們要小心,不宜進食太多。

髮菜營養表

份 量:10克(乾)

熱 量:19卡路里

蛋白質:3.5克

脂 肪:0克

碳水化合物:2.6克

纖 維:3.5克

六 扶瑤直上

瑤柱節瓜脯、瑤柱扒豆苗、瑤柱一品鍋等,身為主角的瑤柱總能默默的帶出鮮味,為平淡菜添姿采。事實上,營養全面的瑤柱,絕對是佳節美饌的好幫手。

「瑤柱含極豐富的蛋白質,每100克乾瑤柱,即約8至12粒,就含55.6克蛋白質已等於五両半肉,只含少量脂肪,又味美,新年見到它,不妨多吃兩三顆。」陳勁芝說。

雖然它亦含膽固醇,每100克含348毫克膽固醇,不過陳勁芝說,煮熟後的瑤柱體積相當大,一般人頂多吃五至六粒,膽固醇量等同一隻雞蛋,這天不吃雞蛋便是了。

瑤柱營養表

份 量:100克(乾)

熱 量:264卡路里

蛋白質:55.6克

脂 肪:2.4克

碳水化合物:5.1克

纖 維:0克

膽固醇:348毫克

鉀 質:969毫克

七 嘻嘻蝦蝦

乾煎大蝦碌、黃金蝦、蒜蓉蒸大蝦等賀年菜,取其嘻嘻哈哈之意頭。

蝦營養成分絕對豐富,含有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及煙酸等各種人體所需之營養成分,當中的蛋白質及維他A及磷質、鈣質等含量最為豐富。

「蝦亦含膽固醇,每100克有148毫克,少於一隻雞蛋,只要不是狂吃,基本上毋須太膽心膽固醇超標問題。」陳說。

草蝦營養表

份 量:100克

熱 量:103卡路里

蛋白質:18.6克

脂 肪:0.8克

碳水化合物:5.4克

纖 維:0克

膽固醇:148克

鉀 質:363克

鳳凰展翅

團年、開年必有原隻白切黃油雞或瑤柱貴妃雞,這是中國人的傳統,縱使近幾年雞價大飆升亦在所不計。

「雞肉為高蛋白低脂肪的肉類,除了雞皮、雞油含高脂肪外,淨雞肉所含的脂肪並不算太高,只為5%,相對牛肉、豬肉、羊肉等紅肉類含較高飽和脂肪,雞肉絕對是需要控制體重及保護心臟人士的較佳選擇。」

團年雞,不可少,陳勁芝建議烹調方法當然以浸煮蒸為佳,避免油炸(當紅炸子雞),吃時或可去皮,減少脂肪攝取。

雞營養表

份 量:100克(生)

熱 量:167卡路里

蛋白質:19.3克

脂 肪:9.4克

碳水化合物:1.3克

膽固醇:106毫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